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人寿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增资自救道路坎坷

  2017年曾向股东借款9次,2018年再借7次以求渡过危机,中法人寿在负利润的道路上已经行走多年,偿付能力大幅不达标,产品销售渠道有限,零产品状况维持了一个季度,增资道路坎坷,股东鸿商集团为何在一个零保费的保险公司身上屡次砸钱?这样一个看起来几乎“没有盼头”的保险公司,在增资自救计划的路途上遭遇了什么?

  “低保户”的救赎

  9月4日,中法人寿公布的借款协议关联交易公告显示,由于中法人寿目前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并已出现流动性风险,为维护公司和市场的稳定,由鸿商集团向中法人寿提供借款1260万元,公告称,该借款资金主要用于应对中法人寿出现的流动性风险,用于支付存量保单到期、退保等与客户相关的利益支出,满足维持日常运营的基本需要。而这并不是中法人寿第一次向股东鸿商集团借钱,事实上,从年初到截稿日,中法人寿向鸿商集团已经共计借款7次,累计金额达5940万元,并且借款时间间隔紧密,几乎保持着一月一借的频率,除了2018年的借款频繁,2017年的借款数量也并不少,数据显示共计借款9次,累计金额1.3亿,借款金额的用途说明和2018年的一样。

  连续两年依靠控股股东的救助金维持,中法人寿的状态堪忧。根据中法人寿近期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显示, 该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低至-6138.92%,较上季度再次下降900个百分点,而根据保监会公布的监管指标标准来看,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的标准为50%,相距甚远,在风险评级上,2018 年第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D级,表示中法人寿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为偿付能力不足、流动性不足以及人员不足等三重风险,亟待解决。

  在人员变动方面,公司近两年有两位高管主动辞职,2017年11月,副总经理罗振华提出辞呈离职,2018年7月,原副总经理、总精算师、首席财务官、首席风险官李鹏也申请离职。

  在经营收入数据上,更是令人唏嘘。季度报告显示,中法人寿2018年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零元,净利润-1700万,对此,中法人寿对于风险管理改进措施的描述一栏中明确表示,公司将加大与各方的沟通力度,加快公司增资进程。

  对于鸿商集团而言,“不差钱”的确已经成了它的标签,曾因多次对外进行大规模投资而出名。而其在两年内对一家利润持续为负、靠救济渡日的保险公司进行了16次借钱,并计划再次对其进行增资,依旧令人费解。工商数据显示,鸿商集团投资的保险公司并不只是中法人寿一家,还有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比之下,百年人寿无论是从体量还是股东背景以及自身实力方面都远超中法人寿,对于鸿商集团屡次救助中法人寿,以及增资路途遇到的困难究竟是什么等问题,记者致电鸿商集团并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日期,暂未收到回复。

  增资计划停滞

  注册资本只有两亿的中法人寿,曾经也辉煌一时。作为一家中法合资寿险公司,曾经依靠着中国邮政的背景,以我国第一家银行系保险公司的身份,于2006年对外开业,当时的股权很明确,由中国国家邮政局(以下简称“中国邮政”)与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金两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股50%。

  不过,2015年6月,中国邮政退出了。据悉,由于2009年中国邮政旗下的保险公司中邮人寿保险公司开始对外营业,业绩可观且资本实力雄厚,有了自己的保险公司,中国邮政的重心也就慢慢发生了偏移,有消息称是因为中国邮政开始发展自己的保险公司,因而退出了中法人寿的股东位置。当时的中法人寿表示,中国邮政退出后,公司引进了新的经营管理团队,制定了新的公司发展战略,拟定了资本扩充计划,大有拥抱新生活的意思。但不可更改的事实是,之前在中国邮政的代理销售下,中法人寿的业绩尚为可观,2009年与2010年的保费收入均为2亿左右,而中国邮政慢慢转移重心退出之后,保费收入则每况愈下,到了2011年,中法人寿三款分红险的保费收入只有6553万元。中法人寿在其2011年年报中表示,2011年,邮政渠道内两家保险公司的竞争问题需要尽快解决。直到今天,只能通过借款以解决流动性问题。

  对于中法人寿而言,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抓紧增资计划的推动。说到增资计划,早在2016年11月,中法人寿就启动了一轮增资。据当时的公开信息披露显示,中法人寿计划增资13亿元,一旦增资完成,原股东鸿商集团和人济九鼎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仍为50%及25%,吉林省长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安徽国圣投资有限公司为新增股东,并且各自持股10.8%,原股东法国人寿无新增注资,持股比例由25%降至3.3%,增资计划公布后,并没有继续实施。

  直到2017年8月,中法人寿再次公布了另一个增资扩股议案,议案表示,如果此次进展顺利,中法人寿将增资13亿不变,在股权构架上,原股东并不进行股权转让,新增股东以增资的方式入股公司,除了原来的法国人寿保险公司、鸿商集团以及北京人济九鼎,新增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长久汽车新增4.28亿,占股28.57%,宁德时代则是新增2.98亿,占股19.9%。

  到目前为止,该增资计划仍然没有下文,对此,记者发送采访函至中法人寿进行询问,截至发稿日期,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登录中法人寿官网可以看到,其保险产品曾经有三种,分别是中法惊鸿两全保险(万能型),中法鸿鑫三号年金保险(万能型),中法鸿鑫一号年金保险,截至目前,这三款产品均已下架,记者致电中法人寿客服中心了解到,现在所有的产品都已经暂停销售,对于停止销售产品的原因以及何时会进行重新售卖等问题,客服人员称,停止售卖的原因是中法人寿在进行内部调整与升级,至于重新售卖的时间不得而知,用户可以关注官网公布的信息。

关键词阅读:中法 增资扩股 绝地 监管指标 偿付能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