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五年转型 科技赋能寿险业务

  面对未来国内外市场的竞争环境,拥有金融全牌照的平安集团,在持续转型、探索科技赋能的过程中,从未忽视与投资者的紧密交流。

  10月12日,在2018年核心金融主题开放日发布会上,平安集团管理层就公司主要业务及财务数据进行深度解析,用一种更透明化的披露方式,帮助投资者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公司的投资价值。

  与会者就平安价值深度解析、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转型实践分享、投资风险管理和科技赋能寿险四个主题与投资界进行深度交流。平安集团首席财务执行官兼总精算师姚波、副总经理兼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平安人寿总经理余宏均参与会议并作了相关主题报告和问题解答。

  2013年以后,受平安5年跨越式发展影响,整体收入、利润指数均出现快速增长,今年的投资者开放日总体呈现五大亮点。

  营运利润稳定增长

  平安于2018年开始实施IFRS 9,并从2017年中报开始披露营运利润指标。姚波指出,剔除短期的波动性影响后,营运利润的稳定性高,可预测性强,其稳定的增长将确保分红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基于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剩余边际摊销和营运偏差的稳定增长,及非寿险业务增长驱动明确,集团营运利润具有较强的可预测性。2017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528.24亿元,其中剩余边际摊销贡献498.11亿元,占比68.3%。2013年,平安现金分红为51.45亿元,而2017年,该数字已增长至274.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52%。

  姚波指出,剩余边际摊销来源于剩余边际,剩余边际的增长主要就来自于新业务贡献。过去5年,公司新业务价值稳健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39%。

  新业务价值贡献高

  得益于高质量的新业务、审慎的假设制定、卓越的经营管控、非寿险业务的高回报等四大优势,平安实现了超同业的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ROEV)及高P/EV倍数。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近五年平均ROEV为24.7%。

  中国保险业是高潜力市场,平安拥有先发的竞争优势,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创造实现持续增长,近5年年均贡献16.2%的ROEV。姚波表示,新业务价值创造是ROEV最大的组成部分,中国是成长型市场,潜力巨大,新业务相对存量业务较大,带来较高的ROEV预期。2018年上半年,在中国整个寿险市场承受保费增长压力的情况下,平安的新业务价值创造依然贡献了10%的超高ROEV。

  针对平安的价值,姚波重新梳理了两大估值框架,即SOPV (Sum of Parts Valuation)模式及客用户经济模型,“希望分析师们多角度看平安真正的价值”。目前,平安集团主要业务板块均实现高ROE,2017年达到20.7%。此外,科技板块的估值远高于股东权益,其归属于集团的价值为1538亿元。

  保险五大场景全面应用AI

  在保险业务板块,过去几年,依托集团在科技领域的创新科技,平安寿险研发出领先行业的科技成果,并成功将科技成果内化至业务管理中。

  开放日上,余宏透露:“在代理人的增员、培训、队伍管理、销售模式和服务等五个业务场景中,AI技术已得到广泛及有效运用。”

  在增员场景中,为解决人员众多、筛选困难等痛点,AI甄选和AI面谈已在个险渠道全面上线,协助业务实现代理人精准筛选、财务资源有效投放及最佳发展路径预设。2018年,AI甄选和AI面谈在个险渠道全面上线至今,AI技术对13个月留存人员的识别率达95%,为公司节约财务成本约6.3亿元。

  在培训场景中,基于针对性辅导难等痛点,AI培训系统全面上线。未来,预期平安寿险代理人的绩优养成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余宏表示,通过采用AI培训系统,代理人平均绩优养成时间有望被大大缩短,从2018年的36个月下降至2019年的15个月;绩优人群规模预计将从2018年的38.3万扩大到2019年的45.9万人。

  在队伍管理方面,针对代理人实时管理难的痛点,平安寿险推出 AI助理,实现智能任务配置和在线销售协助,构建任务管理、智能陪伴和智慧问答等三大能力。

  在销售模式方面,针对精准销售难的痛点,平安寿险推出SAT(社交辅助营销)系统帮助代理人实现实时连接、高频互动和精准营销,并取得卓著成效。2018年全年,SAT系统已触达人数2.2亿人次,互动次数13亿次,配送线索10.8亿条。

  银行零售战略转型深化

  据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介绍,平安银行自2016年开启零售战略转型以来,经过两年的发展,业务结构实现根本性调整,零售业务成为全行增长的主要动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平安银行全行收入结构从两年前对公占比七成,调整为目前零售收入占比过半。其中,零售贷款9989亿元,占比54%;零售营收293亿元,占比51%;零售净利润91亿元,占比68%。

  在用科技推动零售发展的思路下,平安银行将科技赋能于产品、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通过创新OMO模式,平安银行打通线上线下新零售,线上以口袋银行APP为载体,打造一站式、智能化、开放互联的移动平台;线下运用智能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升级线下智能门店,打造综合金融线下流量入口。

  借助科技赋能,零售业务各项指标实现快速增长,其中APP月活量达2400万,位居股份制银行第二,以流花支行为代表的智能新门店人均产能达到全行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AUM、贷款、存款余额增速则分别位居对标行第二、第一、第三。

  与此同时,通过集团综合金融的助力,平安银行信用卡业务已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其中,2018年上半年信用卡流通户数达4052万户,2018年8月消费金额达2359亿元,两项指标均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二。此外,今年上半年信用卡客户量净增数与消费增速位居股份制银行第一。

  零售业务在快速增长的同时,通过科技的大量应用,自动化、智能化风险控制体系为资产质量保驾护航。据介绍,在平安银行,信用卡100%实时审批,85%以上系统自动审批。

  六大风控核心优势

  针对投资板块,陈德贤表示,目前平安险资投资面对的挑战主要集中于非标投资与信用债的违约风险、股价波动的市场风险、资产负债匹配与风险对冲工具匮乏,以及平安在今年率先实施IFRS9之后,未来的投资收益水平等方面。

  针对上述挑战,陈德贤透露,平安已通过建立具备国际化标准和本土化优势等6大核心竞争力的智慧投资风险管理体系,深度支持集团及专业公司对投资风险进行有效管控。

  据悉,平安构建的投资与风险管理体系主要具有6大核心竞争力。

  在对标国际方面,通过集团与专业公司双重管控,确保并表风险透明、可控,并通过与国际知名评级机构合作,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评级体系。

  在量化决策方面,基于负债特性研发本土化的战略资产配置(SAA)模型,覆盖23家专业公司的风险预算及交易对手、行业集中度等限额设定模型。

  在模型引进方面,引入全球领先的Conning并本地化,国内率先引进Risk Frontier、Risk Manager等工具,打造智能风险管理系统。

  在系统平台方面,自2012年启动建设投资与风险管理系统,建立优质数据库,并逐步向智慧化转型,涵盖投前、投中、投后的标准化全流程,深度支持集团和专业公司对投资风险的有效管控。

  在流程管理方面,基于大数据、系统建设等手段实施投资全流程管理,保障投资目标的实现。在本土数据方面,基于中国数据的10000+组经济情景、经济资本模型,基于国内市场设定的压力测试情景覆盖主要风险因素。

关键词阅读:平安银行 赋能 AI 科技板块 精准营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