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地银保监一把手图谱 了解全国区域保险发展脉络

  一场聚焦“三定”方案延伸至今,实锤纷纷落地执行,整改节奏随之步入后半场。

  自3月银保监合并,监管大整改;到8月底,银保监排名第二、也是资历最深的保监系统副主席陈文辉调任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再到10月中旬,各地银保监局筹划 合并……紧凑的步伐中,合并、调任、整改、翻新之下,是新监管结构的定型。

  而此前流传坊间的“一正四副” 标准部委配置,看来也将随着各地银保监局的合并、试点推进ing。

  此前,《今日保》已梳理过银保监体系中涉及保险监管的留任的各部门主任。而今,正值各地银保监局筹备之际,《今日保》再次为各位看官送上36地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的主要资料,及接下来所面对的保险分市场情况。

  

  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由15位原保监系统、20位原银监系统组成的地方银保监局一把手阵容,代表了当前监管大军中坚力量,身兼地方银行、保险两大行业之规则。了解区域保险特点,及监管主官,亦是保险经营必修课。

  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李明肖

  执掌北京银保者,乃70后的温州人李明肖,拥有多年银行监管总部工作和基层实践经验。

  2011年5月任四川银监局副局长,分管外资金融机构监管处、政策性和邮政储蓄银行监管处、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研究处、信息科技监管处(EAST系统应用办公室)。

  2013年10月任西藏银监局局长,四年后的2017年成为河北银监局局长。在这次的调整中,李明肖调任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

  李明肖接受媒体采访中的言论,“因为我相信一个企业好比一个人,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都拿状元”,建议金融企业要有“战略定位、专注定力和专业专心”。

  

  北京,作为保险机构的主要集聚地之一,是银保监会的大本营,更是重要的政策决定中心。随着监管政策的调整,北京作为靠近银保监会最近的派出机构,面临更为复杂、广阔的市场,也承担更多。

  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韩沂

  1963年8月出生,山东邹城人,长期在银监系统任职。2009年至2011年,韩沂出任湖北银监局局长,2011年9月,他调任浙江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据上海银监局官网显示,日前,韩沂任上海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作为国际型金融大都市,上海不断接轨国际成熟经验,不断进行保险领域的创新。从“一带一路”到航运险试点等多项发展举措,上海在不断致力于打造国际型的保险中心。

  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裴光

  1966年出生的裴光,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司工作。1998年进入保监系统,20年的监管经历,曾历任财产保险监管部副处长、处长,中国保监会杭州特派员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中国保险业标准化委员会主任,保监会派出机构管理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保监会稽查局副局长(主持工作)、局长,黑龙江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2013年调任上海保监局任局长至今。目前,裴光被任命为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负责人。

  广东,作为中国最大保险区域市场的有力争夺者,长期居第一保费省之位,亦是创新之地。大湾区、珠三角轰轰烈烈的保险创新,均在昭示广东保险的未来火力。

  江苏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熊涛

  53岁的熊涛,湖南汉寿县人。2015年3月升任浙江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后,全面主持浙江银监局工作。近日,随着各地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人员名单公开,熊涛也将调任至江苏地区,担任江苏银保监局筹备组主要负责人。

  江苏,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保费大省,是我国保险市场重要的保费重镇。靠海的地域优势,在嫁接长三角经济贸易区的辐射之下,保费一度领先于国内其他各省,甚至长期领先GDP第一的广东。

  山东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王俊寿

  47岁的王俊寿,山西阳泉人,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2014年10月至今任新疆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日前,王俊寿被任命为山东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

  山东,人口大省,国内GDP排名第三,保费排名亦如此,全国第三的保费大省。近5年来,其保费规模由2012年的968亿元增长到2341亿元,实现稳步增长。山东保险市场距广东、江苏有千亿差距,地方法人保险机构虽增至5家,但经营情况并不理想。面对保险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如何实现保险的再发展,也是未来山东保险市场的命题。

  河南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焦清平

  焦清平, 1963年9月出生,湖南茶陵人。曾历任湖北保监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副局长,重庆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日前,担任甘肃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现调任至河南,担任河南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

  河南,另一个人口大省,保费重镇,领衔中部六省。2016年保费首次突破1500亿元,2017年突破20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内农业大省,河南农险发展迅速,增速一度位居全国首位。

  四川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陈育林

  1964年3月出生,四川蓬安人。 2016年4月至今任重庆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目前,调任至四川任四川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

  四川,重要的中部发展省份,也是保费大省、农险大省之一。地处复杂的地形带上,巨灾是影响其经济发展的一大原因。自2012年至今,四川保费虽稳步增长,接近2000亿元。今年前八月超过1400亿元。

