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保险盈利承压 保费收入稳健

  近日,华安保险发布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保险业务收入为31.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71亿元;盈利能力承压,第三季度亏损6897万元。

  净利润亏损

  华安保险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华安保险转盈为亏,合计亏损1.86亿元。

  从单个季度来看,今年前两个季度,华安保险净利润分别是-1.11亿元、-566.53万元,截至目前,华安保险连续9年盈利后首次陷入亏损困局。

  历史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华安保险净利润分别为7.63亿元、2.92亿元、0.42亿元,两年净利润缩水幅度高达94.52%。

  记者查阅华安保险2017年年报发现,2017年净利润同比减少85.66%。保费收入居前五的险种分别是车险、意外伤害险、企业财产险、责任保险和健康险,而这五大险种无一例外为承保亏损状态,其中车险亏损达2.26亿元。

  关于亏损原因,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受公司业务结构影响,公司保险业务在商车改革过程中受到一定冲击。自商车改革正式实施以来,商业车险净费系数持续下降,综合赔付率呈上升趋势。

  第二,在投资业务方面,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公司投资收益率有所降低。

  第三,财险市场马太效应明显,中小型公司盈利能力普遍下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另外,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扭亏为盈。

  “公司将继续围绕‘价值导向,责任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的指导原则来开展各项经营工作。

  通过狠抓制度建设、强化提升总部效能、加强成本与费用管控、严考核加强激励、健全公司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坚持创新引领,鼓励价值创造,不断提高公司内控水平、创新能力、盈利能力、市场竞争力,推动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211.7%、223.56%,满足监管要求,处于健康状态,但较去年同期均下降20个百分点。

  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降原因一是业务规模上升导致最低资本增加;二是盈利减少使得实际资本减少。

  此前,今年4月,华安保险实际控制人李光荣因涉嫌行贿罪,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对于华安保险无疑是雪上加霜。

  保费收入稳健

  相较于业绩亏损、董事长被捕等问题,保险业务收入方面扛住了压力。

  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94.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49%。第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31.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71亿元。

  另外,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净现金流方面由上季度的-1.02亿元转变为三季度的1.01亿元。

  具体来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826万元,较上期减少1.42亿元,主要原因为收到原保险合同保费取得现金减少。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43万元,较上期增加12.63亿元,主要原因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支付的现金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4亿元,较上期减少9.21亿元,主要原因为本期回购金融资产支付的现金增加。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18万元,较上期增加 287万元,主要原因为本期汇率变化。

关键词阅读:华安保险 保费收入 盈利能力 承压 偿付能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