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险转型成果显著 中国人保潜在价值亟待发掘

  金融界网站讯 如今中国金融市场及保险市场的发展渐趋完善,我国居民对各类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的认知也在逐步加深。保险产品中的人身保险产品,不仅能够提供人身安全保障,还兼具财富管理功能,因而在我国的需求日益增加。此外,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人口结构和现代社会家庭结构的改变,保险保障功能的社会化需求也将不断增长。未来,我国人身保险市场仍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集团”)是国内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其提供的人身险保险包含寿险、健康险等服务,通过旗下的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经营,凭借其庞大的人身险客户基础及全面的寿险、健康险产品线迅速占领市场。根据原保监会公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数据,2017年人保集团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达1,254.85亿元,2015年至2017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05%,规模实现稳定增长。

  转型成果显著寿险业务迅速成长

  近年来,人保寿险坚定不移地推进“稳增长、重价值、强基础”的转型发展战略,迅速完成了机构和服务网络的全国性覆盖和延伸。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人保寿险在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292个地市、1,594个县市区设有面向客户的营销和服务机构。

  凭借中国人保品牌所带来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差异化的经营策略以及对中国人身险市场的深入了解,人保寿险在开业的第四个完整经营年度即实现盈利。根据原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人保寿险在中国境内人身险公司中的市场份额近十年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排名由第十八位上升至第八位;2015年至2017年,人保寿险的保费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99%。

  在实现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业务价值,人保寿险着力发展期交业务和个险渠道业务,发挥个人保险渠道作为期交业务拓展和价值贡献主渠道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业务转型。2015年至2017年,人保寿险的个人保险渠道期交保费规模高速增长,保费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1.39%,业务结构显著优化,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强。过去一年,人保寿险新业务价值为56.87亿元,其中个险渠道新业务价值占比为85.18%,个险渠道新业务价值率为16.62%,2017年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7.7%,转型成效显著。

  如今,人保寿险已经快速成长为一家全国布局、运营平台健全的寿险公司,凭借业务转型和价值创造的巨大潜力,将不断增强自身盈利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抢占发展先机构建特色健康养老生态圈

  近年来,我国政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医改进程,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健康险发展的政策。中国健康险市场面临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医疗体制环境不断优化,需求红利、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作为中国境内第一家全国性专业健康险公司,人保健康坚持“创新发展、加快转型”的指导思想,按照健康保险经营规律,立足国情、借鉴国际经验,构建了政府委托业务、商业健康保险、健康管理三大业务板块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新格局。2017年,在中国境内人身险公司中共有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人保健康在中国专业健康险公司中的市场份额为32.46%,排名第二。

  人保健康积极参与中国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开拓了以政府委托业务为代表的健康险业务发展新模式,与社保部门、定点医院建立了一站式结算平台,从而简化报销流程,进一步提高理赔效率。此外,人保健康针对紧急理赔与重大保险事故,设立了预赔付机制和绿色通道,还对基本医保之外的多层次保障需求,推出了“PICC人民健康APP”、“统一健康管理平台”、“人民健康网全媒体”等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打造出了国内最完善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体系。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大趋势不断加重劳动力人口的养老负担,消费者对养老险等具有社会化保障功能的产品需求日益强烈。人保集团充分把握机遇,大力发展养老险业务,致力于对接服务健康中国建设,针对人民群众的多样化健康养老需求,整合保险、医疗、养老及其它跨界服务资源,构建出了人保特色的健康养老服务链模式。

  受益于人保集团的大力支持、服务网络和机构的强大资源、寿险业务自身转型的巨大潜力以及健康险业务的创新发展模式,可以预见,人保集团的人身险业务在保持市场份额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将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未来,人保集团将继续凭借其在中国财产险和人身险市场上的重要影响力,发挥好各业务板块间的协同效应,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