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再发海洋卫星可预警台风等灾害 人保等8险企联保

  本文首发:保民公社(微信号:baomingongshe)

  10月25日6时5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将海洋二号B星发射升空,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保民公社(微信号:baomingongshe)获悉,海洋二号A星、B星、C星、D星四颗海洋系列卫星的保险保障均是由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进行公开招标完成,中国人保为四颗海洋卫星的首席承保人,占35%的首席份额,中国太保、中国太平、中银保险、大地保险等7家保险公司进行联合共保,本次成功发射的海洋二号B星的总保额为7.68亿元人民币。

  海洋一号C星、海洋二号B星接连发射,间隔不到二个月的时间,以中国人保为首席承保人的8家保险公司高质量的完成各项保险服务工作,成功护航两颗卫星的发射任务。

  其实,中国航天保险发展30多年来一直伴随着我国的航天事业。

  中国航天保险第一份保险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1986年2月1日,长征三号火箭发射东方红二号卫星是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承保,至今,中国人保已经为中国航天近60颗卫星提供风险保障。

  另外,我国还有航天员保险,为航天员提供人身保险,例如,中国人寿为“中国太空第一人”杨利伟提供了500万元的人身保险。2003年杨利伟带着中国人寿特意制作的身价500万的100克保险单随着飞船遨游太空,保单已返回中国人寿,以作永久收藏之用。

  海洋二号B星多厉害!

  海洋二号B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洋动力环境监测卫星,能对海面高度、风场、温度等海洋动力环境要素精准观测。而相比于之前发射的A星,B星更侧重海洋动态信息的监测。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海洋二号卫星顾问马世俊:“比如说我们的船,你要出海,到底这个海浪大小怎么样?海浪的强度怎么样?可以准确地预报台风在哪个地方产生,向着哪个地方吹去,它的强度多少。这样你就会知道心里有底,不会在这个海面航行的时候,遇到不测。”

  此外,海洋二号B星新增加了船舶识别和数据收集分系统,具备对全球船舶自动识别以及接收、存储和转发我国近海及其他海域的浮标测量数据的能力。

  马世俊还表示:“监测了海洋船只的情况,那么我们就可以了解在海面上有哪些有多少船只,哪些地方最拥挤,整个的海洋、港口也好,在航线上也好,就是船舶的分布,这个情况。对于指导航行应该说是很有帮助的。”

  海洋二号B星的成功发射,将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资源调查与服务等重大需求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海洋二号B星是海洋二号系列卫星中第二颗卫星,是我国海洋动力环境卫星星座的首颗业务星,也是目前在轨利用单一卫星平台获取海洋动力环境信息最多的卫星。该星具备完全自主的高精度精密测定轨能力,达到国际同类卫星的观测精度和同等精密定轨水平。将与后续的"海洋二号C"和"海洋二号D"卫星组网形成全天候、全天时、高频次全球大中尺度海洋动力环境卫星监测体系。

  定义:什么是航天保险

  航天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对火箭和各利种航天器在制造、发射和在轨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各利风险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给予保险赔付的一种保险。航天项目的保险根据航天项目进展的时间划分为:火箭和卫星的制造阶段的保险、发射前保险、发射保险和卫星在轨寿命保险。

  为航天事业点赞!

  为保险大业点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