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集团内部股权转让频繁 如此“乾坤大挪移”为哪般

  近日,金地集团、民生银行、欧亚集团、同仁堂4家上市公司集体公告,安邦集团内部对持股签订了转让协议。经过转让后,这4家公司此前分散于安邦多个子公司的股权,全集中到了安邦人寿手中。

  股权“乾坤大挪移”

  详细看上述4家公司公告,金地集团公告称,安邦财险将持有的全部A股股份转让至安邦人寿持有的“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证券账户。转让后,安邦财险不再持有金地股份,安邦人寿则持有金地约9.2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43%。

  民生银行公告显示,安邦集团、安邦财险将其持有的所有A股、H股股份转让给安邦人寿。转让后,安邦人寿持有民生银行总股本17.84%的股份。

  欧亚集团公告称,安邦集团、安邦养老分别出清股份,转让至安邦人寿的证券账户。转让后,安邦人寿持有欧亚集团总股本14.99%的股份。

  同仁堂公告称,安邦财险及安邦养老出清其持有的股份转让给安邦人寿,转让后,安邦人寿持有同仁堂总股本14.99%的股份。

  记者注意到,此次的股权转让并未涉及安邦集团旗下的和谐健康。不过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6月底,和谐健康在安邦集团中的股权转让任务就已经完成。

  当时,和谐健康出清了4家上市公司股权,并且均转让给安邦人寿。其中包括民生银行1.14%股权、欧亚集团1.2%股权、同仁堂5.8%股权、万科A 1.01%股权。

  另外,安邦财险转让了其招商银行4.99%的股份给和谐健康,自身依旧持有6.64%。而安邦集团、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则出清自身金风科技的A股股份给和谐健康,转让后和谐健康持有金风科技13.48%股份。

  两次股权的内部集中转让后,安邦集团旗下的安邦人寿持股最多,其次是和谐健康。集团及其他子公司账户下的股份较少。

  背后原因为哪般

  安邦集团如此大规模地进行内部股权转让着实引人关注。而背后的原因又有哪些?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安邦集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记者注意到,2017年关于险资股票投资的监管要求进行过更改。更改后,保险机构投资单一股票的账面余额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对于已经超过5%比例的保险公司来说,新规指出,保险公司可在2年或更长时间,将相关资产比例调整至监管比例之内。

  安邦此次内部股权的“乾坤大挪移”是否与此有关呢?由于安邦集团2017年度的信息尚未披露,结论不可得知。不过根据规定,重大股票投资,即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超过20%,保险公司达到此标准的,应向监管部门事后备案。此次股份转让后安邦人寿持有的金地集团股份明显已超出这一界限。

  另外记者注意到,此次转让至安邦人寿的股份基本是转让到了“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证券账户。而转让其持有的股份大多属于银行和房地产类公司。

  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保守型的投资更偏向长期的资金,包括银行、房地产在内的股票类型也更适合长期型的投资。而人寿保险的资金显然比财险的资金流动更少,与此类投资更加匹配。

  除此之外,安邦此次将多数股权转到安邦人寿及和谐健康的名下,结合近来寿险市场包括健康险的回暖,是否意味着安邦未来会更注重此类业务的发展呢?对此,截至发稿前安邦方面并未给与回复。

关键词阅读:乾坤大挪移 金风科技 股权转让 转让协议 集团股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