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彩石: 2017年人保财险保费收入突破3500亿

  金融界网站9月28日讯 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降彩石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降彩石

  降彩石表示随着近年来加大金融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转型,2017年人保财险实现了发展的新跨越,保费收入突破3500亿元,总资产突破千亿元,承担的风险保障责任达到了387万亿。

  以下为降彩石分享的一些公司实践和探索:

  一、保险利润空间信息技术促进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升级

  一是农业风险的查勘,人保财险积极利用空间技术开展农业救灾、农作物和林木进行长势的监测,灾情的查勘,破解农业风险管理的难题。目前人保财险已经形成了无人机、卫星遥感、地面调查一体化的天空地农业保险服务的新模式,完成了国家重大课题,创新按图承包、按图理赔的服务模式,建立了自主遥感核心技术能力,已建立了无人机服务基地56个,无人机操控手队伍173人,配置了移动调查终端90台,开展卫星应用对农业灾害的查勘实现了应急响应,具备了后期图像的拼接、解意等自主处理的能力。近年来,人保财险服务的农田超过了1亿亩,涉及的火灾、旱灾以及森林火灾地震滑坡等,在刚刚过去的山竹台风对农作物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在登陆点,广东的江门泰山,公司利用三维技术等空地一体的创新技术,三分钟完成了就4030亩水稻的锁定。

  二是探索了空间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防灾减灾,为救援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持和决策依据,帮助规划救灾资源的投入,调动救灾力量,在天津812事故中实现了快速的估损和久远。

  三是服务重大工程建设,近年来人保财险利用最新的遥感技术,开展了大型工程的评估,通过科技手段检测地面的运用位移等情况,服务的地方包括了机场、高速,相关的高铁、建筑、地铁等等。

  二,保险利用物联网进行相关的风险管理创新

  一是基于城市传感器的内涝的监测服务。尤其是对当前的城市内涝的突出问题,目前已经在南京、佛山、济南、深圳开展了试点,实时监测城市内涝积水的区域、水深等等,为交通出行提供预警信息。此外,人保财险利用历史数据,实时和动力学的模型等多元数据和多种方法,研制了城市内涝的风险图,开发了基于保险公司业务数据的洪水风险数据获取和应用平台。逐步积累形成了基于保险数据的城市内涝风险图。

  二是基于车联网的货物运输保险服务,人保财险将车联网应用于车队的风险管理。帮助关于高风险的车辆,提醒司机并建立了包含158个指标的风险分析模型,用于优化车辆的安全管理机制,使得车辆的风险降低了30%。目前服务覆盖的营业货车以及班线客车、出租车等车型,涵盖了宁波、四川等九个地区。

  三是基于液体监测薄膜传感器的服务。为企业安装国内最先进的液体泄露检测薄膜传感器系统,第一时间发现相关的液体泄露,及时通知企业处理,有效地降低事故风险。

  四是基于穿戴式的设备,远程医疗服务。实时监测被保险人的健康情况,为被保险人提供健康预警、预防措施、医疗建议等,实现了健康风险的减量管理。

  三,保险利用大数据帮助实体经济更好地发现、理解风险

  一是揭示为患。利用大数据帮助企业揭示细微的风险隐患,从保险大数据中了解洞察企业具体的高风险的标的以及风险的规律和趋势,出险的原因等等,这种洞察的颗粒度大大地细化。

  二是发现高风险的行业,以北京为例,内涝曾造成了巨大的能源和保险的损失,人保财险利用保险进行了大量的车辆的理赔数据,结合近年来北京市较大的内涝的事件,找出了城市内涝的高风险点,为防灾防损提供很重要的帮助。

  四,科技赋能实体经济

  当前,科技创新也是解决客户理赔的重要的手段,人保财险加大了理赔的科技创新力度,为广大客户提供人性化和智能化的理赔服务,去年以来,人保财险建立了零单证、不等待的拇指理赔,零烦恼管家式的托福,以及智能化人商云平台两大行业领先的技术工具,建立了直升机救援的体系。

  二是耳标,引进了DNA指纹技术和射频识别的电子标签,进行全流程的风险管理。

  三是电梯维保,我们引进了PICC的电梯卫士,有效地降低了电梯风险,保障了电梯安全,目前累计为试点的1100多部电梯监督维保服务了1.5万次,故障率同比下降40%以上。

  五,科技保险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2015年人保财险服务的科技型企业达到了1136家,承担的风险保障责任超过了2200亿元。

  一是首台套的保险。人保财险积极对接国家相关部门,协助财政部、工信部、银保监会三部委联合出台了首台套技术装备,积极参与到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成果的服务转化过程中去,目前累计为超过1000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提供了1000亿的技术保障,涉及领域涵盖了特高压输变电装备,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的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新型的农业装备以及先进的医疗设备等一系列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及“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中国制造2025政策中重点支持发展的自主创新装备。

  二是知识产权专利保险,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人保财险近5年来累计为6780家企业的近14000件专利提供了风险保障,167.78亿元,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以通过引入保险机制的专利质押方式获得了融资超过1.6亿元,保障了大量的专利,仅2017年保障的专利的数量超过了2300件。

  三是机器人保险,人保财险在今年护航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布了行业首个机器人保险产品,包含机器人的产品质量保证保险,机器人的产品责任保险和机器人的财产保险。未来,人保财险还将细分行业,推出综合性的机器人风险保障。

  下一步,降彩石表示人保财险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立足实体经济的需求,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使保险业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

关键词阅读:降彩石 人保财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