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医保科技:“互联网+医疗健康”铺就社商共赢之路

  近日,平安医保科技总经理助理倪剑文接受“卫宁健康”旗下《智慧卫宁》杂志专访,其观点刊登在《智慧卫宁》总刊第04期,原文如下。

图为:平安医保科技总经理助理倪剑文

  倪剑文(Jeffrey),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临床系医学系,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上海瑞金医院普外科从事临床工作,之后曾在制药行业工作多年。

  2016年5月,加入平安集团任职平安科技,负责平安集团健康数据平台业务 - 健康云;同年12月,担任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管理社商平台、健康云等公司战略级项目。

  Q: 您如何理解“互联网+医疗健康”?

  A: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党和国家中长期的重大战略目标。“互联网+”进入医疗健康行业是信息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必然结果,借助互联网优势对医疗健康信息进行智能化采集、转换、储存、传输和后处理,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医疗健康服务的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不只是“触网”,而是更加全面的服务提供,是盘活各种医疗资源,给合适的患者匹配合适的医疗健康服务资源,是通过对医疗服务的全面升值,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健康红利,让老百姓生活更健康、幸福和快乐,在看病就医时更省心、省时、省力、省钱。

图为:平安医保科技总经理助理倪剑文

  Q:您认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传统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关系是什么?

  A: 传统的医疗卫生信息化主要是医疗服务信息的数字化,是信息数据库的建设。目前很多医疗机构已经初步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但是由于在信息数据认知方面存在差异,相当数量的医疗机构并没有实现信息共享,信息安全建设水平也有待提升,信息共享之后的智能化升级更是无从谈起。“互联网+医疗健康”不是单纯的行业叠加,也不是传统医疗卫生信息化的简单升级,而是互联网平台与高端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从而创造出的全新生态环境。

  Q: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鼓励保险公司接入医疗,形成健康管理组织。但目前,保险公司在开拓健康保险方面仍困难重重,医疗服务机构带给保险公司的风险难以估计,您觉得,怎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A:在健康保险中,参与人不仅包括保险人与被保险人,还涉及到医疗服务机构。医疗服务机构的行为对改变疾病风险的损失概率或损失幅度影响很大。

  我认为通过利用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技术等高科技,结合多年的保险风控、服务和管理经验,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不断深化风险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可助力医疗服务机构与保险公司的共赢。一、搭建医疗健康服务网络,建设“医疗服务管理云”,整合医院医生资源、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提高临床诊疗质量;二、建立医疗服务健康网络标准化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医保服务管理云”;三、创新医疗健康服务网络支付方式,建设“社保服务管理云”,帮助政府提升社保服务效率。降低成本,开启民生服务新体验,这项工作做好了,社保、商保、人民群众都是获益者。

关键词阅读:平安医保科技 互联网+ 医疗健康 社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