  浙江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包祖明

  47岁的包祖明,先后在央行大连市分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大连银监局、浙江银监局工作。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办公室副主任、外资及其他金融机构监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大连银监局政策性银行和邮政储蓄机构监管处处长、股份制银行监管处处长、法人机构监管处处长,大连银监局副局长,浙江银监局副局长等职。2015年10月,调任至黑龙江银监局局长。

  作为毗邻长三角地区的省份,由于体量问题浙江没有像江苏一样,成为保费大省,但创新能力有目共睹,保险创客亦居多。对国内保险科技影响较大的阿里系坐落于此。

  河北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刘跃林

  1961年2月出生。曾任中国保监会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北京保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局长,中国保监会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群工部部长。此次,银保监局合并,刘跃林转任河北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

  作为靠近北京的老工业基地,河北一直被传为“服务北京”的附属地区。近年来,无论是雄安新区还是京津冀一体化,都将给河北保险市场带来更多变化。

  湖北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邹飞

  56岁,于1999年1月调入中国保监会工作。曾历任中国保监会党委宣传部部长、统战群工部部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培训中心主任等职位。2015年10月始,任浙江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湖北,长江沿线重工业发展地带,2017年保持了7.8%的经济增速。2017年,湖北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346.77亿元,同比增长28.05%,增幅在全国排名第4位。

  湖南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田建华

  1966年6月出生的田建华,河南省太康县人,曾担任安徽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2017年7月,调任河南银监局任党委书记、局长。

  从河南到湖南的跨越,不仅体现在地域上,更是发展环境的转变。被称为“鱼米之乡”的湖南,以有色金属著称,但缓慢的发展速度,依旧使湖南的经济体量难上规模。2017年,其保费收入为111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安徽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刘兰计

  1962年9月出生的河北正定县人,于2017年8月任安徽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作为贯穿东西南北重要的交通要道,安徽,中部六省之一。限于经济、区域因素,保费规模2017年方破千亿元。

  深圳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王晓辉

  1962年5月出生,吉林省长春市人。2014年9月起任银监会深圳局局长。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最早的城市之一,也是国内较早开展保险业的城市。拥有二十余家保险法人机构,仅次于北京、上海。仅保险发达程度而言,深圳不亚于发达市场。

  辽宁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文振新

  55岁的文振新,曾在人行韶关中心支行担任过行长、外管局局长,还先后担任过韶关银监分局局长和惠州银监分局局长。2016年9月,调任辽宁银监局局长。

  老工业基地,辽宁整体转型中,也是财险份额较高之地。2012-2017年间,辽宁保费从402亿元增至945.7亿元,虽有一倍左右的增长,逼近千亿关口。

  黑龙江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王柱

  1969年1月出生的王柱,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武汉分行、湖北保监局、中国保监会稽查局工作,安徽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作为东北三省之一的黑龙江,曾是国内最早发展的老工业基地,农业大省,是中国农业保险较早探索之地。整体保险发展程度,2017年未过千亿元。

  陕西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许文

  1964年4月出生,江苏南京人。2016年5月至今任陕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负责主持全面工作,分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机关党委(党委宣传部、团委)。

  陕西,大西北地区,保险欠发达之地。随着今年初瑞华健康险的获批开业,加上永安财险,陕西依旧是法人保险公司较少之地。

  福建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亓新政

  1967年1月生,山东莱芜人。曾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计委、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党委工作, 2005年12月调入宁夏保监局,历任宁夏保监局办公室主任、局长助理、副局长(2009年12月主持工作),2010年9月任宁夏保监局局长。2015年10月任江苏保监局局长。

  亓新政主政江苏保险的最后一个完整年度超越广东成为第一保费大省,今调任沿海之地福建,成为福建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

  山西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朱金渭

  拥有十几年保监工作经验的朱金渭,曾在中国矿业大学、国家统计局等单位工作。2005年6月,进入保监系统工作,曾任保监会江苏局局长助理,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山西保监局局长。

  重庆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王泽平

  1962年9月出生,四川省大邑县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003年9月任四川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12年7月任厦门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2013年1月兼任福建银监局巡视员,2014年6月任河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2017年7月至今任四川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江西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李赛辉

  55岁的李赛辉,一直在金融系统工作。他曾长期在央行系统工作,拥有丰富地方央行工作经验。

  进入银监系统后,历任湖南银监局局长助理、局副局长,后升任湖南银监局局长。

  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令其知晓国内金融环境之变化。但江西无论经济、金融皆不发达,保险更是如此。2017年保费仅有700余亿元。

  吉林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刘峰

  1963年9月出生,河北卢龙人,大学本科学历、硕士学位。2016年9月调任至吉林任银监局局长。

  吉林省,东北三省之一,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也是自然资源大省。目前,吉林省保险市场总体发展虽然较为稳定,但从全国来看,发展仍然较为落后。横向来看,吉林省与其他省份相比,保险业务发展方面差距较大。

