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险企换帅 交银康联、建信财险同日迎新任董事长

  近日,银保监会于同一天批复了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康联”)和建信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信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张宏良、王云分别担任交银康联和建信财险的董事长。

  张宏良掌舵交银康联

  交银康联新任董事长张宏良在交银康联已有7个年头,资料显示,2011年1月张宏良出任本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任职批准文号为保监国际〔2011〕75号。

  在此之前,张宏良还有中国太保的工作履历,1996年1月加入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历任乌鲁木齐分公司寿险营销管理部经理、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新疆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总经理,河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资料显示,交银康联之前的董事长为侯维栋,自2014年2月以来任该公司董事长,交通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任职批准文号为保监许可〔2014〕104号。

  他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总经理,2002年4月加入交行,历任交通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首席信息官等职。2010年12月任交通银行副行长,分管信息技术条线、电子银行条线、产品创新以及后勤保障工作。2012年3月起,负责交通银行零售与私人业务板块和技术支持与产品研发板块。2015年10月任交通银行执行董事。

  据悉,侯维栋的离任是因为交通银行四大副行长业务板块分工的调整,交银康联在总行管理中归属为零售板块。侯维栋原分管零售业务多年,还曾担任过交行首席信息官,新调整后负责公司业务板块,具体分管包括公司机构业务部、国际业务部、普惠金融部、北京管理部(集团客户部),资产托管部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康联成立于2000年7月,前身是由国寿集团与康联集团设立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中保康联。2010年,国寿集团将所持该公司51%的股权转让予交通银行,公司更名为交银康联。2010年6月,康联集团又将所持11.50%股权转让予交通银行。截至目前,交银康联注册资本为51亿元,交通银行和康联集团分别持股62.5%、37.5%。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前7个月交银康联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9.92亿元,同比下降56.23%,随着30亿元增资到位和资管公司筹建获批,新任董事长掌舵之后交银康联未来又有何新的走向?

  新任董事长张宏良表示,下一步重点推进两方面工作:

  其一,渠道建设方面,在继续做好股东方零售网点合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股东方合作企业平台上个人客户开发新渠道的建设,最终实现公司负债端“大银保”的格局分布。

  其二,以资管公司筹建为契机,以人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长期资金的管理能力,满足客户对寿险产品金融属性的需求。

  王云掌舵建信财险

  建信财险也在同一天获得了新任董事长的任命批复。公告显示,经审核,王云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核准其担任你公司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建信财险官网董事基本情况一栏显示,王云,1964年出生,自2018年8月起,王云先生担任本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王云具有30年的银行工作经历和经验,自1987年进入建设银行工作以来,历任建设银行总行机关服务中心总经理、总务部总经理、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行长等职务。王云拥有高级经济师职称,大学本科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资料显示,建信财险前任董事长为薛峰。2016年11月任建信财险董事长,任职一年后,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2017年12月21日,建信财险召开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会,会议审议一致通过关于免去薛峰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

  去年12月,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建信财险原董事长薛峰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其在建信财险任职之前曾是建行山东分行行长。

  2018年8月3日中纪委官网信息显示,据中国建设银行纪委消息,日前,经中国建设银行党委批准,中国建设银行纪委对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薛峰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中纪委官网信息显示,薛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违背党的宗旨,目无党纪国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贪欲膨胀,中饱私囊,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职务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银行有关规定,经批准,决定给予薛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由有关监察机关依法处理。

  记者查阅建信财险官网发现,截至目前,该公司还未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亏损2964万元。2016年-2017年该公司亏损为0.37亿元、2.28亿元。

  关于亏损原因《国际金融报记者》已向建信财险相关负责人发送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正面回复。

关键词阅读:银行系险企 交银康联 建信财险 董事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