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保险业务亏损法人被批捕 巨资驰援关联方意何为

  华安保险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21亿元,法人为李光荣,最大单一股东为李光荣占股98.60%的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华投资”)。不过,李光荣今年年初却因涉嫌行贿罪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特化投资控股的精达股份随即陷于危机,关键时刻,华安保险斥资数亿元接手特华投资所持有精达股份的部分股权,目前,特华投资以12.8%的持股比例位列精达股份第一大股东,华安保险以9.99%的持股比例紧随其后,两者合计持股比例达22.8%,值得注意的是,华安保险此前曾是精达股份的大股东,后来退出,此时以远高于当时退出价格的代价再次接手,受到外界普遍质疑。更令外界费解的是,华安保险近年来的盈利水平每况愈下,2018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净利润已经降为-566.53万元。此外,频频受罚、评级下降也给华安保险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盈利缩水

  华安保险自成立以来,业绩一直很可观。根据其2010年~2017发布的年报显示,每年几乎都是处于盈利状态,并且相对稳定,2010年至2012年呈利润缩减趋势,但仍是盈利状态,2012-2015年,每年都呈利润上涨趋势,2015年到达巅峰,净利润达到7.62亿元,而净利润的骤减是从2016年开始的,该年份净利润开始大幅跳水,减至2.91亿元,2017年则变为4182万元,直到近期出现亏损,根据华安保险公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可以看到,二季度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为32.82亿元,净利润却为-566.53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54.95万元。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1.11亿元,而在去年同期盈利则为3397.05万元,两者差距更为明显。

  截止到第三季度,华安保险利润持续下滑,根据其10月30日公布的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1.70%,较上季度末的231.69%略有下降,风险综合评级仍为B级,保险业务收入为31.7万元,较上季度32.8万元有略微缩减,但净利润加速下滑,从二季度的-556.53万元降为-6896.78万元。

  对于公司利润大滑坡,华安保险告诉记者,主要为三点原因:一是受公司业务结构影响,公司保险业务在商车改革过程中受到一定冲击,自商车改革正式实施以来,由于商业车险净费系数持续下降,综合赔付率呈上升趋势;二是在投资业务方面,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公司投资收益率有所降低;三是财险市场马太效应明显,中小型公司盈利能力普遍下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10月23日,中保协官网发布了《关于2017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的公告》,公告显示,华安保险评级由A降为B,对于此次经营评价评级的下调,华安保险告诉记者,主要是受综合成本率、净资产收益率、百元保费净现金流三项评价项目得分下降影响。

  离奇接盘

  特华投资为精达股份及华安保险的最大股东,因而,此次的股份接盘被外界视为左手挪右手。华安保险10月16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华安保险委托账户二级市场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压力较大,且精达股份盈利状况较好,为较好的投资标的,于是公司决定以场外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特华投资持有精达股份1.7595亿股股份,占精达股份总股本的9%,受让前,华安保险持有精达股份普通股股票1944万股,占精达股份总股本的 0.99%。股份受让成功后,华安保险将成为精达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总计将持有精达股份 1.95亿股,占精达股份总股本的9.99%,而精达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仍为特华投资。

  精达股份自身盈利能力较为可观,根据公告中信息披露,其2017年营业收入为113.44亿元,同比增长39.38%,净利润为4.25亿元,但华安保险在这个对精达股份接盘的节点上,自身盈利能力却日渐下降,根据华安保险负责人的解释,对于盈利能力可观的精达股份进行投资,出于对精达股份的看好,认为精达股份拥有较高投资价值,能够提升华安保险的资金运用收益。

  屡现违规

  除了上述的业绩亏损,实控人被捕等问题,华安保险近年来还多次因自身业务违规接连收到监管罚单,这些罚单来自宁波、江西、吉林、辽宁、重庆、福建等地,主要问题集中存在虚列费用、数据不真实、虚列保费等问题。

  近日,保监会公布,华安财险贵州分公司存在虚增保费的问题,华安财险贵州分公司被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25万元;今年5月10日,华安保险连接福建保监局四张罚单。华安保险泉州中支下辖石狮、永春营销服务部存在劳务费列支不真实的违法行为,涉及金额32万余元;2018年2月,大连保监局开出罚单称,华安财险大连分公司自2017年1月至2017年7月期间,通过向未实际开展业务的劳务派遣人员支付劳务费的形式,给公司销售人员发放车险销售费用,涉及金额1202.9万元;2016年10月至2017年7月期间,华安财险大连分公司在未经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的情况下,将公司内设部门电子商务部搬迁至大连万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活动板房办公,被罚款4万元。

  华安保险因虚假宣传问题上也遭遇过罚单,保监会公布,2017年华安保险销售人员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对与保险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作虚假宣传,对保险产品情况及保险公司情况进行不实宣传等。对于公司屡接同类型罚单的原因,华安保险回应记者表示,在目前的保险市场中,中小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确实存在自身短板,受制于人才、技术、资本等内部因素以及市场环境影响,中小财险公司的发展压力较大,而公司对于罚单的态度也较为明确,华安保险负责人表示,对于公司近期的监管处罚情况,公司高度重视并对监管的处罚虚心接受,认真整改。针对公司接受各项检查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均及时进行了检视与整改,始终坚持合规经营,依法治司。未来,公司将继续严格遵照监管部门的各项要求,一方面加强分支机构风控体系建设,另一方面通过提升内控管理,并重内部稽核力度,理性参与市场竞争。(思维财经作品)■

关键词阅读:华安保险 保险业务 精达 关联方 股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