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保险有啥需要特别注意的:子保单及时“验身”

   

  随着互联网不断深入每个人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上投保。整体而言,互联网保险不仅通过互联网将线下活动转移到线上,同时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物联网、AR/VR等前沿技术赋能保险行业的发展。对于消费者而言,在享受互联网保险投保便捷、产品丰富、费率亲民等“福利”的同时,也需注意网购保险可能存在的风险,留心以下几个选购要点:

  选择安全渠道投保

  近年来,随着各种网站平台的增多,销售假保单进行保险欺诈的行为也已开始出现,还有部分山寨网站窃取消费者信息用作他途,消费者在网购保险的渠道选择上要保持一定的谨慎。

  一般来说,保险公司的官网、官微、APP等官方渠道以及正规第三方网络平台等都是可以信任的选购渠道。在投保前,通过游览器搜索网站的消费者还应注意观察网站的名称、域名、网页展示、网站功能,如有疑问可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热线等方式为网站验明“正身”。

  耐心卡看清保险条款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看清保险条款都很重要。消费者在选购互联网保险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了解拟购产品特性。一般可主动点击网页上的保险条款链接,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和投保须知等,结合条款内容、除外责任等具体细节决定是否购买相关保险产品,不要轻易被某些“吸睛”产品的宣传“噱头”或减少核心保障的低价误导。

  如实填写投保信息

  除了注重投保渠道和条款信息,消费者在网络投保时也须注意如实填写投保订单信息以及健康告知。一般而言,保险公司要根据投保人的信息来确认是否承保,如若填写信息有误或不实,保险公司有权在出险时拒绝赔付。

  电子保单及时“验身”

  在完成网络投保后,投保人一般很快就会收到相应的电子保单。在查收电子保单后,投保人应在第一时间仔细查看和确认保单所示条款是否与自己投保前了解的产品条款一致,查看是否有保单号、险种名称、保单生效时间、保险期限、保险金额、被保险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等关键内容,看清楚保险公司名称,查看保单印章是否清晰,是否印有该公司的客服电话和保单查询方式。

  如果对保单存有疑问,可立即通过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或其他官方渠道查询和确认保单真伪。

关键词阅读:网购 保险产品 保险期限 保险欺诈 保险行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