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保险持续瘦身 世纪证券迎来前海金控新股东

  这已不是安邦集团第一次瘦身,此前传出其出手了旗下酒店资产,且安邦投资过的一些公司董事也发生了变化,但目前记者并无法证实。

  9月12日,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厦门国贸”)发布公告称,将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金控”)以挂牌底价35.59亿元联合受让世纪证券91.65%股权。而这一消息意味着,安邦集团今年5月份以来挂牌转让的资产终于找到了接盘者。

  世纪证券找到新东家

  公告显示,此次转让,厦门国贸出资17.34 亿元受让世纪证券44.65%的股权,前海金控出资18.25亿元受让47%股权,且此次联合受让世纪证券股权由前海金控牵头。

  据悉,关于本次联合受让,厦门国贸已全票通过6月15日、9月5日召开的董事会审议,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不构成关联交易或重大资产重组。由于涉及临时商业机密,且参与竞拍结果存在不确定性,厦门国贸暂缓了信息披露。

  根据公开信息,这已不是安邦集团第一次瘦身,此前传出其出手了旗下酒店资产,且安邦投资过的一些公司董事也发生了变化,但目前记者并无法证实。

  世纪证券这张牌照始于2013年,当时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天伦万怡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其合计持有的世纪证券91.65%股权,而安邦集团虽通过竞拍得到此股权,但股东资格申请却迟迟未获批准,世纪证券也尚未就该标的股权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今年2月23日,原保监会发布对安邦集团依法实施接管的决定,由此成立安邦接管工作组。随后工作组对安邦集团所持世纪证券股权在北交所挂牌转让,厦门国贸与前海金控也就闻声而来。

  此次世纪证券股权的转让其实并不容易,事实上,今年5月,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将世纪证券股权在北交所挂牌出让时,对受让方的资格门槛进行了较为严格的界定。

  接管工作组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外法人机构,如为联合体受让,则联合体成员数量不应超过8家,且应明确其中1家成员为牵头方,牵头方在受让股权后应至少处于相对控股地位。此外,接管工作组对意向受让方的股权结构、财务状况、资本实力等都有一定要求。

  作为联合受让方,前海金控系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全资子公司,从事金融为主、非金融为辅的境内外投资、股权投资等业务。

  安邦“瘦身”又“换血”

  据了解,安邦集团被银保监会接收以后,资产开始大幅削减。5月10日,远洋集团称与安邦集团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正式签订协议,将受让安邦集团全资附属公司北京邦邦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邦置业”)50%股份,共同打造不动产平台公司,负责安邦集团旗下全部存量不动产项目的处置及运营管理等,此次交易价格为0元。

  7月,招商银行、万科A、同仁堂、欧亚集团、民生银行和金风科技相继发布公告称,作为股东的安邦集团将其所持有的股份以协议转让的形式,在其子公司之间进行内部划转。不仅如此,其旗下和谐健康保险公司也宣布出清4家公司的股权,并受让2家公司的股权。

  此外,安邦集团所持股的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其高管有变化。

  9月10日,招商银行称,董事会同意增补罗胜为非执行董事,其同时为银保监会派驻至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的副组长。

  在过去4个月左右时间内,安邦重仓持股的上市公司至少已有8家出现董事变动的情况,剩余7家分别为金融街、金地集团、远洋集团、首开股份、欧亚集团、同仁堂、民生银行。

关键词阅读:安邦保险 世纪证券 前海 瘦身 金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