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人寿三季度净利润骤减 净现金流状况大幅改善

  10月30日,珠江人寿披露了公司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1.89%,仍然逼近监管红线。此外,其保险业务收入1.13亿元,较上季度环比下降87.8%,较去年同比下降68.5%,净利润也环比下滑。

  保险业务同比降近七成

  公开信息显示,近几个季度以来珠江人寿偿付能力一直在监管红线附近徘徊。自2017年四季度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138.32%下降至101.94%后,2018年前三季度该数据一直没好转,分别为101.94%、103.42%、101.89%,后期亟待改善。

  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今年以来降幅也很大,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1.13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68.5%。而今年一季度,珠江人寿保险业务收入还高达30.29亿元,二季度该项数据下滑至9.3亿元。

  观察其往年数据,则均显示为一、四季度即开门红和年终冲刺两阶段保险业务涨幅较大,二、三季度呈缩减状态。以2017年为例,四个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82.93亿元、3.25亿元、3.59亿元、12.79亿元。按此规律,今年四季度珠江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或将大幅上涨。

  净利润方面,三季度由正转负为-4502万元。而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二季度净利润为2.86亿元。

  关于净利润变化,珠江人寿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保险业务收入负增长主要由以下三方面原因造成:第一,响应监管要求进行业务调整;第二,134号文实施后由于新规下产品形态改变,公司保费受到一定冲击;第三,进行销售结构调整。同时,由于公司的部分投资项目于今年底才分红并体现收益,使得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亏损状况。

  公司净现金流状况大幅改善。三季度净现金流数据显示为16.8亿元,在二季度降幅过半的情况下开始回升。珠江人寿预测,未来各期现金流将均为净流入,资产流入有较强的持续性。记者注意到,2017年四季度该公司净现金流为-21.14亿元,今年一季度开始珠江人寿净现金流由负转正,高达24亿元,但在二季度时净现金流降至11.39亿元。

  报告预测,从综合现金流压力测试结果和流动性指标来看,未来各期现金流均为净流入,资产流入有较强的持续性,且公司会根据预期可能出现的集中退保及赔付情况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措施,珠江人寿当前公司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短期内流动性风险可控。

  投资收益不乐观

  今年8月,珠江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披露信息显示,多个非保险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大幅提高。

  包括大同万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昌西湖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崇州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益阳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平顶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此5家万达系子公司均为珠江人寿于2017年下半年收购,目前也均已开业。

  尽管公司并未披露万达系子公司的相关收益,有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与净资产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性。数据显示,珠江人寿的净资产在本季度显示为增长趋势,由上季度的71.4亿元上升至本季度的72.2亿元,这与全部开业的万达系子公司收益情况可能存在关联。

  相关人士表示,净资产的增长是公司持续稳健经营的结果,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提高投资收益,另外还要严控成本。

  除了在房地产板块驰骋,珠江人寿对于投资上市公司也颇有兴趣。自2018年2月踩雷乐视网并将持有的股票全部出售之后,公司于今年二季度使用“万能低二”账户购入了华能水电471.22万股流通股份,但截至9月30日,珠江人寿已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和前十大股东列表中退出。

  观察华能水电的股价走势,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呈下滑趋势,但近日有所回升,从10月19日至今7个交易日内,有6个交易日显示大幅上涨,最高涨幅高达8.12%。

关键词阅读:净现金流 净利润 珠江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保险业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