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评级降低 永安保险稳定经营路在何方?

  近日,银保监会披露了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的保险业偿付能力情况。风险综合评级方面,两家险企被评为C类,另有两家被评为D类。其中永安保险,由原先的B类被降级为C类。如今,刘雄的副总裁(副总经理)任职资格获得批复,主持公司工作,公司的经营能否走上稳定之路?

  风险评级降低

  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永安保险的风险综合评级在2017年四季度时仍为B,而2018年一季度降级为C。

  报告显示,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47.03%,较此前变化不大。而净现金流为负的现象,公司通过公告称,主要是因为投资现金为-4.30亿元,较经营活动现金流的3.97亿元更多导致。公司期末的现金等余额可以满足公司日常需要。

  那么,永安的降级究竟为何?永安曾表示,这是因为公司操作风险、战略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的部分评估项目实际执行情况与监管评估标准存在差距,而公司也已经在整改之中。

  此外,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永安保险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为50.67亿元,净利润1.18亿元。由于公司官网上2018年之前的偿付能力报告链接都已失效,无法做出同期对比。

  故从年度来看,永安保险近三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81.4亿元、90.65亿元和84.86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8.33亿元、6.03亿元和3.01亿元。相比保险业务收入,净利润下滑明显。2017年年报显示,在业务收入下降的同时,其营业支出中的赔付支出同比提升了9.7%,或许是利润下滑较为主要的原因之一。

  经营权之争

  除业绩之外,永安保险的经营权之争更是引人注意。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股东主要可以分为:陕西国资委一派和复星系一派。经营权的斗争由此引发。

  2012年,永安保险前任总裁(总经理)蒋明来到永安保险,作为现任复星集团副总裁,其在当时拿到了经营主管权。

  2016年,陶光强就任公司董事长,根据永安保险披露的简历,其此前曾任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而2017年11月28日,原保监会下发监管函指出,永安保险在“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合规与内控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其中包括公司章程中未明确规定监事任免程序、未明确规定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的职责等等。就此,永安保险开始了一系列人事变动。

  2017年12月1日,永安保险通知将召开董事会,其中一项议案便是解聘蒋明公司总裁(总经理)职务。随后12月6日,会议召开并最终宣布解聘事项。同日,落款有顾勇、康岚、蒋明、彭玉龙等永安财险复星系董事的董事会临时会议函发出,附带了董事长的几大罪状,提议罢免陶光强董事长职务。

  12月12日,该项提议并未通过,并宣布了刘雄作为永安财险临时负责人。次日宣布顾勇为财务负责人。据悉,刘雄与顾勇分别是陕西国资委与复星两派推荐的总裁人选。

  直到今年8月28日,银保监会下发批复,核准刘雄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一场经营权的纷争似乎暂告段落。

  不过,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公司(000563)在7月发布公告,受让凯撒旅游持有的 2,260 万股永安保险股份。但此事宜尚未获得批复。除此之外,还有消息传出,称平安银行持有的永安财险2.52%股权已由陕国投购得。

  似乎,永安保险的稳定经营还有一段路要走。这些时间以来,经营的不稳定是否对公司的业绩造成影响?未来刘雄又有哪些举措带动公司利润?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永安保险,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附:2018年2季度期股东持股情况

关键词阅读:风险评级 永安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