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险企集体减持股票 投向债券“怀抱”

  险企三季度重仓流通股数据出炉。

  近日,险企三季度重仓流通股数据出炉。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险企的证券账户集体减持,现账户中则持有房地产业、医药产业、信息技术类上市公司股票居多。

  集体减少持股数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三季度86个险企证券账户(包括同一险企的不同产品账户)的持股数量中,有63个账户有所减少,22个账户没有变化,仅太平人寿的持股增加了1只。所有账户持股数量共计减少328只股票。

  详细来看,总体变化较多的有:中国人寿的8个账户减少持股47只、中国人保的9个账户减少持股54只、泰康人寿的9个账户减少持股38只等。单个账户则是泰康人寿的“投连-行业配置”账户变化最大,减少持有14只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几只二季度险资抱团重仓持有的股票也“惨遭抛弃”。如保利地产(600048)二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有泰康人寿的2个账户以及安邦财险的1个账户,保险机构共持有占流通股8.81%的股份。而三季度末,该股已没有保险机构持股。

  另外,神马股份(600810)在二季度时十大流通股东中有泰康人寿的两个账户、平安财险的1个账户以及“平安资管-中国银行(601988)-众安在线”账户。截至三季度末,该股也已没有保险机构持股。

  对险企大批量减少持股的现象,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期股市并不稳定,险资的投资策略多数以稳健保守为主,这一情况下可能是进行了换仓或是将投资资金转向了更加稳定的债券市场。

  记者了解到,险企的三季度的债券交割量确实有所增加。二季度各险企合计交割量1.98万亿元,三季度合计2.7万亿元,同比上涨了36.67%。

  看好三类产业

  回到股票市场,三季度末险企的持股情况如何?

  整体来看,险企对房地产业、医药产业、信息技术类更加注重。其中有19个账户(包括同意险企下的不同账户)持有信息技术服务类股票、15个账户持有了重中药生产或医疗服务等医药类股票、12个账户持有了房地产业类股票。

  对这三类股票的投资价值,有证券从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单从价值投资角度来看,国内房地产行业方面,城镇化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一线城市已经现出隐约的疲态,整体而言其发展的高速期已过,但经营还是有较高稳定性。

  随着新科技和新药物的不断发展,医药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因此会长期被看好。

  信息技术行业从数字化到微电子和通讯方式的大发展,以及全球进入了互联网的大发展,已经使该行业进入了一个迅猛发展的阶段,因此会有很好的投资价值和前景。

  除此之外,还应与保险资金结合来看,房地产行业与保险近来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双方互相渗透已成为趋势,而跨界的资源整合也丰富了双方的资金来源。

  医药产业自身特性代表其有长期而温和发展的特性,这也类似保险资金的特性两者十分契合。

  综合来看,三类产业都与保险业有业务相关性,如养老社区、医疗服务、互联网保险等。险资投资此类股票也有利于业务的联动,未来或能形成一个闭合的生态圈,从而有更长足地发展空间。

关键词阅读:保利地产 减持 国际金融报 泰康人寿 证券账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