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保险产品也凑热闹 13家险企推出6类消费保险

  11月12日,记者从蚂蚁金服处获悉,“双11”当天,由13家保险公司提供的消费保险全天出单量达到11.3亿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7亿单,创下新纪录。

  往年,要问“双11”的爆款保险是哪款,答案肯定是“退货险”。但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双11”,消费者除了热衷买衣服等日用品,还被保险公司的活动所吸引,多家保险公司打折甩卖互联网场景保险产品,一些产品折扣高达5折,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11月12日,记者从蚂蚁金服处获悉,“双11”当天,由13家保险公司提供的消费保险全天出单量达到11.3亿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7亿单,创下新纪录。

  “双11”期间,京东金融为用户送出各类保险超过1亿份,让用户安心购物而无后顾之忧。

  保险种类增加

  互联网以及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给全面转型期的保险行业带来无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挑战,比如,产品要更新,渠道要铺设,人才需储备,技术要创新。

  然而,此次“双11”又一次验证,互联网正在改变传统保险业,从7年前诞生的退货运费险再到如今,“双11”消费保险覆盖质量、价格、服务品质、物流和商家经营保障等全链路环节。

  记者获悉,蚂蚁保险今年联手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太保财险等13家保险公司,推出了六大类70种消费保险,较去年增加了20种,而且,未来还有更多创新品种。

  “双11”当天的六大类保险产品包括:价格保证类、质量保证类,物流保障类、退换货保障类、售后维权保障类、信用履约保障类。

  数据显示,今年“双11”当天蚂蚁保险联合13家保险公司销售保单11.3亿单,平均每分钟处理保单78万份,平均每秒钟的保单生成量就超过1万单。而去年“双11”当天销售保险为8.6亿单。

  科技赋能保险

  要实现如此大量的保单,需要承载高频并发的数据处理能力、无人工参与的风控处理能力和极速自动理赔的能力。

  蚂蚁保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把一个网购下单的步骤拆分,当用户拍下配有消费保险的购物订单的瞬间,在零人工参与的情况下,蚂蚁金服的大数据系统通过算法的精算模型,根据买卖双方各自的退货率、商品类目和消费行为数据因子,实现千人千面的消费保险定价,保费与商品价格一起生成购物订单,再由用户完成支付。”

  他表示:“上述这一系列动作,都在毫秒间完成,用户对此不会有任何被阻断感知,并且就在这一秒钟内,蚂蚁和保险公司的后台系统能最高同时处理数十万笔这样的投保需求。一笔交易完成后,用户拥有了保险保障,当出现物流破损、货物出现质量问题等购物问题时,保险就会发挥作用。”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表示,蚂蚁金服的保险科技会不断面向行业开放,随着技术演进与保险行业经验的不断融合,蚂蚁金服和险企之间的配合也会越来越默契,未来消费保险还将持续创新。

  “双11”当天出单量巨大,之后的理赔过程是否能够跟上?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场景保险部总经理王允较称,目前消费保险的理赔超过9成依靠后台技术识别和判定。

  作为蚂蚁金服旗下子公司的国泰财险也参与了这场“战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泰财险“双11”期间公司在支付宝平台销售了以下几种保险:聚划算参聚险、退货运费险、消保保证金险、聚划算保价险。

  记者了解到,业内很多险企均在“双11”当天开展了系列促销活动。

  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某百万医疗保险产品在活动期间续保不仅免除30天等待期,还享受住院垫付服务。

  另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双11”期间购买全场公司任意一款健康险,即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专业教授庹国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保险最大的优势就是方便快捷,能在网上卖的保险产品都比较简单明了,不需要特别核保核赔,加之价钱便宜,自然吸引消费者投保。但是一些复杂的保险产品,特别是寿险产品,需要和保户反复沟通,面对面解释,甚至还要求体检,网络平台就存在一些局限性。

关键词阅读:双11 保险产品 人保财险 支付宝 保险事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