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金融保险人才报告:你的薪资拖后腿了没?

  薪酬,一个挑逗性话题,无奈中满是期待。

  本期《今日保》根据《猎聘网2018年上半年金融行业报告》等多方数据,从行业人数、薪资水平、年龄、分布、学历等角度画像行业人才。

  什么样的保险人才能拿高薪?

  1

  金融人年薪最高:22万,保险略低

  根据《猎聘网2018年上半年金融行业报告》,金融行业人均年薪为22.34万元,位居各行业首位。

  其中,金融行业人才占比为11.88%,在全行业中排名第四。

  遗憾的是,保险行业的工资,在银证保中是相对较低的。

  还有更遗憾的,金融行业工资的增速未能跑赢GDP增速,两者几乎完全同步。

  2

  华东地区最缺人:

  北深上广金融人最赚钱

  看到了没,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的金融人最赚钱。

  其中北京的金融人年薪可达30万,前八名后的各省市金融人平均年薪不足20万。

  那什么地方最缺人,华东人才需求量最大。

  具体到城市则是北上广深需求旺盛。

  事实上,北京、上海也是金融机构总部最多的城市。以保险为例,保险公司总部占比如下:

  3

  保险人到底赚多少钱:平均年薪19万

  相对投资类金融子领域而言,保险行业平均薪酬较低,且50万以上的高年薪占比仅有3%。

  基金、证券、期货、投资等金融领域年薪50万以上从业人员占比高达9%,也因此吸引了更多的金融人士加盟,聚集了金融领域38.99%的人才。

  保险从业者占金融人的比例是12.6%,为金融从业者第三高的子领域。

  上图中小行业平均年薪分别为,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类23.07万,财务、审计、税务类16.17万,保险19.13万,银行20.43万,基金/证券/期货/投资26.35万。

  需要注意的是,保险从业人员的相对比例在欠发达地区的比例明显高于发达地区,这也令之平均年薪仅有19.13万元,为银保证中最低。

  4

  想赚钱要等到40岁,当高管要过50岁

  看到了没,随着年龄的增长,年薪20万以下的比例越来越低。

  30岁以下不足20万年薪者占比80%以上;30至35岁为60.9%。

  35岁后,薪水开始快速递增,20万年薪以下群体比例明显降低,为45%左右。同时,50万以上高年薪者快速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50岁以上的低薪群体相对比例加大、高薪群体相对比例减少,说明45岁以上群体薪酬增加的难度较大,50岁以上职场竞争力出现明显下降。

  看到了吗,保险50岁以上高管的比例是7成左右。要想当高管要熬到知天命的50岁。

  5

  学历要求:本科不具备竞争力,

  金融、会计、管理、经济学最吃香

  本科竞争力减小,硕博人才受重视。

  如今,本科学历在职场上的竞争优势已经大不如前。

证券>期货>银行>保险。">

  几大细分行业对学历的要求可以理解为:公募>证券>期货>银行>保险。

  由于保险从业者人数最多的营销员并不算保险公司员工,整体学历表现尚不错,硕士以上占比超过50%。

  专业方面,则是京沪名校的金融、会计、管理、经济学最吃香。

  从毕业院校来看,传统金融强校对金融行业的人才输出较多,大部分院校分布在北京和上海。

  从专业看,金融相关专业的占比较大,绝大部分从业者从事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学等专业。

  再看各大高管,不论是银行、证券、期货、保险,90%的高管人员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其中银行和证券20%的高管具有博士学历,保险和期货高管的博士比例是13.7%和3.4%。

关键词阅读:金融行业 保险行业 银证保 人才输出 人才需求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