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加入最高赔付30万 京东互保上线两天后被下线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0元加入,最高赔付30万”11月13日又一款互助保险面世,这次是“京东互保”。距离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刚与支付宝联手推出“相互保”不到一个月,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联手京东金融推出“京东互保”。一时间,互助保险成了“香饽饽”,然而此次的“京东相互”还没来得及上“热搜”,就已经“下线”了。

  媒体报道称,此次下架主要是因为该产品触动了传统保险公司的利益,受到各方投诉,目前,众惠相互正在试图与监管部门沟通。对此,金融界保险致电京东金融,京东金融表示,京东互保于11月13日灰度上线测试,产品链接被部分用户转发并申请购买。11月14日,京东配合众惠相互,将对京东互保进行用户体验升级后再择期推出。已购买成功的用户保单不受影响。

  从该回应看,1、“京东互保”并没有正式上线,此前仅为测试;2、已经购买过的用户不受影响;3、产品或经升级,再推出。

  互助保险都经历了啥?

  互助保险从定义上看,即由一些具有共同要求和面临同样风险的人自愿组织起来,是预交风险损失补偿分摊金的一种保险形式。这种互助形式曾存在于古今各种以经济补偿为目的的互助合作组织之中。如古埃及建造金字塔石匠中的互助基金组织、古罗马的丧葬互助会;中世纪的工匠行会、商人行会、宗教行会、村落行会等各种行会。保险与互助保险既有共同性的一面,更有其差异性的一面。

  从历史角度来看,我国的互助保险长期以来政策空白,发展较为缓慢。真正以组织形式出现的仅有1993年成立的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和2005年成立的阳光农业互助保险。

  2015年1月,保监会首次对外发布《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此举被外界认为是释放相互保险正式扩容的信号。同年9月,保监会受理众惠财产相互保险总社、信美相互人寿、汇友建工相互保险三家互助保险公司递交的申请材料。

  鉴于我国互助保险历史不长,我们来看一看英国的相互保险,从而侧面了解下这类保险。

  相互保险在英国有着悠久的历史。1994年,相互保险制度曾一度占据英国保险市场50%的份额。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相互保险向股份制保险公司转化,到2008年,相互保险组织只占到英国保险市场份额的5%。

  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然而英国的相互保险组织在这期间没有一家倒闭,这让很多人开始重新关注相互制这种特殊的公司组织形态。截止2013年,英国相互保险组织的市场份额较2008年提高了50%。

  在英国,成立一家相互保险组织与其他组织形式的保险公司一样,并没有特别优待,一样要受到偿付能力等监管要求。但是并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对相互保险组织的最低初始运营资金进行要求,而在实践中,对初始运营资金的要求多来自从事的特定业务的要求。

  英国相互保险组织主要以社区为经营基础,服务人群也主要是社区居民。根据英国《1992年互助社法案》规定,以下领域属于相互保险的法定范围:人寿、年金、婚姻、出生、长期健康、联合养老、资本赎回、养老金管理及事故、病症、各类财产损失。

  一般来讲,成为相互保险会员,只需要都买保单或者特定的金融产品就可以。以众所周知的奢侈品品牌“LV”来讲,LV公司规定成为相互保险会员有两种方式。1、持有特定保单(如某些寿险、出保障、投资或退休产品等108种);2、购买可以成为会员的金融产品。

  成为会员后,权利体现在两方面,1、分享组织的收益;2、参与组织的管理(通过会员大会)。但是参与会员大会的权利一定限制。LV公司规定,年满18周岁,且成为会员12个月后,才有权利参与会员大会并具有投票权。

  当然,会员同样要履行一些义务。较为重要的就是会员保费追加的义务。

  互助保险值不值得买?

  1、值得买

  此前上线的“相互保”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相互保”用户中,有62.5%的人表示此前没买过商业健康保障。这类保险都是以“低保费、高保障”的印象进入消费者视线,更容易打动消费者。这样来看,这类保险不错。毕竟,有一份保险保障还是好的。

  2、不值得买

  从“相互保”和“京东互保”的宣传资料来看,这类保险的保额并不高。以“京东互保”为例,初次确认疾病时40周岁前,可领取30万元保障金;初次确诊疾病时在41岁-50周岁,可领取20万元保障金;初次确诊疾病时在51岁-60周岁,可领取10万元保障金;初次确诊疾病时在61岁-70周岁,保障金仅可领取5万元;超过70岁不能加入。从医疗费用和医疗保障需求来看,这类保额明显不够。所以,还是建议购买长期重疾险。

  目前看,我国互助类的健康险并不是很多,产品、制度也不断在完善。在股市不振、楼市低迷,不少人感慨“生意难做钱难赚”的时候,互助保险的推出,对于消费者来讲确实是个福音。对此,未来“京东互保”还是值得期待一下!(京东互保、支付宝相互保与其他互助到底有什么不同,保民公社公号(baomingongshe)将为你呈现)

关键词阅读:京东互保 众惠相互 京东金融 0元加入 30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