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和:全球看保险在财富管理中的占比要超30%

  金融界网站9月27日讯 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和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以“资管新规背景下银行保险未来的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

图为: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和

  今年3月份,监管部门发布了资管新规,引起了市场不小的震动。王和表示总的来讲,要按照资管新规来执行,从实际的层面来看还面临着比较多的挑战。

  那么怎么理解保险在资管新规开启的全新时期,它的地位和作用?王和表示资管新规出台之后,保险影响的相对少,而且是相对利好,但是监管体制改革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诉求,就是要重构中国国民财富管理的秩序和结构。

  过去国民财富管理的秩序和结构,事实证明是需要我们做一些反思和调整的。未来银行、保险、证券怎么服务于国民财富的管理,怎么让广大老百姓更好的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同时我们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怎么看居民的财富管理,怎么看保险在居民财富管理中应该发挥的作用,王和的基本观点是保险将在未来居民财富管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为这一点可以从全球的实践得到证明。通过全球的实践可以看到保险在居民财富管理中的占比大概要占30%以上,而中国目前只是5%—10%之间。

  保险在居民财富管理上具有三大特点:

  1、双向思维特点。不仅仅着眼于财富增值的管理,更要考虑可能面对风险过程中的财富损失。

  2、保险具有长期性的管理。尤其是人身保险,人身保险管理的一个重要的诉求是基于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

  3、保险的财富管理具有代际管理的特点。这三个特点将在未来的国民财富管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即要推动保险在中国国民财富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关键词阅读:王和 保险 财富管理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