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诚保险增资扩股提上日程 新增股东开发区金控

  近日,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保险”)发布《股票发行认购公告》显示,众诚保险本次增资扩股共有两家公司合计认购其股权15.52875亿元。认购后,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开发区金控”)将成为众诚保险新股东。

  新增股东开发区金控

  具体来看,众诚保险计划发行股数不超过7.69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5.6亿元。

  该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对象共2名,均为法人股东,分别为控股股东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和新增股东开发区金控。

  其中广汽集团认购3.15亿股,认购总额为6.36亿元,开发区金控认购4.54亿股,认购总额为9.17亿元,合计认购7.69亿股。此次众诚保险的发行认购价格为2.02元/股,认购完成后,众诚保险实际募集资金将达15.53亿元。

  新增股东开发区金控是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金融及资本运作、科技企业投资、科技金融产业园区。

  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众诚保险将借助开发区金控在科技金融方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推动保险科技创新的突破,为后续推动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奠定基础;其次,通过引进开发区金控,众诚保险将与其进行业务的合作和协同,为开发区实体企业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有利于众诚保险进一步拓展业务市场;此外,双方在金融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相互交流和借鉴,将有利于众诚保险进一步完善保险服务体系和公司治理,以及推动今后综合性金融业务的开展等。”

  开发区金控入股众诚将会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还是未知数,不过此前入股众诚保险的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财信托”)连续六年投资收益均为负。

  2011年-2016年,粤财信托对众诚保险股权投资收益分别为-803万元、-1162万元、-2061万元、-3116万元、-1302万元、-495万元。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已于2017年11月挂牌转让所持全部众诚保险15%股权。

  “屋漏偏逢连夜雨”

  粤财信托对众诚保险的投资收益亏损并不奇怪,作为主营车险业务的中小型财险公司,众诚保险盈利能力一直承压,自其2011年展业以来,还未有过盈利。

  众诚保险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为-1206万元,同比增长57.61%,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回溯历史数据,众诚保险2011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4013.15万元、-5808.49万元、-1.03亿元、-1.69亿元、-8267.47万元、-3297.43万元、-4296.7万元,众诚保险展业7年半已经累计亏损超5亿元。

  对于公司亏损原因,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一,较一般工商企业,财产保险公司的亏损期相对较长。众诚保险目前拥有机构数量比较少,一方面导致保费规模相对较小,暂未形成规模化优势,另一方面进一步开拓分支机构需要持续不断的成本投入。同时,投资大圣科技发力互联网金融等项目也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

  此外,在业务结构方面,众诚保险作为专业汽车保险公司,目前车险业务占了绝对的比例。众所周知,与其他财产险种相比,我国车险的利润空间相对较小,承保盈利难度较大。尤其是商车费改下,费率折扣进一步下调,车险保费增速放缓,综合成本率普遍上升,车险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

  其二,上半年有大额赔付案件发生,赔付支出有所增加。如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6月6日在广东登陆,恶劣的天气状况给车主带来损失,期间我司共处理125件赔案,赔付金额约486万元。

  另外,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公司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扭亏为盈。

  一是客户服务方面,开展人伤报案服务流程和话术改善,启动呼叫中心和关联服务环节标准化体系建设。

  二是产品方面,针对EV电动车电池故障、寿命衰减等痛点,公司在业内首推纯电动车辆电池延保产品以及重建产品开发组织架构。

  三是成本管控方面,加强成本管理,加强了对各级分支机构的成本管控工作等。

  屋漏偏逢连夜雨,10月18日,众诚保险又因其广东分公司存在超出批准的业务范围经营被银保监会下发监管函。

  银保监会表示,众诚保险应于2018年10月31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上报银保监会,银保监会将视该公司整改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对监管下发的监管函高度重视,公司内部已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整改小组,将按照监管函的指导意见,对公司业务进行全面的排查,并开展相关整改工作。

关键词阅读:众诚 金控 EV 增资扩股 保险计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