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生俊履新太平养老董事长 一人身兼多职

  10月22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核准任生俊担任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养老”)董事长的任职资格。继罗熹担任太平集团董事长后,太平集团旗下子公司也开始了人事变动。

  任生俊接棒

  记者了解到,任生俊目前还担任太平集团副总经理、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太平财险和太平人寿的董事。

  从履历表看,任生俊此前为银行老将。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务委员、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在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深圳分行、信贷管理部、信贷业务部、项目评审部担任过不同职务,并曾在财政部工业交通司任职。

  2016年4月至今,任生俊出任太平养老董事,而早在今年8月,中国太平官网发布的公司新闻显示,任生俊就已以拟任太平养老董事长的身份陆续拜会了内蒙古自治区领导、河北省副省长张古江等。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4年的太平养老是我国首家国有专业养老保险公司。经营业务涵盖团体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个人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短期健康保险业务、团体长期健康保险业务等。目前,太平养老养老金管理资产超过1600亿元,团险总规模超过50亿元。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当前多家保险公司均在布局养老相关产业,而太平人寿去年以来已相继推出三大养老社区项目,2014年启动的首个自建养老社区“梧桐人家”也将于明年开园。

  虽然太平集团养老项目布局较早,但今年以来,不少房地产背景的险企也看中了养老市场,也在加速布局。比如,恒大集团、招商蛇口和招商仁和人寿也在养老领域展开深入的产融合作等。那么,太平养老近期的人事布局,又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公开信息显示,太平养老董事长此前为王廷科,2015年5月起兼任太平养老险公司董事长。7月17日,中国太平发布公告称,王廷科因其他工作安排,辞任中国太平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及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目前,王廷科已拟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总经理,中国信保官网显示,王廷科的副董事长、总经理任职正在履行有关程序中。

  现金流出现缺口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太平养老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4.79亿元,同比增长0.44亿元,规模保费收入37.12亿元。

  净利润方面,今年二季度太平养老共计取得净利润4561万元,而一季度为-153万元。太平集团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自2013年转亏为盈后,太平养老持续扩大其规模,并保持经营溢利。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太平养老净利润并未过亿元,分别为2067万元和8264万元。

  虽然太平养老偿付能力处于安全线内,但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太平养老二季度实际净现金流为-1.56亿元,其中业务现金流为2.436亿元,资产现金流为-3.81亿元,筹资现金流为-1823万元。现金流为负。

  太平养老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终身重疾险产品业务量显著上升,负债久期拉长,资产端投资策略尚在逐步向长久期转换,资产久期与负债久期未能相匹配导致。

  该公司表示,在预计未来期间净现金流小于零且公司累计现金流出现缺口时,将从短期和中长期两个阶段采取现金流补充措施。短期措施主要采取变现账户所持有的权益类头寸,达到快速补充流动性的目的;中长期措施主要是采取节省费用开支、控制赔付支出以及提升业务收入等手段,综合优化流动性结构,达到整体现金流合理分配的目的。

关键词阅读:任生俊 久期 年金业务 专业养老 太平人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