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开门红负增长消化殆尽:巨头转身 续期+个险崛起

  8月转瞬,9月过半。

  一场行业性的大变动随着人事调整、公司转型拉开帷幕。

  这一年,银保监合并,“三定”初定;这一年,金融治乱,投资收紧;这一年,银保重新洗牌,个险归位、大续期回归……

  经历了年初的25%的“冰河”式滑落,行至8月的寿险业逐渐走出因银保渠道、年金险产品调整而带来的开门不红的郁闷。无论是行业,还是公司,皆表现出增速下降收窄、由负转正的回暖态势。

  行业前7月数据,原保费增速已由1月的-19.89%收窄至前7月的-2.36%。其中,寿险行业规模保费和去年几乎持平,负增长1个百分点。

  A股四大上市寿险公司公布的8月原保费数据,进一步证实了上述观点。大续期+大个险之下,不见负增长,年初之影响消化殆尽。

  1

  四大上市寿险公司逆势爬坡

  由于2017年134号文整改大限之前集中促销的快返型年金的影响,2018大部分寿险公司遭遇大幅新单保费负增长,乃至牵连整个规模保费陷入大幅负增长。

  即便是四大A股寿险巨头亦如此,代理人渠道新单保费皆是负增长,且是动辄十个、二十个百分点的负增长。所幸保障型产品的迭代和稳定的续期中,逐渐调整。

  6月份,寿险原保费增速同比下降8.50%;7月份,这一增速已收窄至-7.39%,实现1.11个百分点的增长。

  这一趋势,在今年上半年方才完成趸缴硬着陆的国寿市场表现中最为明显。无论规模保费还是原保费,国寿都已经实现极大改善,由24%的负增长发展为增长。

  从国寿上半年的增速变化看,由1月开门红首月的负增长24.01%,到前7月负增长0.37%,跨越7个月,收窄23.64个百分点。

  作为中国最大的上市寿险公司,个险+银保双渠道策略的国寿的转型起承也是相当部分成立时间较久的寿险公司的命运。

  2018年政策性转型的背后是保费结构、渠道的急速扭转。不仅国寿,其他一些曾经依赖银保“发家致富”的中小险企亦在开门红之际出现断崖式下滑。

  一场行业性的“寒冬”莅临。

  以个险为主的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在这场大调整之下,借力大续期波及较小,开门红时期,依旧维持着正增长。

  尤其是今年转型阶段性收官的新华保险亦是在个位数正增长后,下半年实现两位数的保费增幅,且有逐步升高趋势。这在四大上市险企中独树一帜。

  期间原因,也是续期保费占比的大幅上升。

  至于早已完成转型的平安人寿和太保人寿则在大续期保费结构中,实现个险新单两位数负增长下的总保费两位数正增长。

  8月,行业整体回暖时,四大上市险企表现更为稳定。

  平安依旧维持20%左右的高增长,新华原保费增速也提至11.54%,太保寿险前8月同比增速为14.76%,中国人寿在上半年大力砍掉500亿趸缴后,终于实现了4个百分点的正增长。

  2

  8月,银保终迎大幅单月回暖

  8月,新单规模保费以506.15亿元,再次实现银保新单环比增长46.4%的发展;期缴规模保费也以25.7%的环比增速达到8月的113.48亿元。

  反观银保累计保费,则负增长收窄明显。

  2018年前8月的交流数据显示:

  银保新单规模保费实现5818.62亿元,同比下降21%;银保期缴规模保费为1247.52亿元,同比下降3.6%。

  银保期缴保费方面,1月-7月保费增速分别为-14.1%、-15.7%、-9.6%、-7.7%、-7.9%、-4.1%、-3.7%。

  可见银保的回升,成为寿险回暖的关键因素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回归保障的大趋势下,银保的转型不可避免。无论从监管政策,还是险企的战略定位,银保作为发展的一极,尚需更多时间、维度的探索。

  以银保为主的公司,依旧面临较大的保费压力。这一点集中体现在银行系寿险公司和过去的万能险大户。

  还是以8月行业交流数据为例,银保整体负增长21%的情况下,银行系险企银保渠道保费负增长超过50%。

  这一点也可以从和谐健康、吉祥人寿、渤海人寿、安邦人寿、恒大人寿……等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的银保保费增幅中看出,动辄20%、30%、40%甚至50%、60%的负增长。

  3

  大个险归位,大续期成保费增幅主力

  银保“主角”光环的暗淡,寿险再次回归个险渠道独大的时代。

  2018年上半年,个险代理渠道保费达9757.33亿元,同比增长20.1%,在人身险保费中占比达59.70%;

  银邮代理渠道保费为5004.18亿元,同比下降40.02%,在人身险保费中占比30.62%。

  个险以绝对优势,站上渠道“一哥”的位置。

  以个险为主的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则分别实现了21.32%、11.13%、11.14%的正增长。

  国寿也是凭借上半年个险新单的能力,实现了保费规模负增长的收窄,以至有了后续的正增长。

  整体看A股四大上市险企,“续期拉动保费”的增长模式明显。

  2018年上半年,四大上市险企续期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均维持在50%以上。新华人寿更是高达79.2%,完成三年转型任务。这也是之保费增速相比竞争对手越跑越快的主因。

  新单方面,上市险企则在健康险的强力拉动下,下半年恢复正增长。

  国寿在砍掉500亿趸缴之后,实现了4%的保费增长。国寿之所以敢大刀阔斧行动,还是基于“在砍掉趸缴之后,续期的拉动不至于使保费出现负增长”的信心。

  纵观整个寿险行业,转型大风起兮,银保模糊待定中,一则保费回暖的信号至关重要。

  至于部分险企乃至舆论再抄的“万能险”回暖,那无关转型多是救命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