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京东先后截胡 百度保险为何总慢半拍?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B(百度)曾经占领着互联网C位,如今和AT相比,互联网保险牌照——百安批复尚无确定期限,与太保联姻财险以失败告终,手中仅剩一张中介牌照。

  如今,京东、唯品会都已手握一纸保险牌照。保险领域布局并不算晚的百度,缘何总是“慢半拍”。“慢半拍”似乎也是百度的代名词,O2O、金融领域概莫如是。

  不知是创始人的性格使然,还是百度对历经金融大环境调整的金融、保险领域策略有变?

  一场轰轰烈烈的保险鸿鹄之梦,终是走向沉寂。

  01

  李彦宏的保险鸿鹄志

  2013年春节,平安集团大佬马明哲在一次内部讲话中称:

  作为传统金融业,平安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传统金融企业,而是现代科技行业。

  同年,阿里、腾讯、平安领衔投资的中国第一家互联网财险公司——众安保险成立,两年后众安以约500亿元的估值获得一笔近10亿美元的融资,震惊行业。

  “互联网+保险”成为科技巨头都向往、希望看到新的东西出来的领域。一时间,“互联网+保险” 风头无两。

  对于百度来说,也曾有过无限憧憬。

  “将来我希望百安保险的规模可以超过高瓴、超过百度、超过安联。”

  还是2015年,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安联·百度·高瓴联合发起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签约仪式上如是说。

  比安联、百度、高瓴还大,有多大?

  安联有多大,世界500强排名前50的金融巨头,总资产过万亿美元、营收过千亿美元、利润约80亿美元。这么大是否没有太多概念,做一个横向对比,和中国最大的保险集团平安差不多大。

  百度有多大,江湖地位不多说“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最大的中文网站”,大流量主,营收过800亿元,净利润近200亿元,市值约5000亿元,一度超过6000亿元。国内超过上述市值的保险公司仅两家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

  2005年成立的高瓴资本,投资高手。成立不甚长,但赶上了好时代,尽享中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之红利,几乎投资了大部分国内新旧互联网巨头,如百度、腾讯、京东、携程、去哪儿、滴滴出行、美团、摩拜单车......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500亿美金。

  遗憾的是,无论是高瓴还是安联均没有与百度进一步的保险合作,反而和腾讯、京东的保险板块联系到了一起,一副热火朝天要大干的模样。

  02

  百度的流量+安联的专业+高瓴的投资

  Perfect!

  一个看起来完美的拼盘,犹如看到了当年的“腾百万”。

  为什么选择安联,“我知道安联是一个有120年历史的金融保险集团,当我第一次见到邵多卓(安联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并与他进行交流的时候,他和我提到最多的是‘创新’。当然,他们一直在做保险。保险是一个有六七百年历史的产业,其实有很多的积淀和专业知识是百度所不具备的,所以我们很希望和安联合作。”

  高瓴呢,“张磊(高瓴创始人)和我是十几年的朋友,我们经常一起交流,我向他学了很多金融方面的知识。其实在张磊的DNA里面,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他们对于金融的创新有很多东西同样是值得百度认真思考和学习的。

  百度的优势,“每天有数亿用户在使用百度的服务,我们也因此积累了很多的数据。百度是一家以技术为本的公司,技术是我们的DNA。”

  百度最大优势,应当是巨大的流量和积累的数据,对保险这个数据密集型行业而言是一个天然的宝库。

  “三家的智慧聚集在一起,把我们三家的人才聚集在一起,把我们三家的资源聚集在一起,我觉得百安保险一定可以做得很成功,一定可以做得很大。”

  那一年百度当家人显然对保险有着更多美好的期待。

  “互联网+保险”可以产生出很多创新,这是我们越想越觉得是一个对的决策和方向。

  我自己最近一直在琢磨大数据到底对于保险行业、对于健康产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刚刚开始想,但是我觉得机会非常非常多。

  遗憾的是,如同举例百度外卖之“外卖险”般,百度的保险公司牌照依旧无期,而当年放言要砸200亿做O2O的百度外卖也不再属于百度。

  不过相对阿里系更为直接的控股,百度的合作互补保险布局思路一直延续至后来和太保的合作。

  半年后。

  2016年6月,百度持股50%和太保合资注册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进军车险的消息不胫而走。

  随后太保财险董事长顾越表态:

  “中国太保期待通过此次合作,充分借助百度的大数据、地图、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科技与传统车险业务的有机融合,为新一代数字化、年轻化消费群体,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选择、更便捷的交互界面以及更佳的保险服务体验。”

  处于行业性承保亏损的中国财险公司知道这则消息的表情,可想而知。几乎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可标准化的车险,实现规模效益化的巨头们等待的就是费改的完全放开,及比价的放行。谁掌握流量,谁就立于不败之地。

  一条“每日响应位置服务近千亿次”的百度地图数据,圈画无数车险想象。

  此后,几乎听不到百安之声音。

  03

  落寞的2018

  如今,距离当初保险鸿鹄志已三载。奈何,除2017年收得一纸保险中介牌照外,尚无建树。

  同期的阿里和腾讯先后参股、控股多家保险公司,如众安保险、香港英杰华人寿、和泰人寿、信美相互人寿、国泰财险等,且在保险代理方面微保、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依托微信、支付宝两大移动平台风生水起,动作频频、声音不断。

  进入2018年,当初百度欲在保险领域深度合作的伙伴高瓴、安联,终选择了腾讯和京东。

  先是年初,京东拿下安联中国30%股权,成第二大股东。这已经是京东在与四川省政府合作设立京东财险、寻求收购一家小型寿险公司无果后的第三次狙击保险牌照,终成功。

  随后的京东老板刘强东一条极具话题性的朋友圈,以短短两三百字、九个感叹号宣布进军中国保险业。大意为,其和安联CEO取得了三点共识:

  1、必须让保险公司回归保险才有未来,很多中国保险公司挂羊头卖狗肉;

  2、过去在中国几乎投啥都赚,保险公司收益看起来都不错,未来中国保险的资产管理和风控将成为核心能力和竞争力;

  3、保险业务都必须从20年时间开始起步!才能见到一点效果……

  9月份,英杰华、腾讯、高瓴资本在香港成立的互联网寿险平台——blue成立,这一组保险+资本+流量与技术的组合给出了Blue明确方向:

  结合三家企业专业优势,提供突破传统网络人寿保险方案,带来新的寿险体验。

  无论是刘强东对保险的看法,还是Blue想做得事情,是不是都很熟悉,和百度之前的保险设想何其像。

  一个月后,中国太保发布公告:

  与百度鹏寰签署了《发起人协议-终止协议》,终止太保产险与百度鹏寰协议发起的财产保险公司。

  原因,筹建方案尚未获得批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不知是幸还是不幸,监管高压之下,Fintech正在成为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先发企业的新口号,不再提金融业务。

  退居幕后做赋能金融的科技企业,成为2018下半年以来科技巨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不可逆转的舆论方向。

  年初成立的百度金融全新品牌“度小满”的标签也是Fintech。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