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康联发布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盈利能力亮眼

  10月30日,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康联”)公布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为9031.96万元,同比上涨150.38%,保险业务收入为14.29亿元,同比减少2.82亿元。

  盈利能力亮眼

  近年来,交银康联盈利能力持续稳健发展,前三季度净利润总计为3.01亿元,同比上涨30.86%。截至今年前三个季度,交银康联净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

  回溯历史数据,自2014年起,交银康联就结束了亏损状态。2014年—2017年,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0.21亿元、2.03亿元、2.04亿元、2.56亿元。在今年全行业调整的背景下,依然保持净利润稳定增长是不易的。

  关于公司净利润的增长,交银康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源于公司双轮驱动的可持续盈利模式。长期以来,承保利润和资产管理收益双轮驱动的可持续盈利模式为交银康联人寿搭建了稳健经营的基石,公司通过主动管理实现了资产端、负债端的良性互动和较好匹配,在负债端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公司资产端的资产管理能力也在不断的提升。”

  与盈利能力相比,交银康联的保险业务收入今年以来却在不断承压。

  记者梳理报告发现,公司第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14.29亿元,同比下降16.48%。前三季度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总计为60.46亿元,同比下降52%。

  历史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交银康联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6.4亿元、40.72亿元、97.04亿元、131.31亿元,一直呈上涨态势。今年以来,保险业务收入却为何一改往日的增长势头转为颓势?

  关于保险业务收入的下行原因,交银康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公司进一步贯彻“保险姓保”的监管要求,继续优化负债端业务结构,主动压缩万能险规模,大幅减少中短存续期等趸交产品的销售,导致保费有所下滑。

  另外,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净现金流由上季度9.28亿元变为-33.18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净现金流为负值,大量期限短、高回报的理财型产品到期退保,投资资本市场占用资金大幅增加等或为主要原因。

  交银康联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称,公司流动性覆盖率较高,有充足的流动资产来应对三个月的业务和投资现金流出,但仍需警惕债券回购利率上升或证券市场价格变化引起流动性分险。

  依赖银保渠道

  作为银行“血统”的保险公司,交银康联和其他公司一样,存在过度依赖银行销售渠道的现象。

  公司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80.47亿元,而通过交通银行代销的部分为79.9亿元,比例高达99.29%。

  10月27日,交银康联披露今年三季度关联交易信息称,公司第三季度通过交通银行代理销售保险费共14.37亿元,保险业务相关收入费及相关佣金共0.69亿元,支付交通银行服务费共0.32亿元,与交通银行发生租赁及物业费等共 0.0973 亿元,从交通银行获得利息收入 0.0128 亿元。交通银行向交银康联人寿保险公司投保团体保险保费0.2375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前三季度通过交通银行销售保险保费共为93.77亿元。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上,不少银行系险企都有保费收入过于依赖关联企业的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往往出现两大问题:一方面使企业的风险分散机制十分脆弱。另一方面,由于销售渠道、投资渠道的限制,对险企自身业务的营销能力和竞争力都无建设。

  交银康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寿险行业都在进行转型,传统银保业务是交银康联人寿用7年坚持打造出的优势存量,以网点为中心的传统银保之路还将走下去,转型重在培育新增量,公司正在整体战略不变的前提下开始渠道转型。

  另外,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张宏良8月起担任公司董事长并暂代总经理职务,新任总经理何时上任,目前还是一个疑问。

关键词阅读:交银 康联 偿付能力 盈利能力 盈利模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