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亏损扩大拖累大股东 易安保险翻身仗如何打?

  10月30日,易安保险发布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1.5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73.98%;净利润-2.01亿元,亏损较去年同期大幅扩大。

  业务收入出现波动

  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易安保险第三季度业务增长较第二季度有所放缓。单个季度来看,公司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04亿元、6.56亿元、1.97亿元,保费收入波动较大。

  偿付能力方面,易安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则为184.86%,较二季度下降了约20个百分点,亦是公司偿付能力自2016年第二季度起连续第九个季度出现下降。

  对此,易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为服务公司整体战略部署,夯实公司未来发展基石,公司在认真研判、科学调研的基础上,适时地对下半年经营方针进行了战略性调整,主动控制了业务规模及发展速度。

  另外报告中还显示,公司由于技术服务费比例偏高、经营费用水平不合理等问题收到了银保监会的监管函。根据易安保险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手续费和佣金支出增长较快,业务与管理费的金额为4.18亿元,占营业总支出的52%,2016年这一占比为83%。虽然该数据已经有改善,但很大程度上还是摊薄了公司利润。

  针对相关问题,易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制定出全面细致的整改计划。目前,公司已终止与技术服务费比例过高平台的业务合作,降低和控制较高费用比例的网络平台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规模,完成相关费用问题的改正;同时公司加强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费用支出审核,对经营费用实行统一预算并严格分类管理、准确记录、真实反映,不断降低经营费用水平。

  净利润亏损扩大

  净利润方面,易安保险前三季度的累计净利润为-2.01亿元。单个季度来看,公司的前三季度分别亏损了0.8亿元、0.83亿元、0.37亿元,至于第四季度能否再次逆势扭转,目前并无法获悉。

  对于前三季度亏损情况,易安保险方面表示,亏损主要归因于公司长久期业务快速增长,导致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提取大幅增加,从而使得保险业务核算性亏损。随着业务开展,核算性亏损将逐步降低,经营情况恢复至正常水平。

  另外,易安保险的业绩也影响了大股东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之杰”)的三季度表现。

  银之杰10月30日发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的其他综合收益与投资收益分别减少0.07亿元、0.39亿元,同比下降161.4%、590.13%。

  其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外投资的易安保险和东亚前海证券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及在业务开展初期尚未实现盈利所致。

  关于接下来如何拉动盈利,易安保险方面称,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坚持“轻资产”发展路径,追求价值经营及内涵式发展。一方面加大基础设施、技术平台、人才储备等核心要素方面的资源投入,实现公司整体运营体系的优化升级;另一方面坚持“价值”导向,走价值业务路径,加强自我造血能力,利用技术优势降低运营成本,增强业务价值内涵,提升公司发展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2015年成立的年轻保险公司,易安在2016年开业前两年均实现了盈利,在盈利周期较长的保险业较为少见。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易安保险净利润为157万元。

  记者观察其单季度主要指标发现,公司成立的两个完整会计年度中,前三季度净利润都出现了亏损,但都靠第四季度的净利润高增长使得全年净利润为正。

  不过综合上述公司经营战略调整、终止与部分平台的合作等因素,今年第四季度会否再次出现这一情况尚不得知。

关键词阅读:易安 未到期责任准备金 大股东 前海 偿付能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