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悄然再起? 调整结算利率只为转型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1-7月保险行业数据显示,人身险公司规模保费为22911.7亿元,同比下降1.3%,其中代表万能险保费收入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共计4880.13亿元,同比增长28.1%,占规模保费21.3%,较去年上升0.3%。

  年初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资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增长32.31%,外资人身险公司同比减少41.26%。其中23家公司万能险保费同比有所上升,中资险企16家,外资险企7家。而在23家人身险公司中,有9家公司万能险同比增长超过100%。

  经记者梳理,1-7月万能险总体较去年上涨,但单月来看,呈收窄模式。1-7月万能险单月保费收入分别为1856.32亿元、657.13亿元、670.39亿元、360.3亿元、432.09亿元、436.39亿元、467亿元,数据显示,除1月外,剩余月份万能险保费均在500亿左右。

  多家调整万能险结算利率

  经查询发现,今年以来,多家人身险公司在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报告中对利率值进行了调整。

  某公司官网显示,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万能险结算利率6%以上的7个产品已经全部降至6%以下。其中最为典型的某终身寿险(万能型)产品结算利率1月至4月由7%降至6%,5月份降至5.9%,7月份再降至5.25%,今年内累计下降1.75%。

  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也在今年进行了调整,官网数据显示,今年3月公司集中调整了12款产品的结算利率,其中某款长期护理保险(万能型)的调整幅度最大,由4.5%下降至2.5%。最新8月份数据显示,其旗下22款万能型产品中结算利率均不超过3%,有12款结算利率为2.5%、10款为3%,已下降至最低利率水平。

  万能险结算利率变化或许是险企面对转型的方式,升降共存也不失为一种策略。幸福人寿官网显示,幸福福鑫宝二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幸福福鑫宝二号年金保险(万能型)产品1月至8月,结算利率由3.6%降低至3.3%,而5月份新上线的幸福稳盈一生年金保险(万能型)产品结算利率也从5.5%降至5.05%。幸福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A款(万能型)产品结算利率则显示由2.5%上升至3.5%。

  安邦人寿官网显示其万能险结算利率没有发生变化;和谐健康在1月至今并未有大幅改动,仅有一款和谐康利一号护理保险(万能型)产品显示其结算利率由5.5%上升至5.6%;招商信诺官网显示也未存在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多数险企的主推产品皆为组合型产品,而大型险企与中小型险企之间还存在差别。经记者梳理,大型险企保障型产品主推“寿险+重疾”组合,而中小险企自今年三季度以来逐步推出分红型两全保险、年金保险、“分红险+万能险”组合、万能险等产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万能险的回升,主要可解读成三个方面。

  首先,万能险回升是保户对于万能险理性认识的过程。事实上,万能险本身并不存在问题,但由于多数险企将其做成期限短、缺乏保障功能的产品,导致银保监会开始大力限制。但近年我国正在对万能险种进行调整,因此调整之后的回升是属于理性回归的结果。

  其次,万能险回升有助于解决现金流压力。我国人身险公司目前正面临转型,导致多数公司存在较大的现金流风险,主要是由于保费收入的监管趋严、前期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停售限售,带来规模保费的大幅下滑,同时退保和满期给付增加,造成现金流压力较大。万能险通过保护投资款方式增加现金流,能有效缓解该风险。

  最后,万能险回升过程要关注其可持续发展性。前期由于万能险结算利率高、费用率高等原因导致保单获取成本、负债成本偏高,一旦投资收益较低将无法弥补高成本带来的亏损,可持续发展性有所降低。

关键词阅读:万能险 结算利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