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海航人寿浴火重生:海航撤退 台湾新光成大股东

  水火难相融,新光海航应了这句话。新光是火,海航是水,联姻而生的新光海航人寿一直在挣扎中喘息,进入第十个年头时,终于要得以重生。10月10日,银保监会披露信息,另有新欢的原股东海航集团已大撤退,新光海航人寿经历股权转让,以及7.5亿元增资,老股东台湾新光人寿终于成为股东中的老大。究竟是谁成全了新光海航人寿的浴火重生?

海航集团大撤退

  新光海航人寿的新股东难产,增资就难上加难。10月10日,终于有了新消息,银保监会公布新光海航人寿股东及注册资本的变更结果。

  新光海航人寿股东发生了变化:

  海航集团将新光海航人寿38%的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海航集团将新光海航人寿12%的股份转让给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

  台湾新光人寿将新光海航人寿15%的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台湾新光人寿将新光海航人寿10%的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看看新光海航人寿的履历: 2009年3月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由新光人寿(台湾)和海航集团各出资50%,占股比例亦是各家一半。经过变更后,海航集团股份已全部转让,占股比例为0,意味着海航变卖股权并已完成大撤退。而通过这次股份转让,股东台湾新光人寿持股比例也由50%降为25%。

  新光的新光海航

  除了转让股份外,新光海航人寿还有更好的消息,那就是真正得了真金白银。

  经过增资,新光海航人寿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至12.5亿元。这可是新光海航人寿自成立快10年了,首次尝到增资的甜头。

  在这次新增的7.5亿元注册资本中,由台湾新光人寿认购1.875亿元,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1.75亿元,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认购1.375亿元,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认购1.25亿元,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6500万元,由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6000万元。

  经过股权变更及增加注册资本金后,台湾新光人寿位列第一大股东,新光海航人寿股权结构如下:

  台湾新光人寿持股25%,深圳市柏霖资产持股20%,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持股20%,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4%,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持股11%,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0%。

  新光海航人寿名副其实成为台湾新光人寿的合资寿险公司。

  实力雄厚的新晋股东

  虽然海航集团财大气粗,但新晋股东也似乎不弱。

  柏霖资产不仅持股新光海航人寿,还是利安人寿的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18.96%。而更吸引人眼球的是,柏霖资管与潮汕地产富豪赖海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柏霖资产的前身深圳市鸿荣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鸿荣源置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是唯一出资股东,后者为赖海民作为董事长的鸿荣源集团子公司。而赖海民的儿子就叫赖柏霖。据悉,潮汕富豪赖海民在2016胡润房地产富豪榜上,以100亿元排名第48位。

  前海香江金融控股,为香江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香江集团创建于1990年,从深圳第一家家具商场“宝安海马”起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员工2万名,资产过千亿。产业覆盖家居流通、商贸市场建设、金融投资、资源能源、房地产开发、教育产业、健康产业、数码智能等几大领域。香江集团曾入选中国民企50强,2016年,香江集团利税50余亿元。

  乐安居商业为乐安居投资集团旗下12家子公司之一。该集团成立于2010年7月,是以建材家具连锁经营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大型综合性商业集团,资本雄厚、作风稳健务实,经营涉及建材家具连锁经营、房地产开发、建材生产、物业、酒店等诸多领域。

  冠浦房地产成立于2004年底,是一家专业从事住宅开发的民营企业,注册资本超过两亿元人民币,母公司福建立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国展投资成立于2008年,股东为自然人朱碧辉(80%)、朱华月(20%)。据报道,两位均是来自香港上市公司岁宝百货董事长杨祥波的家族人士(杨祥波资产26亿元,同上榜《2018胡润百富榜》),其中朱碧辉是杨的外甥女,朱华月是杨的妹夫,两位也均来自潮汕地区。

  具实力不可贵,可贵的是,有钱又愿意出钱,因此有了这次新光海航人寿7.5亿元的增资。

  险些被扼杀的弃儿

  说起新光海航人寿,可以说是强强联合的产物,一方新光人寿,是中国台湾总资产第二大的人寿保险公司,具备着个险营销的先天优势;另一方是位列世界500强前200位的中国海航集团,员工近4万名,所服务的客户不计其数。

  带着两个强势父母的光环,曾经雄心壮志,走代理人精兵路线,但最终不了了之。谁曾料到,新光海航人寿成长之路非常坎坷。

  从第一年亏损4924万元开始,连年亏损,成立9年共计亏损约7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自2015年起呈现负值,2015年至2018年(二季度)分别为-237%、-116%、-446%、-421%。孩子不成器,父母不增资,其中一方还在外积极扶植“新儿子”渤海人寿,既然爹妈不管,监管部门便开始频频出手。

  2013年,原保监会决定暂停新光海航人寿增设分支机构。 2015年原保监会责令自11月23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可谓致命一击。此外自“偿二代”实施以来,新光海航人寿多次风险评级为“D”。喊了多年的增资迟迟未到,新光海航人寿已经到了被股东、市场和监管抛弃的边缘。

  艰难的招股引资

  事实上,可能2012年新光海航人寿已有了忧患意识,担忧资金不足,同年4月股东新光人寿和海航集团承诺在2012年7月31日前按比例注资合计5亿元,随着2012年的过去,说好的增资款也没影儿了……

  增资成为泡影,直接导致新光海航人寿2013年4季度末实际资本为0.45亿元,最低资本为0.40亿元,从而换来了暂停增设分支机构的惩罚。

  2014年新光海航董事会重提增资,决议将2012年议定的增资缴款截止日延期至2014年6月30日。然而,台湾新光人寿于截止日期前三天将2.5亿元存入指定资本金账户,本想着终于久旱逢甘霖,哪知股东方海航集团竟然爽约。两年后新光人寿大约是有心无力,便又将钱划了回来。

  之后,新光海航人寿董事会于2016年11月召开会议敲定股东股权转让方案。股东海航集团将持有的2.5亿股本全部转让予柏霖资产和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东新光人寿将持有的1.25亿股本转让予柏霖资产和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柏霖资产将持有本公司 51%股份。

  老股东不给力,进来的新股东仿佛带了新希望。

  但希望又一次破灭,因原保监会出台了更为严格的股东管理办法,新股东柏林资管受此前持股利安人寿18.4%的影响,再持股新光海航人寿51%违反规定,因此提交至监管部门的股权转让方案于2018年2月被驳回。这大概是新光海航人寿黎明前的黑暗。

  悄悄的,增资来啦,在调整股东持股比例后,新光海航人寿的增资大计终于通过。预计此轮增资完成后,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将超过600%。

  下一步,新光海航人寿也要抛弃海航

  成也海航,败也海航。随着老股东海航集团的离去,新光海航人寿这个名字确实有些不妥,下一步新光海航人寿想必要加快“去海航化”的步伐,由此开始新征程。而身为老股东的台湾新光人寿,面对更多合作者,对今后的业务开展会更加有信心吗。

  台湾新光人寿作为唯一具有寿险经营经验的股东,能否带着开展实业的新股东一起奋战在转型升级的保险业,已让新光海航人寿(暂且叫这一名)起死回生,能否欣欣向荣?我们一起期待。

关键词阅读:新光海航人寿 海航集团 台湾新光 新光人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