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银行保险业国际论坛在北京石景山开幕

  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下,银行保险业如何扩大对外开放?怎样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如何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怎样发展才能与当前社会保障体系相适应?资管新规下银行保险业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将于本月27日、28日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开幕的首届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将云集政府部门、金融管理部门、金融业、高校的近五十位国际国内金融业精英代表,与会嘉宾将就金融扩大开放与保险业改革的相关热点议题进行研讨,为金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以“新时代金融扩大开放与银行保险业改革发展之路”为主题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银行保险国际论坛”)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办。该论坛旨在打造研究和探讨银行保险业重大问题、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国际性高端对话平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论坛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

  据了解,本届论坛将就“全球经济形势与银行保险业扩大开放”“银行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防范金融风险 服务实体经济”“银行保险业创新发展服务中小企业”“银行保险业发展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动保险产品创新 实现差异化竞争”“资管新规下银行保险业的发展与机遇”七大热点议题展开研讨,政府部门、金融管理部门、海内外金融业精英代表、专家学者将汇聚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为中国银行保险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思想启迪和理论借鉴。

  按照中央的要求,北京积极发展与首都定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把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为发展首都金融业的核心目标,在“一行两会”和国家有关部委及各金融机构的支持下,紧紧围绕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三大任务,不断提高首都现代金融业的发展质量。北京正在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把金融业进一步开放置于更加突出地位,对标国际一流,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和法治化环境,争取更多金融业开放举措在北京率先落地。

  为满足首都金融业特色化发展和创新发展的需要,北京市金融业的空间布局不断优化,石景山区作为北京中心城区,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将其定位为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其由传统重工业区成功转型,培育和发展以金融等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历程,成为老工业区复兴的典范,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从石景山区政府了解到,近年来,石景山区现代金融产业增速均超过20%,聚集现代金融机构百余家,在推动科技金融、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出一条创新引领、融合发展的道路,不断丰富首都金融业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石景山区在北京市金融产业格局中的比重不断加大,金融业辐射效应和聚集效应正在逐渐扩大。

  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版城市总规实施,根据首都金融业发展的需要,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作为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载体,正在全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银行保险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银行保险创新试验区、产业聚集区和文化引领区。

  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的产业核心区位于石景山区,长安街延长线北侧、八大处山脚下,规划用地65公顷,建筑规模95万平方米。园区是我国首个按照国家绿色建筑最高标准(“绿建三星”与LEED金级)建设完成的产业园区。

  本届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期间,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将正式开园。未来,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将加快扩大对外开放,集聚各类金融机构,打造银行保险产业集聚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造银行保险产业创新试验区;完善银行保险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银行保险文化引领区。

  银行保险业国际论坛落地北京石景山区,正是该区的金融产业整合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不断扩大的结果,也是其推动金融产业创新发展,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从论坛组委会获悉,本届论坛期间,拟邀请十余位知名经济学家出席,包括: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全国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中国社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等;还邀请中国人保、泰康保险、平安养老保险、中邮人寿、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集团、申万宏源、大成基金等国际金融机构代表,以及土耳其央行、英中贸易协会、英杰华集团、中航安盟财险等国际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代表等近五十位全球金融业精英代表。

  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汇聚了官产学研界的多位专家学者和业内精英,共同探讨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保险业发展的热点话题,促进和深化银行保险领域的全球合作,为中国和首都银行保险业的未来发展提出前瞻性的意见,进一步推动我国银行保险业的改革开放,加大银行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与民生保障方面的改革创新力度,推动我国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的转变。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吸引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机构落户,推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

  论坛议题交流深入、参与范围广泛、将碰撞出惠及产业发展的火花,石景山区将积极吸纳论坛的智慧成果,为北京加强“四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同时,论坛以2018年为起点,将打造成为银行保险专业领域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年度性专业论坛,不断开启新的交流共赢之路。

关键词阅读:首届 银行保险业 国际论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