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安保险前三季巨亏2亿 偿付能力持续九个季度下跌

  投资者报

  近两年,国内互联网保险发展势头从迅猛到渐弱,互联网险企面临发展困境。作为四家互联网险企中最晚起步的一员,易安保险自成立后,成绩仅两个季度为盈利状态,其他几乎为递增式亏损,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直线下滑,且因经营费用水平不合理而被保监会点名。作为国内首家曾开业即盈利而一度被外界看好的互联网险企,易安保险目前的状态仍需调整。

  亏损加剧

  易安保险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目前一共七个股东,大股东为占股15%的上市公司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之初,大股东银之杰对易安保险寄予厚望,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的产业布局资源,从个人征信、大数据应用、金融IT等技术资源以及客户渠道等业务资源,支持推动易安保险的业务发展,并努力创造易安保险和公司其他产业布局协同发展的局面,继续推进落实公司互联网金融服务战略发展规划。

  根据易安保险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4.86%,较上季度同期的204.79%略有下降,但风险评级较稳定,最新一期风险评级依旧为A级。在盈利能力上,易安保险作为国内互联网险企中唯一一家开业第一年能够处于盈利状态的企业,仍然在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达2亿元,较上两季度亏损1.6亿元,净利润再下降20%。

  根据易安保险公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其保费等营业收入相比2016年增速明显,2017年营业收入7.98亿,其中保费收入为6.87亿,相比2016年的营业收入2.61亿,易安保险营业收入提高了205%,而在保费收入迅猛的同时,其盈利成绩单却并不喜人,据记者统计,从各季度报告来看,公司自2016年开始运营,仅两个季度实现了盈利,分别为2016年第四季度盈利101万元及2017年第四季度盈利699万元,其他均为亏损状态,且亏损金额呈逐年递增趋势,公司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亏损1820万元,到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2亿元。除了利润持续下降,公司的偿付能力也处于连续下降的境况,除了2016年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有所增长以外,自第二季度起,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1576.09%一路降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184.86%,持续了九个季度下跌。

  易安保险的业绩对其大股东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产生了影响,根据银之杰10月30日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的其他综合收益与投资收益分别减少0.07亿元、0.39亿元,同比下降161.4%、590.13%,而收益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外投资的易安保险和东亚前海证券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及在业务开展初期尚未实现盈利所致。

  费用过高

  7月26日,易安保险因经营费用水平不合理等问题收到来自银保监会的监管函,银保监会向易安保险发布监管函称,经核查发现,在易安保险存在网络平台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存在技术服务费比例偏高、经营费用水平不合理等问题。银保监会要求易安保险立即对上述问题认真开展整改。

  易安保险的经营费用究竟有多高?其2017年年报显示,在保费收入大幅提升的同时,营业支出也大幅提升,2017年营业支出7.97亿,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及管理费都大幅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支出4212万,业务及管理费用支出4.18亿,而2016年营业支出仅2.89亿,可以看出,2017年仅业务及管理费用支出一项,就已经比2016年全年营业支出高出1.29亿。对于为何产生此类状况,业务及管理费用支出主要用于哪些方面,以及事件后续情况,记者致电易安保险,但并未收到回复。

  发展困境

  国内目前拥有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公司一共四家,分别为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安心保险及易安保险,其中2013年成立的众安在线为四家中成立时间最早的,接着便是2015年成立的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成立于2015年最后一天,易安保险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为10亿元。

  相比其他3家已经拥有了车险牌照的互联网险企,易安保险目前产品均为消费型短期保险,营业范围包括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及意外伤害保险等,暂未开展车险业务,一直以来,在互联网保险销售中,车险是占比较大的业务,市场普遍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按照监管规定,网销渠道有一定的价格优惠空间,使其相对于其他销售渠道有了更多的优势,因此,车险市场一直是中小型保险公司趋之若鹜的肥肉,在车险牌照的短缺下,易安保险目前的主要保费收入来源为家庭财产保障险及健康险等。

  由于前期需要资金布局以及广告获客,互联网险企刚开始处于亏损是较为正常的事情,因此易安保险2016年开业第一年即能实现盈利,便一度被外界看好,但近期偿付能力持续下降,及2018年前三季度直亏2亿元的境况让人捏了一把汗。

  与其他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相比,易安财险自身互联网资源及金融背景方面似乎不占优势,在其七家股东中,除了大股东上市公司银之杰是提供金融系统服务及大数据支持的科技型公司,以及银必信是主做资产管理外,其他大多是传统的综合贸易公司,相比众安在线和泰康在线,它缺乏大型保险公司及金融公司背景,相比安心保险,它的互联网科技背景则较少。

  记者整理发现,国内互联网保险企业今年均存在保费收入大幅增多,而净利润难以呈正比提高的问题,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四家险企均存在自身仍需解决的问题,或在产品本身,或在获客渠道,以及内部经营等问题,而对于易安保险出现该问题的原因,该业内人士表示,易安保险的主要问题是,大规模获取保费的产品成本过高,约达90%以上,在今年投资收益不好的情况下难以运作投资获取收益。(思维财经出品)

关键词阅读:易安 偿付能力 保险发展 保险企业 季度实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