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保险:企业声誉等无形资产保险需求空间大

  本文首发:保民公社(微信号:baomingongshe)

  10月17日,北京的秋意显得格外浓郁,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朵、黄色的树叶······阵阵凉风穿梭在多彩多姿的大街小巷,捎带着花草的芬芳,沁人心脾,中国尊、央视新址、国贸大厦等一个个地标性建筑,使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北京充满着文化的张力和艺术的气息,仿佛还带着几分神秘。像30岁女人一样的迷人,又像40岁女人那样的富有韵味······

  央视新址对面的北京嘉里中心大酒店三楼,有幸见到了相约的神秘嘉宾: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董事会成员Sinéad Browne一行,随行人员中,久违的Wendy Koh依然楚楚动人,Benson Peng也显得神采奕奕······

  高瞻远瞩的Sinéad Browne女士带来了她对无形资产风险的真知灼见。

  大家对于车辆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甚至农作物保险等等有形资产的保险保障都比较熟悉,但是,对于网络安全、名声信誉等此类无形风险的保障保险或显得非常陌生。

定义: 有形资产:常指一些实在的物质性的资产,例如建筑物、库存、机械等; 无形资产: 是非物质性的,例如数据和内容、社交网络和互联网、机密信息、专业技能和网络以及彼此间紧密相关的品牌和声誉以及设计。

  数据显示,40年前,无形资产占公司价值比例为17%。但到2015年,占比已经上升到87%。无形资产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如果无形资产占公司价值的87%,意味着什么呢?这些无形资产该公司主要的风险来源,也意味着这些公司暴露于一系列全新的风险当中。这些风险虽然不会给公司的财务帐面带来具体的可量化的损失,但是对企业的声誉和品牌价值却会造成灾难性的破坏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认为:无法衡量则无从管理。因此许多无形资产的价值被少报、被低估和被误解

  据Sinéad Browne介绍,2018年信息资产因被盗或被破坏可能造成的最大损失预计达9.79亿美元,而2015年仅为2.97亿美元。

  重无形资产的典范

  哪些企业涉及到的无形资产更大呢?

  在中国有阿里、微信、滴滴等为代表的购物、社交、物流等科技型公司的平台;在国外有Facebook、Spotify、Airbnb、Netflix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在线音乐、在线租赁、在线影片等类型的平台。以Airbnb为例,它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积累了10万间住房。而传统的酒店集团想要达到这个规模,则需要100年。这些企业和传统的公司不同,他们都对品牌和商誉有所依赖。

  Sinéad Browne介绍称,10年前,石油公司被认为是最有价值品牌的,可如今执牛耳的却是科技公司。科技公司中,苹果公司是全球最具价值公司,截止今年8月,市值达1.07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DGP排行第17的国家,但是,苹果的有形资产却是有限的,其核心价值在于品牌和设计这两个无形资产

  全球前20家最大的科技公司中,中国占了9家

  无形资产风险在上升

  根据《安联商业风险报告2018》显示,无形风险上升中,排名第一的是业务中断(例如,供应链中断)其次是网络事故(例如,网络犯罪、IT故障、数据泄密),自然灾害排名第三(包括风暴、洪灾、地震等)

  结果显示,无形的风险在上升。例如今年网络事件的风险排名上升至第二位,5年前,它的排名是在15位。而榜单的第4、5和第8位也和无形风险有关。这些风险都会导致营业中断。而无形资产的单均理赔金额要比有形资产的单均理赔金额高出36%。从中也可以看出无形损失对于行业以及企业的影响。

  Sinéad Browne称,无形的风险并非企业未来将面临的唯一的风险。新技术造成的风险影响从风险榜单的第10位上升为第7位,上升幅度明显。长远来看,它还是未来继网络事件后第二大最严重的风险。

  Sinéad Browne表示,我们从客户的角度还发现,智能厂房和数字化供应链得到越来越多应用。今后,自动化的、无人操作的或者是能自我学习的机器发生故障、或是恶意网络行为的脆弱性将增加。而物联网的推广应用,要求企业需要更好地界定保险中“责任”的范围。

  下面看看无损害风险的类型,如下图,这里有一些实际的例子:

  可以从中看到因声誉损失等带来的巨大损失金额。例如,从通用汽车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贸易争端对企业价值的影响;还有版权损失方面,三星需要支付苹果5.39亿美元;网上音乐平台Spotify 需要赔付16亿美元;全球航运界巨人马士基遭受网络攻击,预计损失将达3亿美金。再看看社交媒体的强大,社交媒体上的大咖如何伤害一家企业。起源于美国随后发展到全世界的Metoo对娱乐界的大公司造成损失;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Facebook因为发生全球最严重的数据泄露,公司声誉受损,而且还面临高达16亿美元的罚单;美联航对乘客区别对待,该事件在社交媒体上发酵,影响公司声誉,令股价下挫;最近,特斯拉的创始人Musk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虚假消息,造成特斯拉股价动荡。

  企业该如何应对?

  企业需要认识到无形资产是他们控制的最重要的资产,无论资产负债表上如何显示。最高管理层需要利用无形资产以推动增长和增加价值董事会需要在审计和风险委员会的议程上加上无形资产,以便清楚知道如果大部分资产都属于无形资产,那么这些将是出现最大型最严重风险的来源。

  保险公司迎机遇

  在这种环境下,保险公司如何帮助客户应对?科技造成的颠覆性不仅给保险公司带来机会,还有挑战。承保拥有无形资产的公司,虽然不太常见,对保险公司而言并不是新鲜事,但也没有那么容易。保险公司遇到的挑战是,如何为这些无形风险进行定价和保护。

  一是了解风险版图。变化中的风险版图需要以新的方式去评估、控制和转移风险。保险公司需要积极运用技术和自动化以尽快理解新风险,并做出回应。

  二在风险洞察方面,保险公司和客户在风险评估、风险防范以及控制方面进行更多的交流。利用建模工具等提高风险评估能力,以衡量和量化无形资产。

关键词阅读:苹果公司 核心价值 安联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