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在深圳召开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10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前海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在深圳召开,会议主题为“责任 变革 创新 新时代中国寿险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峰会并致辞。

图为: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

  黄洪指出,面对行业面临的重重压力,人身保险业要始终将服从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行业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发展的方向,紧紧围绕中央政策的要求、外部环境的变化、消费者需求的升级等,推动行业进行由内而外的全面转型。

  黄洪强调,全行业应全面把握当前面临形势,理解行业按照新发展理念主动转型,谋求可持续发展的背景,理解行业经历高速发展阶段后调整提升的节奏,理解高质量增长对人身保险发展的方式提出的新要求,理解全面转型将为行业打开的新天地;并从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对当前人身保险业发展的观点和看法。

  一是要充分肯定人身保险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坚定做好人身保险工作的信心。黄洪表示,我国人身保险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了世界第二大寿险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12%;人身保险保费收入从1982年的16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3.2万亿元,以年均49%的增长速度发展;完成了人身保险费率市场化的改革,培育了一批有一定实力和竞争力的保险企业,服务社会经济的能力明显增强,2017年人身保险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118万亿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了10.6亿城乡居民。黄洪认为,一个行业在经济高速发展后出现短暂的调整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同时经济增速下行、金融去杠杆的影响以及利率上升所带来的人身险产品竞争力的下降也是客观存在的。

  今年以来,人身保险业出现负增长,但“此次行业负增长跟以往的历史上人身保险业出现的多次负增长是有本质区别的。”黄洪强调,此次行业的结构调整和增速下降是为了让人身保险事业更加符合党、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出的战略选择,是开启新时代人身保险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一是体现在主动调整、节奏在我,逐步完善了产品和精算监管政策,绝大部分公司积极跟进,主动压缩高费用、高资本消耗业务,行业现金流充足,实现正增长的公司数量在逐步扩大;二是体现在目标导向、回归保障,过去五年,健康险、意外险基本维持两位数增长,今年新增保费下降的情况下,健康险依然增长了32%;三是体现在量减质升,价值优化,2018年上半年比2011年负增长时行业的内含价值增速提高了13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提高了4个百分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经历此次主动调整,人身保险业将发展得更加健康,风险防范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将有效提升。“预计未来20年,人身保险行业还能平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黄洪预测。

  二是要深刻认识人身保险业在现有发展方式下付出的代价,以及现有发展方式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存在的差距。黄洪认为,过去的发展方式是一种高消耗、高成本的发展方式,行业显性成本居高不下,资源配置效率较低、公司人员成本高、管理运营成本高、销售费用高的现象比较普遍,同样影响了保险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行业和社会也为隐性成本付出代价。当前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人身保险发展和人身保险监管工作新的时代背景。目前,人身保险业现行发展方式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产品质量、发展动力、发展效益等方面与时代要求仍存在差距。

  三是人身保险业要将服从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行业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发展的方向,推动一场由内而外的全面转型。黄洪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服从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并不是人身保险业的负担,全面转型既是行业必须完成的政策任务也是行业的时代要求和历史使命。黄洪表示,全面转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推动行业思想观念转型;立足于服务国家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拓展行业的服务领域和空间,尤其要在缓解因病致贫人口快速上升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围绕保险需求的深刻变化,持之以恒改善保险供给;把握新技术革命的前沿趋势,加快推动商业模式升级;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加快改革各项体制机制;遵循金融保险工作规律,不断健全人身保险监管体系,重新审视人身保险监管逻辑、监管思路、监管的组织体系和政策体系,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适应新形势下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任务挑战,为行业转型提供相匹配的人身保险监管制度供给,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监管体系。

  四是要深刻认识到全面转型对于人身保险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黄洪认为,此次全面转型对全行业是一个凤凰涅磐的过程,需要认识到全面转型要解决行业发展和形势要求适应的理念、理论、制度、机制、政策、监管等一系列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和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药到病除。全面转型不是轻松的,是辛苦的,甚至是痛苦的;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所以,要取得全面转型的胜利,不但要有决心,更要有定力;不仅要有科学的战略,更要有灵活的战术,在遵循银保监会关于全面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战略定位、保持发展战略相对稳定的基础上,一事一策,因时而动,提高转型战术方案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田夫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地区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1.96亿元发展到2017年的2.24万亿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开创了世界城市发展的奇迹。在这个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深圳的金融业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深圳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为深圳的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截至2018年上半年,深圳共有保险法人机构25家,位居全国第三;法人机构总资产4.24万亿元,占全国保险业总资产的24.04%,位居全国第二;法人机构净利润629.75亿元,同比增长46.84%,占全国保险机构净利润的53.39%。深圳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保险中心城市之一。

  田夫表示,中国寿险十月峰会历经五年成功举办,已经成为业界具有影响力的高端平台之一,本届峰会以责任、变革、创新、新时代中国首先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共担行业职责,共议变革创新,共展美好未来。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把此次峰会打造成为更加务实、更加启迪思想的盛宴,共同推动寿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图为:中保协会长朱进元

  峰会由中保协会长朱进元主持。他谈到,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寿险业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复业以来在服务国计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国家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粗放式发展积累下的矛盾日益显现,加快全面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迫在眉睫的重大课题。本届十月峰会以“责任 变革 创新 新时代中国寿险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邀请业内外、国内外政产学研各界领导和嘉宾共聚一堂,共同为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指点迷津、把脉问诊,相信通过这一平台的思想汇聚能为寿险行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思考和未来前言的预判。

  本届峰会发布了中保协三个重大课题《2018中国寿险业发展成果回顾与未来发展趋势研判》、《寿险产品保障升级与创新》和《保险科技推动寿险业发展》的研究成果报告。三份报告分别从寿险业的发展趋势、产品创新、保险科技等方面,全方位深刻剖析和解读,对于保险公司科学研判形势,挖掘行业发展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罗伯特•科比行为金融学、经济学教授科林•凯莫勒,日内瓦协会副秘书长 Antoine BARONNET,中保协首席经济政策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宏观经济形势、寿险业发展的前沿问题、寿险业发展的趋势与未来等方面作了主题演讲。

  本届峰会期间还举行了“寿险产品保障升级与创新”和“保险科技在寿险业的应用”两个主题沙龙环节,来自世界500强保险公司、国际知名中小寿险公司、科技公司,以及中国大中型及中小寿险公司主要负责人代表,分别就寿险产品升级创新和保险科技运用,进行了观点和经验分享。

  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局长袁序成,中保协秘书长商敬国等出席会议。来自国际著名咨询智库代表,全国人身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相关地方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等近300人参加了峰会。

关键词阅读:中国寿险业 前海峰会 寿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