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山竹”过境:市民爬树出行 车险报案数大增

  台风过后,最忙碌可能要属保险公司,面对汽车、房屋、农作物等多方损失,各类报案增加,各保险公司严阵以待,均在第一时间启动理赔程序。

  9月16日17时,强台风“山竹”在广东江门登陆。彼时,广东大部分地区遭遇大风以及暴雨袭击,今日,虽然台风威力已减弱,但很多地区满地“扑街”的树木,使得市民们逢人就来一句:今天你爬树了吗?而台风过后,最忙碌可能要属保险公司,面对汽车、房屋、农作物等多方损失,各类报案增加,各保险公司严阵以待,均在第一时间启动理赔程序。

  台风影响大而广

  生活在深圳的小铄(化名)今天出门的一瞬间感到很无力。路旁的大树被连根拔起,倒在马路上、人行道上。脚下的路更是被树木占据,看看身边的在“树林”中前行的路人,小铄心道:行吧,今天就爬树上班了。而作为网格员,小铄来到单位后便被分配了一把电锯,锯掉拦路树木成了小铄今天的工作。

  图片由受访人小铄提供

  除了行人出行不便,台风期间的风雨对车辆造成的影响就更不用说。另一位广州市民郭先生向记者表示,小区淹水情况严重故不少车辆出现故障,而在路上也能看见车辆损坏的情况。

  图片由受访人郭先生提供

  公司层面,损失也较严重。台风期间广东沿海多市采取了“停工、停业、停产、停运”的措施,正逢周末,这使许多企业没有了营业额。

  另外,公司资产方面还遭受了威胁。比如江龙船艇在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受台风影响公司部分车间厂房、办公场所、生产设备、原材料、在建及完工船艇受损,但未造成人员伤亡。经过初步估计,本次台风造成公司直接经济损失约人民币400万元-500万元。公司主要资产已购买保险,现正与保险公司联系理赔事宜。

  此外,农业方面也有较大损失。在水产养殖集中的广东珠三角鱼塘出现漫塘、倒灌现象,受灾至少数万亩,经济损失上百亿。而广西地区农作物受灾面积2.5千公顷,其中成灾0.62千公顷,绝收0.0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91万。

  保险公司理赔忙

  此次台风威力之大,也使保险公司格外忙碌。《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采访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公司接到的车险报案大幅增加。

  整体情况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17日12时,广东(不含深圳)共接到灾害相关报案3.05万件,报损金额5.42亿元,其中车险报案2.69万件,报损金额2.33亿元;农业保险报案1194件,报损1.05亿元;其他财产保险报案2424件,报损金额2.04亿元。目前,已完成1.21万件的案件查勘工作。

  据深圳保监局统计,截至9月17日上午7时,台风“山竹”期间,深圳保险业共受理报案11167起,预估损金额1.46亿元,其中,车险报案10406起,估损金额9035.83万元;非车险报案758起,估损金额5531.33万元;涉及人伤案件3起,预赔金额2.26万元。

  具体看几家保险公司的数据:

  截至9月17日8时,台风影响期间人保财险已接到报案12178件,涉及车险、财产险等。其中中国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接报案10146件;深圳分公司接报案2032件。另外,由于部分工厂仍处于停产停工状态,人保财险方面预计报案数量还会增加,故估损金额有待进一步核实。

  截至9月17日14时,众诚保险共受理灾害案件947单,车险(台风)940单,非车险7单,受理救援案件(拖吊车)100件。暂未收到有关车主伤亡的报告。

  截至17日15时,太平财险接到“山竹”台风车险报案2047件,其中水淹车报案1109件,外界物体导致损失报案705件,预估损失金额2492万元;非车险报案283笔,预估损失约1798万元。

  据悉,多家险企启动了绿色理赔通道,太平财险和众诚保险启动了简易报案流程。其中,太平财险的通过微信理赔的方法,进一步加快了流程。

  而人保财险方面,则是派出大灾理赔团队和科技理赔团队共同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工作。

  车主们如何获得理赔

  灾情发生后,很多车辆淹水情况严重,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道,为了拿到理赔,车主们要注意不要二次启动。

  由于行业示范条款中机动车损失保险的约定,保险公司只负责赔偿因暴雨等造成的被保险车辆直接损失,而由于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不属于机动车损失保险的赔偿范围。所以车辆涉水熄火后再次启动,则该部分损失,是保险公司责任免除范围内的。

  不过,为补偿发动机涉水受损风险,保险消费者还可以另外投保发动机涉水损失险。

  值得注意的是,现江西、湖北、宁波、深圳四个地区已推出了保障范围更广的机动车损失保险(IACJQL0001)新产品试点,其保险责任已包含发动机的涉水损失,这些地区的消费者无需再购买发动机涉水损失险。

关键词阅读:车险 山竹 人保财险 爬树 出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