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健康险公司保费承压 人保健康前8月骤降超三成

  据银保监会披露的1-8月数据,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796.43亿元,同比增长18.83%,但个别专业健康险公司业务出现承压,比如,人保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16.5亿元,同比下降32%。

  近年来,健康险行业发展迅速。可查信息显示,自2013年至2016年,健康险原保险保费均保持较高增速,分别为1123.5亿元、1587.18亿元、2410.47亿元、4042.50亿元。到了2017年,虽然增速减弱,但依然高达4389.46亿元。而2018年1-8月,该数据为3796.43亿元,是去年全年的86.5%。

  尽管全行业健康险发展正在加快,但个别专业健康险公司却没有赶上步伐,其中人保健康的增速在除瑞华健康的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二。

  原保险保费下降到底为何?记者查询公司偿付能力报告发现,人保健康的保险业务收入大多来自一季度的开门红收入。以2017年为例,公司全年度保险业务收入为192.5亿元,而2017年一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就高达168.7亿元,占全年收入的87.6%。

  今年数据显示,人保健康开门红并没有体现其优势,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仅为72.7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57.7%,由于新产品还未补充到位,导致二季度又在一季度的基础上下降了54.3%,造成了今年整体保险业务收入降低。

  此外,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自今年以来,人保健康一直存在净现金流压力。今年一季度数据中,人保健康净现金流由正转负至-80.76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减少183.24 亿元。二季度现金流继续承压,净现金流为-25.71亿元,较一季度增加55.04亿元,不及预期。不过,该公司预测,今年三季度净现金流将转负为正至17.77 亿元。

  不仅保费收入不理想,人保健康投资收益今年也不理想。记者查询人保健康2017年年报发现,人保健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从230.9亿元大幅减少至118.1亿元。而通过同花顺查询发现,人保健康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持有昆药集团0.88%股份,截至2017年末,其持股比例还显示为1.24%。

  然而今年一季度,包括人保健康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纷纷减持昆药集团,其中人保健康减持了362.63万股,占之前持有总股数的1/3。但二季度时,人保健康又增持了60万股。

关键词阅读:人保 健康险 保费收入 承压 保费下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