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股份林岱仁退休 苏恒轩继任总裁

  [摘要] 国寿股份内部召开会议,55岁的集团副总裁苏恒轩接任。业务的增长与代理人密切相关,销售队伍在前任手上已经翻番,如何保持人力资源的质与量,如今成为摆在苏恒轩眼前的又一道难题。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广州

  在中国人寿(港股02628)集团正式宣布换帅的10天后,9月17日,国寿股份(601628.SH/02628.HK/LFC.NYSE)内部召开会议,新任董事长王滨宣布重大人事任命,年届60岁的国寿股份总裁林岱仁正式退休,55岁的集团副总裁苏恒轩接任。

  目前,国寿股份还没有正式公布这一交接。国寿股份工作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还得相关部门执行具体的程序。

  从“三分天下”到只保第一

  生于1958年的林岱仁在保险行业的经历已超过30载,且一直在中国人寿系统工作。

  资料显示,林岱仁1982年毕业于山东昌潍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1996年期间,林岱仁历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人险部副经理、人险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处长兼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而后,1996–2003年期间,历任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

  2003年林岱仁进入国寿股份领导班子,升任副总裁;2006年11月开始兼任国寿养老险执行董事、总裁;2014年3月,正式接替万峰出任国寿股份总裁,同时兼任国寿财险、国寿养老险和国寿资管非执行董事。

  林岱仁担任总裁前,2011–2013年,国寿股份原保险保费收入年增长率不足1.5%,2013年的保费收入还不及2010年,规模徘徊在3000亿元一线。

  寿险市场上,2006年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为49.4%,而至2011年末,市场份额已下降至33.3%。面对市场危机,前董事长杨明生在集团内部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人寿“寿险老大”地位不能丢,市场份额“三分需有其一”。

  但现实并不尽如人意,到2013年时,中国人寿集团寿险市场份额已快跌破三成,仅30.4%。

  林岱仁上任首年,国寿股份已不再提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 2013年年报董事长致辞还提到的“积极发展短期险业务”,之后再无提及。自此,国寿股份持续收缩银保渠道,压缩趸交保费,大力发展个险和期交业务。2014年业绩说明会上林岱仁透露,因为公司业务架构大幅调整,对于市场份额、保费收入增长等指标其实年初都进行了下调。

  到了2016年业绩说明会时,林岱仁更是直接表示:“中国人寿自2014年新班子到任后的战略规划为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鉴于此,中国人寿并不追求总保费市场份额绝对值,不要求市场份额要达到20%、30%,但中国人寿市场份额要保持市场第一,这是底线。”

  终于,在2018年上半年,国寿股份趸交保费由613.38亿元压缩至100.89亿元,压缩比例达83.6%;同时,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达89.00%、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达65.24%,并在半年报中给出“提前完成‘十三五’缴费结构调整的历史性任务”的肯定。市场份额上虽然受到中小险企的冲击和平安的猛追,国寿股份目前还保持着市场第一的地位。

  不过,国寿股份2014–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322.11亿元、345.14亿元、187.4亿元、322.53亿元,过去的2017年仅追平2014年。

  国寿股份在2016年报指出,推行以个险发展为纲,协同推进个险、大中城市和县域发展三大战略,将100家大中城市作为重点城市,加大对基层一线的资源和财务倾斜。

  与此同时,实施“科技国寿”建设,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进行创新。

  “老寿险”的新考验

  新任总裁苏恒轩亦是一直在中国人寿系统工作,且长期负责个险业务,契合国寿股份这几年大力发展的方向。

  苏恒轩毕业于河南省银行学校业,1983年进入人保河南分公司人身险处工作。彼时,内地保险公司仅中国人保,且财险业务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1982年才开始恢复人身保险业务。

  1996年,产寿险分业经营,中国人保正式改组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设中保财险、中保人寿和中保再保险公司。1999年,中保人寿更名为独立法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并在2003年重组改制,变更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旗下国寿股份于2003年底先后实现美国、香港两地上市,2007年初又在A股上市。

  苏恒轩历任中保人寿河南省分公司人险处副处长、营销业务处处长、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公司个人保险部总经理、国寿股份个险销售部总经理。

  2006年起,苏恒轩担任国寿财险董事,2008年开始担任国寿股份副总裁。2017年,苏恒轩出任国寿养老险公司总裁。2018年4月,中国人寿集团进行新一轮子公司总裁调整,苏恒轩成为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如今再担任国寿股份总裁。

  当前,保险业正处于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期、多年积累深层次矛盾释放期和保险增长模式转型阵痛期的“三期叠加”阶段,未来如何高质量发展、加大保障型业务成为苏恒轩的首要任务。

  国寿股份缴费结构调整已基本完成,下一步,苏恒轩治下的国寿股份,需要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加大保障型业务的发展。

  另一方面,在代理人队伍规模上,比起量的增长,苏恒轩更加需要关注质的把控、提升。

  数据显示,国寿股份个险渠道总人力由2017年末的157.8万人下滑至144.1万人,下滑8.7%。银保渠道销售队伍人力也从去年底33.9万人下滑至30.2万人,下滑10.9%;团险渠道则从去年底10.4万人下滑至9.7万人,下滑6.7%。

  对国寿股份而言,“人海战术”已不现实。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且就业渠道增多,带来劳动力供给紧张等情况。与此同时,寿险业进入调整期,业务发展放缓,随之营销员收入下降,为招人、留人都带来了较大挑战。基于此,目前,人力高速增长已不现实。

  业务的增长与代理人密切相关,销售队伍在前任手上已经翻番,如何保持人力资源的质与量,如今成为摆在苏恒轩眼前的又一道难题。

关键词阅读:国寿 苏恒轩 林岱仁 趸交保费 股份总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