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人寿对中铁基金再投10亿 险企热衷基建投资

  近日,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人寿”)发布投资公告显示,受让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基金”)股份10亿元,交易完成后,其将累计持有中铁基金2015年度优先股份额达30亿元。

  累计持有中铁基金股份30亿元

  记者注意到,中铁基金股东中,保险公司十分活跃,在其15家股东中,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高达8家。

  具体来看,8家险企在中铁基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太保寿险7.94%(300亿元)、太保财险0.53%(20亿元)、平安寿险3.07%(116亿元)、平安财险0.77%(29亿元)、泰康人寿0.79%(30亿元)、泰康资管0.26%(10亿元)、中国人寿3.71%(140亿元),此次太平交易完成后持股比例将达到0.79%(30亿元)。

  太平人寿和中铁基金的渊源已久,太平人寿于2015年-2016年期间投资中铁基金2015年度优先股份额共计20亿元。此次太平人寿受让北京奇点领创铁路投资基金中心所持有的中铁基金2015年度优先股份后,累计持有中铁基金2015年度优先股份额30亿元。

  5月,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保险公司对全部关联方的投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一年度末总资产的30%与上一年度末净资产额两者中较高者。公告中表示,截至第二季度末,太平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扣除投连及回购)的比例为13.73%,太平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5%。

  险企热衷基建投资

  今年以来,险资在A股市场投资收益普遍下滑,使得基建项目再次获得青睐。那么,大规模保险资金进入基建行业,对险企又有何种利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近两年保险公司支持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体现,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其他的一些资管产品直接对接实体经济项目,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保险资金的特点是期限比较长,寿险资金中大约8成是7年期限或者在7年期限以上的。随着寿险业务的转型,保险公司将越来越关注长期保单。10年期以上的保单占比也在不断增加,保险资金的负债期限将会越来越长。

  朱俊生认为,保险资金较长的期限需要一个长期的资产投资进行资产负债的匹配。但金融市场的长期金融资产占比相对较低,不能有效地满足保险公司长期资金配置的要求。重大基础设施期限相对比较长,保险公司收益回报相对比较稳定所以比较好的和保险资金的长期属性进行对接。

  近年来,保险业和保险资金在满足居民风险需求和财富管理需求以及优化实体经济结构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很多作用。保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项目,也是目前监管部门所推进的。

  近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表示,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任春生还表示,对推进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服务国家战略的专项基金,对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投资项目从投资范围、投资比例和偿付能力方面都给予明确的支持。

关键词阅读:太平人寿 中铁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投资余额 投资范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