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之常:石景山集聚100多家金融机构 对财政贡献超1/3

  金融界网站9月27日讯 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保险产业园召开。本次论坛以“资管新规下银行保险业的发展与机遇”为主题,云集政府部门、金融管理部门、金融业、高校的近五十位国际国内金融业精英代表,共同就金融扩大开放与保险业改革的相关热点议题进行研讨,为金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陈之常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陈之常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陈之常表示,石景山现代金融产业实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经集聚现代金融机构100多家,金融业对财政的贡献超过1/3,成为高端发展的生力军,金融人才在石景山经济发展中提供了直接的智力支持。银行保险产业园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展,我们将继续抢抓国家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机遇,顺应国家监管体制改革和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发展的要求,拓展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的功能,突出银行保险业特色,扩大对外开放,建设银行保险产业集聚区。鼓励和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业务流程创新、组织模式创新,推动行业科技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承担银保监会赋予的创新任务,建设银行保险创新实验区。完善银行保险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金融保险博物馆为重点的首都金融展示平台,以银行保险国际高峰论坛为核心的同业交流平台,以金融法庭为主体的金融纠纷调节平台,建设银行保险文化引领区。以上三区就是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下一步发展的总体定位和思考。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之常:特别感谢刘纪鹏教授。刘教授不愧是行业里的大咖,在台上可以纵横捭阖,非常羡慕。也特别感谢学文局长,他的专业精深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这次论坛能够成功的举办,特别要感谢市金融局给予我们巨大的支持。也要感谢今天莅临的各位老师、各位企业家代表对我们的关注,我们也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盼,结合大家的智慧和努力一起把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带上新征程,抓住新机遇,取得新成绩。

  在各位老师面前我不敢造次,我还是毕恭毕敬代表长辉书记,代表石景山区委区政府把石景山的发展情况给大家做个汇报,把我们对于发展金融保险产业的期待向大家做个介绍。

  当前,石景山区正在紧紧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石景山的新定位及建设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态宜居示范区,牢牢把握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将首钢打造新时代城市复兴新地标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总牵引,高水平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321”就是石景山的发展定位和未来的抓手以及重大的牵引。

  第一个定位,产业。首钢的存在决定了石景山以前是一个重工业,那个时候二产占到70%,三产占30%,到今天经过转型,三产占到了70%,二产下降为30%。下一步的产业转型,现代金融服务业是重要的支撑,也是我们这几年成长速度最快的、规模最大的一个产业,并且我们的产业转型是绿色的。石景山有独一无二的山水和绿色。

  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既是首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的金融功能区,也是国家金融保险对外开放的新阵地,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的核心区,北望风景宜人的西山八大处,南邻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的引水渠,它的发展机遇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体。所谓天时得益于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等多个场合都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举措和行动都表明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的决心坚如磐石。银保监会市政府针对北京保险产业园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形成了一个意见、一个办法、若干措施的政策体系。目前已吸引了中国保信等20家机构入驻,作为全国仅有的以银行保险产业园命名的功能区,责无旁贷的承担起金融保险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使命。没有大的定位就没有高的发展,我想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鞭策和激励。

  得益于北京金融管理中心和石景山区国家级产业发展转型示范区的独有区位,北京是中国的金融中枢,丰富的金融要素为银行保险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源后盾。作为首都城市的西大门,石景山与天安门相距14公里,交通便利畅通,这里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在新中国历史上更是引领重工业发展的先驱。从炼钢转向炼金、金融等主导产业蓬勃发展,石景山实现了老工业区到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华丽转身。北京新总规将石景山定位为中心城区,长安金轴穿区而过,新首钢将成为北京城市复兴的新地标。

  以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中关村石景山园共同形成了一轴三园的高端产业发展格局。随着冬奥组委会入驻石景山,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将推动石景山进一步打造国际交往新形象和新名片。

  人和得益于大批金融机构和专业人士对石景山区发展金融保险业的热情参与和支持。石景山现代金融产业实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经集聚现代金融机构100多家,金融业对财政的贡献超过1/3,成为高端发展的生力军,金融人才在石景山经济发展中提供了直接的智力支持。银行保险产业园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展,我们将继续抢抓国家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机遇,顺应国家监管体制改革和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发展的要求,拓展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的功能,突出银行保险业特色,扩大对外开放,建设银行保险产业集聚区。鼓励和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业务流程创新、组织模式创新,推动行业科技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承担银保监会赋予的创新任务,建设银行保险创新实验区。完善银行保险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金融保险博物馆为重点的首都金融展示平台,以银行保险国际高峰论坛为核心的同业交流平台,以金融法庭为主体的金融纠纷调节平台,建设银行保险文化引领区。以上三区就是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下一步发展的总体定位和思考。

  近期,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政策落地,对金融机构入驻给予更加周到全面的支持,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健全园区配套,着力提升教育、医疗、交通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低密度的住宅区,努力实现职住平衡。

  今天大家来到这个园区可能感觉到交通还算顺利,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明年就是顺畅,从五环到这里五分钟。从这个园区到金融街、到中关村20分钟以内。下一步1号线最北部的站点就在园区的南侧。到今年年底园区的五星级酒店也将开业运营,我们将进一步打造一支国际化的运营团队,加快提升国际化、专业化的运营管理能力,更好的服务银行保险产业的发展。摘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在这里我郑重向大家承诺,你们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行动,我们将全心全意让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在石景山放心工作、安心运营、舒心生活。

  借这个机会,把石景山的基本情况,特别是保险产业的下一步发展给大家做个汇报。真诚的欢迎大家持续的关注园区的发展,也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为北京四个中心的建设,为打造符合首都定位的金融业的发展我们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陈之常 石景山 金融机构 财政贡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