平安产险欲再增资汽车之家10亿美元 打造汽车生态圈

  近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发布公告显示,通过QDII换汇直接增资或通过增持Yun Chen Capital Cayman(下称“Yun Chen”)10亿美元,间接投资汽车之家。消息发布后,汽车之家股价连续两日上涨,后又下跌,11月19日,其收盘价涨至77.44美元,市值再次有望逼近百亿美元大关。

  据了解,Yun Chen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控股的附属公司,同时也是汽车之家大股东,持股比例超50%。

  汽车之家“灵与肉”的合并

  公告显示,平安产险作为与上海祥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祥昭”)的平行结构共同增资Yun Chen,通过Yun Chen投资汽车之家股权。因此,平安产险10亿美元的投资将按照每年8%的标准向上海祥昭支付利息补偿,补偿金额不超过2亿美元等值人民币。

  平安产险与汽车之家、Yun Chen、上海祥昭均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公司,因此,平安产险与汽车之家、Yun Chen、上海祥昭构成关联方。

  据悉,汽车之家为纽交所上市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垂直媒体网站,为用户提供从选车、购车、用车及换车所有环节。平安产险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投资汽车之家主要是为了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汽车之家的长期发展。

  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安产险处于业务协同效应的考虑,增持汽车之家的股份,相关事项目前在申请审批过程中。

  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平安近几年来一直在布局线上车媒介,比如易车也曾被洽购过。而此次汽车之家的收购并不是临时起意,实则早在2016年就已经布局。资料显示,2016年6月,中国平安就斥资16亿美元从澳大利亚电信手中完成了对汽车之家的股份交割,当时平安得到了汽车之家47.4%的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但当时外界称,中国平安只得到了汽车之家的“肉身”,还未触及“灵魂”。那么这一次的新增资计划,显然更有深意。

  此前,中国平安就表示,正式入主汽车之家,要将垂直内容公司发展成以数据技术为基础的“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的汽车生态圈平台。

  线上汽车服务市场布局提速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汽车之家盈利能力持续增长,在拟增资公告发布前,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8.88亿元(约合2.75亿美元),同比增长33.5%。归属汽车之家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81亿元(约合99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26亿元增长59.9%。

  汽车之家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净营收将达到人民币21.1亿元(约合3.07亿美元)至人民币21.3亿元(约合3.1亿美元),同比将增长31.6%至32.8%。若去除车辆销售额,则将同比增长32%至33.3%。

  汽车之家稳健的业绩可能为平安产险增资的一大重要原因。其实,早在今年初,有分析师计算,平安收购汽车之家已经浮盈200亿元。因为其股价从去年初的25美元一路涨至去年底的65美元。2018年以来,汽车之家股价曾一度涨至84美元,市值也逼近百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投资16亿美元,平安持有汽车之家53.3%的股权,而此次10亿美元增资又会涉及多少股权转让并无从知悉。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平安此次迂回增资,可能是缘于外汇政策安排。

  从近几年中国平安在科技领域投资动向看,与传统领域相比,平安更看重线上媒介的投资。这是因为互联网已经快速渗透至汽车媒体、汽车导购、汽车金融、汽车电商等。

  另外,11月7日,平安产险母公司中国平安发布《平安生态圈(三):汽车生态圈——汽车之家》围绕汽车之家发展了平安第三生态圈,汽车之家对于中国平安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中国平安表示,在市场机遇方面,首先汽车市场潜力巨大,线上服务价值仍有巨大增长空间。其次,汽车行业面临显著痛点,驱使上下游向提升效率、改善体验方面转型。

  中国平安在该报告中还指出,汽车之家作为全球最大汽车互联网平台,具有以下四大核心优势:

  其一,流量方面,用户影响力高,3550万日活(移动端贡献75%)。

  其二,线索方面,转化率高,约有35线索/天。

  其三,内容方面,50万+条每日新增发帖。

  其四,大数据方面,独有大数据资源与运营机制。

关键词阅读:平安产险 营收为人民币 汽车金融 汽车媒体 汽车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