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交强险运行效率不断提高 2017承保盈利0.8亿

  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获悉,2017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保护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利益、保障交通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2017年度交强险情况显示,交强险保费收入为1869亿元,赔付成本为1317亿元,增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90亿元,各项经营费用为462亿元(含求助基金22亿元)。交强险承保盈利为0.8亿元,投资收益为76亿元,经营盈利为77亿元。交强险历年累计经营亏损为71亿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交强险在保险保障和服务社会方面的功能作用日渐凸显,维护了社会公众利益。2017年交强险理赔的立案件数为2964万件,同比增长4%;赔付金额为1317亿元,同比增长13%。2006年7月至2017年底,交强险累计处理赔案2.2亿件(其中垫付298万件),累计赔付成本达8757亿元。

  2017年,保险监管部门与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试点,为群众带来更方便快捷的服务体验。

  2017年,交强险覆盖面持续扩大,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共计2.34亿辆,同比增长13%。机动车交强险投保率不断提升,从实施前2005年末的36%提高到2017年的75%,较2016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投保率从2005年末的58%提高到2017年的95%,较2016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

  相关负责人指出,虽然我国交强险整体经营趋于稳定,但存在一些问题,表现为救助基金制度不完善、经营模式不清晰、地区经营不平衡、产品设计有缺陷等。比如由于管理机构不健全、申请程序复杂、宣传不到位等原因导致救助基金使用效率不高,覆盖面较窄导致救助作用未得到完全发挥。应进一步规范和统一救助基金的管理机构、扩大救助基金的覆盖范围、加大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力度。

关键词阅读:交强险 未到期责任准备金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运行效率 道路交通事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