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险企经营评价榜发布 16家险企被评C级

  有不少险企的评级发生了变化,有人欢喜有人愁。

  10月23日,中保协官网发布了《关于2017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的公告》。在参评的公司中,财产险公司有A级19家、B级48家、C级8家、无D级;人身险公司中A级14家、B级44家、C级8家、D级2家。

  有人欢喜有人愁

  具体来看,有不少险企的评级发生了变化。

  财产险公司有6家从B级升至A级,分别为史带财险、美亚财险、三井住友、安信农业、国元农业、北部湾财险。3家由A级降至B级,分别为华安财险、永安财险、紫金财险。

  另有8家从B级降至C级:安华农业、国泰财险、日本兴亚、浙商财险、长江财险、众安在线、东海航运、安心财险。

  人身险公司有8家从B级升至A级,分别为新华人寿、中信保诚、中英人寿、恒安标准、太平养老、中美联泰、泰康养老、阳光人寿。6家从C类升至B类,分别为交银康联、恒大人寿、复星保德信、吉祥人寿、德华安顾、渤海人寿。中融人寿从D类升至C类。

  另有民生人寿、人保寿险,从A类降至B类。瑞泰人寿、利安人寿、国联人寿、太保安联健康、中华联合人寿从B类降至C类。昆仑健康和中法人寿分别从B级、C级降到了D级。

“三位一体”指标

  根据中保协的介绍,经营评价指标体系是保险公司“三位一体”监管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分类监管评价体系一起,分别从经营效果、服务水平和风险状况3个不同角度对保险公司进行评价。

  财产险公司评价内容由12项指标构成;人身险公司由14项指标构成。

  综合来看,财产险公司的指标中位数数值较2016年变动不大,人身险公司方面规模保费的增长率中位数降低了30.36%,或与监管对中短期理财产品的限制有关。不过,增加值增长率提升了12.88%。

  互联网险企两降一升

  记者注意到,在4家互联网险企中,众安在线与安心财险等级都有所降低,泰康在线等级不变,而2016年成立的易安保险首次参评就获得了A级。

  易安保险年报显示,其2017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为8.48亿元,是2016年的近4倍。净利润711万,为2016年的4.5倍。资产合计为14.86亿元,较2016年增加了3.93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量也由负转正。

  按照评价指标,上述数据可谓大大加分。不过记者发现,易安财险的手续费和佣金支出也增长迅速。公司业务与管理费的金额为4.18亿元,占营业总支出的52%,上一年度更为严重,业务与管理费占到了当年营业总支出的83%。今年7月,易安保险还因技术服务费比例偏高、经营费用水平不合理等问题收到监管函。

  另外,易安保险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亏损达1.64亿元。核心、综合偿付能力都由一季度的305.22%下滑到204.79%。

  对上述问题,易安保险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加强相关业务费用支出审核,并在未来不断降低经营费用水平。亏损则是因为长久期业务快速增长,导致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提取大幅增加,从而出现保险业务核算性亏损。

  对比易安保险,另两家互联网险企却都遭降级。经营状况上,众安在线及安心财险2017年的保险业务收入都有大幅增长,但净亏损均较2016年增加。总体来说,互联网险企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问题出在何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6年以来,我国互联网保险发展遇到了瓶颈,其主要原因在于商车费改、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等政策变化以及互联网保险监管政策导向的变化。

  对于未来,朱俊生认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应从渠道变革、场景创造到科技赋能,通过价值创造提升保险供给的效率,助推保险业巨大潜在需求向现实需求的转化,从而重塑保险业生态。

关键词阅读:财险 民生人寿 保险供给 未到期责任准备金 理财产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