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联手信美相互推出“相互保”

  相互保险采用会员制,将“股东”和“客户”的身份统一,会员既是组织的所有者,又是组织的服务对象。

  今年以来,我国相互保险借助互联网平台高速发展。10月16日,由蚂蚁保险和信美相互保险公司联手推出的“相互保”服务正式上线。

  据悉,用户可通过支付宝首页搜索“相互保”,或通过“支付宝-我的-蚂蚁保险”找到相应服务入口。

  此前,谈到相互保险,大家会想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样的词语。事实上,相互保险不是一类险种,而是一种保险运营的市场主体组织形式,它与股份制保险公司有很多不同之处,比如,这类组织不以股东为所有权人,而是采用会员制,将“股东”和“客户”的身份统一,会员既是组织的所有者,又是组织的服务对象。

  相互保借助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

  那么,信美相互和蚂蚁金服新上线的“相互保”到底是什么?据信美相互保险方面介绍,“相互保”当前还处于上线初期,目前暂定面向芝麻信用650分及以上的蚂蚁会员及其未成年子女开放,0元加入,可获得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大病保障,在他人患病产生赔付时才参与费用分摊,自身患病则可一次性领取保障金。后续随着“相互保”的持续运营、产品服务机制不断成熟,会逐步优化加入的条件。

  信美相互保险表示,为保证案件本身及公示信息的真实准确,他们将设置一套较为完整的机制流程:

  首先,每个成员在提交理赔申请材料时都必须声明其真实性;其次,信美相互会对成员上传的各项资料进行慎重的调查和审核;再次,所有的理赔案件都将被公示接受监督,对于公示中有异议的案件会进行补充调查后再次公示,证据确凿的也会依法进行追偿。

  关于后续管理和运营如何?“相互保”也具备相互保险组织的几大属性特征,比如,其归属于特定人群;允许会员参与组织管理和运营;服务于会员及其利益,利润留存于运营中或返还给会员。

  据悉,蚂蚁保险和信美相互作为“相互保”的共同管理人,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会产生相关运营成本和支出。双方总计收取10%的管理费,用于分摊金额收支、案件调查审核、诉讼仲裁公证、项目日常运营维护等,以保证项目持续运作。

  用户分摊不超过1毛钱

  蚂蚁保险和信美相互保险方面还承诺,“单一出险案件,每个用户分摊不超过1毛钱”。按照分摊机制,参与的人越多,每个人分摊金额越少,运行初期,若出现单一案件人均分摊超出1毛钱的情况,蚂蚁保险会承担超出的费用。

  “相互保”相关负责人方勇介绍,与一般保险产品根据疾病发生率定价、需先行支付固定保费不同,“相互保”服务根据实际发生赔付案例的情况进行费用分摊。

  根据规则,每月两次公示、两次分摊。在公示日,期间发生的确诊赔案均会在适度隐藏敏感信息的前提下,给予公示并接受异议申诉。公示无异议的所有赔案产生的保障金,加上规定的10%管理费,会在分摊日由所有用户均摊。钱花在哪里,每个参与者需要分摊多少钱,完全公开透明。用户可以选择随时退出,退出即保障终止。如果退出时已公示案件,用户需要支付当期的分摊金额。

  方勇表示,均摊实际金额视每期公示的实际情况而定。但单一出险案例中,每个用户被分摊到的金额不会超过1毛钱。至于患病可以拿到多少钱,则要看用户初次确诊重疾时的年龄:不满40岁,赔付金额为30万元,超过40岁,则为10万元。确诊患病,只需手机拍照上传相关凭证,公示无异议后,就能一次性拿到保障金。

  假设某一期公示时,“相互保”中成员人数为500万,公示100个出险案例,最高赔付金额为3000万元,加上协议中规定的10%管理费即300万元。那么在分摊日,就是500万人平摊3300万元,每人当期扣除保费为6.6元。如果不愿意继续分摊,用户在完成公示分摊后,选择随时退出。

  对基础保障有补充作用

  据了解,此前产品在预约阶段,就吸引了超过1000万人参与,尤其是年轻群体对“互助共济”接受度颇高。

  “相互保”信美方面总负责人曾卓表示,“支撑‘相互保’的是经过向银保监会备案通过的保险产品,信美相互拥有国内首家相互制寿险牌照,接受银保监会的指导和监管,能够长期稳健运营”。

  此外,据了解,相互保的一次性全额赔付也与网络互助“收到多少、给付多少”政策不同。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互保”也对基础保障形成了有益补充。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认为:“相互保险没有股东,与消费者利益高度一致,建立好运营机制、整合好服务资源、服务好消费者是相互组织经营的核心目标,结合互联网技术、高效运营,可以让更多人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推动健康中国顺利实现。”

关键词阅读:支付宝 信美 相互保险公司 公示 股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