  作为农业大省,吉林也是农险业务必争之地。

  云南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朱正

  1961年3月生,金融学学士,1983年参加工作。2012年5月,任保监会湖南局局长。

  内蒙古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余利民

  1962年9月生,曾在江西财经学院研究所、福建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福建保监局、广西保监局工作,2015年6月起任中国保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局长。

  广西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姜国富

  56岁的姜国富,曾在海军某部、宁波市政府、宁波保监局工作,后升任广西保监局局长。

  位于中国的南方省份,广西依旧是全国经济比较落后的省区。当经济缺乏活力、地区发展不均、人才严重匮乏之下,广西保险并不发达,甚至相当部分的保险公司没有选择在广西开设机构,或者机构甚少。

  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王毅

  1967年11月生,山西翼城人。曾任中央企业工委副处长,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副处长,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改革协调处处长,中国保监会河北监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局长,保监会山西监管局局长、重庆保监局局长。

  天津,又一距离北京不过百公里的直辖市,在保险方面的发展,并不是那么快。2017年,天津保费仅收入565亿元,仅是全国市场的1.5%。

  新疆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邹东山

  1966年8月生,曾任中国保监会湖北监管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兼人事教育处处长(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宣传群工处处长、纪检监察处处长),中国保监会江西监管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副局长,中国保监会湖北监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局长。现任保监会新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青岛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王忠坦

  55岁的王忠坦,山东荣成人。自2016年5月至今,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贵州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李华涛

  1964年4月出生,四川宣汉人。2016年5月至今任贵州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甘肃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谢磊

  曾任中国保监会青海监管局人身保险监管处处长,保险中介监管处处长,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局长。现任中国保监会青海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内陆的局限,依旧限制了甘肃等内陆省份的经济发展。正值国家推行发展中西部经济时刻,抓住时机,开展保险业务,增加保险机构的设置,或许成为促进甘肃保险业大发展的一条途径。

  大连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王胜邦

  做过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国际部副主任的王胜邦,曾先后主持起草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指导意见》、《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等系列规章。深厚的理论知识下,更是出版了《商业银行资本约束与信贷扩张》、《新资本协议:信用风险建模、计量和验证》、《全球金融危机与金融监管改革》等多本专著。

  多以理论研究为主的王胜邦,此次调任大连任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业务内容也将更多的转向实战。接掌保费尚为落后的大连后,又将如何提高大连在全国的保险地位,更加值得关注。

  宁波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蔡兴旭

  出身人保的蔡兴旭,曾任中国人保绥化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后转至监管系统,任中国保监会青岛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中国保监会辽宁监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局长。2013年7月至今,任中国保监会大连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7年,宁波保费收入302.9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创近年来新高。达到三百亿规模。值得关注的是,宁波是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

  厦门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张新潭

  56岁的张新潭出生在福建省永泰,他从银行业基层工作起步,目前任职厦门监管局局长整3年。

  宁夏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安宁

  作为同业中较早参加工作的,安宁出生于1960年10月的甘肃省宁县,拥有大学本科学历。2010年1月至今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宁夏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深耕此岗位8年。

  作为农业大省,宁夏2004年试点开展伊始,农业保险为宁夏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2.91亿元,仅占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2.32%。2016年,宁夏农业保险覆盖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3.78%。12年提升了近6倍。

  海南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谭震祥

  1963年7月出生的谭震祥,作为本次筹备组留任人之一,谭震祥在海南全面主持工作两年有余,其2016年5月至今一直任海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作为灾害大省,海南几乎每年都会遭遇台风和次生灾害,农房受损较为严重。海南保险业自2014年开展农房保险试点以来,已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农房保险全覆盖。2017年年底开展巨灾保险试点,保障范围涵盖台风、海啸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仅2017年就为72.4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87.49亿元,支付赔款2.92亿元。但保险市场运行过程仍存在业务拓展能力不强、退保压力较大、经营效益不高和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青海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赵巍

  作为筹备组里的70后,1972年生人的赵巍,现任宁波保监局局长。曾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从政口到金融口,从银行口再到证券口,拥有丰富的金融从业履历。

  青海是全国人均筹资标准最高、全省统筹不搞试点一次性全面推开大病保险工作的首个省份。但2017年青海保险密度为1339.68元/人(全国2646元/人),保险深度为3.03%(全国4.42%),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西藏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陈琳

  陈琳1974年1月出生,作为筹备组里为数不多的70后,其来自湖南衡阳。自2017年8月至今一直担任西藏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全面主持西藏当地的工作,也是本次筹备组留任人之一。

  西藏300多万人口中,有256.82万农牧民。西藏保险业强化保险服务“三农三牧”功能。西藏山高沟深,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交通不便。各在藏保险机构积极发展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险种。2018年上半年,西藏保险市场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1.01亿元,同比增长29.59%,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2.9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 一把手 区域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