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宇翔:围绕平安五大生态圈开展区块链项目探索

  金融界保险频道9月17日讯 金融界秉承“链接价值 洞见未来”的宗旨,在9月17日天津夏季达沃斯召开之际,特举办2018年达沃斯之夜暨区块链+思享会,倾听权威人士解读区块链的监管与创新,技术与应用的未来发展走向。

  平安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黄宇翔参加本次会议,并就“平安区块链,链接未来”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黄宇翔表示,平安集团1988年诞生于蛇口,秉持“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跻身我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世界前50强,全球保险集团市值、品牌第1位。

  截止2017年,平安集团总资产6.5 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28%;总营收8,91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23%;净利润100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29%;纳税额全年近1,00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32%。

  平安集团科技平台和五大生态圈

  黄宇翔认为,当前市场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部署存在四大疑问。

  1、如何解决机构间数据隐私安全与共享验证的矛盾?

  2、如何保证数据全程加密情形下维持系统高性能运行?

  3、如何做到区块链系统的批量快速部署?

  4、如何开展区块链的场景化设计?

  平安区块链:提供业界领先的功能与性能,并注重金融等商业场景的应用支持

  平安区块链价值:通过高安全性及隐私性、性能优越等 三大技术优势,以及 一键部署、丰富的业务场景等优势,实现资产全景追踪及交易全环节追溯。

  1、安全与隐私

  企业级的安全管理:定制化加解密方案,实现企业级身份认证能力;

  3D超级零知识账本:唯一拥有非货币场景下,跨账本的零知识验证技术,不用看到交易记录也能认证,相较于比特币验证时公网可以看到该账户的每一笔交易记录(和余额),确保业务数据隐私。

  2、性能优越

  性能 优于同业:吞吐量达到数据库同级,竞争对手2~10倍以上;

  强大国密支持:支持国密,并消除100 倍降速问题;

  强一致性:解决比特币6次区块验证的不便, 确保数据真实性的验证速率。

  3、一键部署

  一键部署:参与方通过简易安装包迅速实现节点部署;

  灵活加密授权:参与方自行加密,多套密码机制提供加密后的再授权。

  4、支持跨链&;丰富场景

  覆盖丰富场景:平安区块链应用覆盖金融、医疗、车、房、财政等多个领域;

  支持跨链,连接不同区块链,并能实现区块链及非区块链平台的连通。

  围绕平安五大生态圈开展区块链项目探索

  黄宇翔表示,基于领先的技术,围绕平安五大生态圈开展区块链项目探索,逐步确立平安区块链整体布局:以底层技术为基础,从资金流入手,打通信息流和物流,并优先建立金融、基建、汽车、医疗、环保 、房地产等生态体系。

  1、资产穿透

  基于区块链的资产穿透服务,搭建金融互信网络

  2、供应链金融

  覆盖金融、家具行业、物流等行业

  3、贸易融资

  国际贸易融资平台项目

  4、中小企业贷款

  通过PC客户端抓取中小企业税务、经营等信息,存储在区块链上,后续可生成风险评估报告

  5、黑名单

  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黑名单的加密共享,搭建弱中心化的征信信息共享平台,并在授权下共享

  6、环保

  通过区块链打通相关信息,保证数据不可篡改,并通过超级秘钥便于监管

  7、电子病历

  通过区块链技术帮助电子病历信息弱中心化信任,实现信息的不可篡改、可追溯,并且提供数据访问的定向授权

  8、药品

  通过区块链将物流、药物及发票信息入链,记录由生产到销售端到端全流程

  9、超级车管所

  整合车管所、保险公司、C端、经销商、整车厂、二网(综合店)等各个渠道的车数据,服务车生态圈的各类参与者

  10、按揭

  通过区块链打通相关信息,保证数据不可篡改,连接各家银行的按揭业务

  黄宇翔表示:目前已有多个项目在金融、医疗等领域进行落地推广。

  金融领域区块链应用场景

  黄宇翔表示,区块链应用金融领域的场景有四种:1、贸易融资;2、供应链金融;3、资产穿透;4、中小企业贷款案例。

  1、贸易融资

  共同建设开放式跨境贸易融资平台,实现贸易融资各环节信息实时交互、防止重复融资。

  平台价值有以下5点:1、无纸化,减少人为失误, 提高银行运营;2、确保跨境贸易融资各方在权限受控下“四流”统一,数据实时交互;3、监管及政府能够 实时监控流程、信息记录不可篡改;4、核实交易背景,减少支付风险、违约率等;5、全节点信用记录,动态更新信用分数,提升风控效率。

  2、供应链金融

  某银行采用区块链技术将商品信息入链,记录B到C端全流程

 

  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商品信息入链,从而可记录商品从核心供应商源头到销售给B/C端全流程, 实现商品的 溯源和确权,且以此为基础可以 实现商品质押融资、组合投资、保真保险等金融服务。

  3、资产穿透

  区块链应用于ABS,可达成以下效果:

  1、降低融资成本

  区块链保证底层资产数据的真实性,实现资产保真。投资人对资产变动实时查询,增加机构投资人信心,降低融资方的资金成本 。

  2、满足穿透式监管

  监管把握底层风险,实现穿透式监管,有效监控金融杠杆,提前预防系统性风险。

  3、中小企业贷款案例

  提高线上化程度和放款效率,可达成以下效果:

  1)贷前数据精准

  • 丰富的主流数据源

  • 区块链黑名单共享

  • ERP实时数据

  2)贷中审批高效

  • 线上化程度提高 70%

  • 放款时间降低 90%

  • KS大幅提升

  3)贷后动态监测

  • 实时监控

  • 全方位预警层级

  • 3D监控

  区块链未来思考

  黄宇翔表示,未来对区块链,有5点:

  1、公链方兴未艾,联盟链稳步发展

  2、隐私保护、数据安全、性能仍有优化空间

  3、跨链、跨云支持将影响行业区块链的发展版图

  4、区块链技术与IoT设备的结合具有想象空间

  5、场景落地、生态建设已成为各公司角逐的重点

关键词阅读:黄宇翔 平安 生态圈 区块链 平安金融壹账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