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财险前7月保费上行 亏损呈常态化

  去年以来连续亏损的中意财险在12个月内换了两任总经理,近期,袁颖晖已正式履新。根据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中意财险前7个月保费收入为4.69亿元,同比增长23.85%,但净利润亏损却持续扩大。

  依靠股东,盈亏局面有待改善

  中意财险自成立以来依靠中国石油股东优势,保费收入方面一直呈增长态势,不过,净利润增长近年来却表现不太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中意财险初始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2014年股东增资至13亿元人民币。当前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51%)、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49%)。

  中意财险背靠中石油这颗大树,前期发展态势良好,无论保费规模和净利润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中国石油成立了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意财险保费收入影响不大,净利润方面,却呈下滑态势,自2016年走上了亏损道路。

  净利润方面,2017年净利亏润损扩大至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中意财险亏损依然高达0.83亿元,全年能否亏损收窄,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记者注意到,2012年至2016年,中意财险净利润分别为1287.79万元、1246.00万元、341.44万元、214.61万元、-2998.15万元。

  针对中意财险保费上行和亏损相关事宜,《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中意财险,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正面回复。

  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连续亏损?业内人士表示,中石油专属财险公司的成立将会分流中意财险的相关业务,对中意财险的盈收方面存在一定影响。

  业务方面看,上半年,中意财险与中国石油及其下属子公司发生保险业务收入1.44亿元,占公司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的29%。发生赔付支出1390万元,占该公司上半年已决赔款的15%。与中石油集团及其下属的保险中介机构发生手续费支出 2172 万元,占该公司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26%,应收保费余额6181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中石油业务占中意财险整体业务比重连续下降。比如,2013年为65.5%,2017年这一比重仅为32%。而上半年来自中石油的保险业务收入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59亿元下降0.15亿元。

  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7年,中意财险从中石油及其下属子公司处实现的保费收入占当年全部保费收入的比重分别是:76%、83%、75%、69%、57%、52%、44%、28%、31%,整体呈现下降趋势。自2016年中石油及其子公司保费比重减少后,中意财险就陷入了亏损。

  人事更迭频繁

  作为中外合资险企,外方股东对盈利业绩最为看重。中意财险净利润亏损常态化后,该公司近期人事变更也较为频繁。今年8月22日,袁颖晖担任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并开始履职。另外,在袁颖晖履职前夕,霍若玉、张敬波获批担任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职务并开始履职,李颖正式接替谭琪担任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合规负责人职务并开始履职。

  作为中意财险现任总经理的袁颖晖有着多年保险公司的管理经验。资料显示,袁颖晖曾于2007年6月至2014年3月担任安盛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14年4月至2018年3月期间,就职于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历任分销副总经理、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首席战略官及总经理助理。

  中意财险原董事长潘国潮,原总经理游一冰,两人在中意财险任职已有十年之久,2017年10月,中意财险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由原保监会核准任职资格,由陈鹏、冯天佑分别出任。然而,冯天佑整体履职时间并不长,2017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冯天佑在该报告期内即选择离任。今年4月20日起,由袁颖晖担任中意财险临时负责人职务。

  记者注意到,目前包括董事长陈鹏在内,中意财险目前有6位董事,双方股东各占3位,6位董事中包括原总经理游一冰。在冯天佑之前,中意财险的总经理一直由股东方忠利保险派出的中国地区总经理游一冰担任。

  针对中意财险人事变更相关事宜,《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中意财险,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复。

关键词阅读:保费收入 忠利保险有限公司 财险公司 常态化 中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