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108岁保险纠纷"只是冰山一角 财报暗藏隐忧

  黑龙江电视台近期播出的一档节目中,有人购买3年、5年期的理财却最终买成了108岁方才能取回本金的保险。随后牵涉其中的保险公司被指为百年人寿,然而纠纷只是百年人寿重重困境的冰山一角。去年收监管函直指其关联交易,年报透露出其退保金金额越过百亿,再加上愈发逼近红线的综合偿付能力,看来即便是有万达集团作为大股东的撑腰,百年人寿的日子依然好过不起来。

  日前,在黑龙江电视台播出的《新闻夜航》节目中,一位朱女士在银行购买理财时却意外买成了百年人寿的一款保险产品,在询问保险公司后,得到的回复是想要拿回全部的本金除非被保险人身故或等待71年。故而,对于已37岁的这位朱女士而言,想要取回全部的本金,得等到其108岁之后。

  108岁才能取回本金的保险产品

  在节目中,百年人寿的这款产品的保单背面有着“保单年度末1到71”一句模糊的描述,因购买行为发生在“双录”推行之前,销售的过程是否合规就不得而知了。不过,百年人寿的这款产品本身设计的合理性也令人质疑。

  国家卫健委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为76.7岁。算上这款产品5年的缴费期再加上71年,按照人均寿命来看,想要活着拿回本钱可不太容易。

  保险纠纷对于百年人寿而言早已不是新闻。2014年至今,多名网友发帖表示其在银行办理定存时“阴差阳错”买成了百年人寿的保险产品。媒体也曾经报道过邮储、建行等银行网点“飞单”,违规引导存折客户购买保险产品的情况。

  数年前,百年人寿提出名为“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其欲在2019年实现“十年前十”,2022年实现总资产1000亿元。而在此期间,百年人寿的扩张速率也颇为“争气”,近年来营收增长相当迅速,2017年年报显示其合并营收为320.07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08.2亿,增幅达51.07%。

  相对应的是,业务激进扩张的同时百年人寿的保单投诉也在迅速增加。2018上半年寿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榜中,百年人寿居于第16位,保单投诉比例接近万分之0.6%。退保金也2016年的66.31亿激增至104.51亿,增幅达57.6%。

数据来源:百年人寿历年年报

  一面是负债快速累积,一面则是在股市中寻求高额回报。2014年险资集中布局A股期间,百年人寿曾大量布局A股上市公司,后因“野蛮人”炒作蜂起,其举牌胜利精密遭到连番爆炒,而在A股中成为为数不多的二线险资明星。

  截止2018年二季度末,百年人寿借助旗下保险产品,累计持有17家上市公司,包括万丰奥威、胜利精密,达华智能与中体产业等。

  激进扩张加剧资本消耗,监管点名关联交易

  与战线快速拉长极其不匹配的,是公司的资本情况。

  去年10月,原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而据百年人寿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百年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再度下滑7.92%将至91.5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延续了下滑的趋势,降至101.45%,逼近监管所红线。

数据来源:百年人寿历年偿付能力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0月,百年人寿还因关联交易收到原保监会的监管函,其禁止百年人寿、百年保险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6个月内直接或间接与其关联企业上海七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网金控股(大连)有限公司、大连爱立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展开关联交易。

  以上关联企业中,网金控股为百年人寿全资控股子公司。网金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心保)、大连网金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壹佰金)、和大连爱立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则为网金控股旗下公司。在百年人寿的官网上,开心保、壹佰金和大连爱立方被称作是其在互联网金融和健康管理服务领域的布局。

  至于,在互联网金融与大健康的布局却为何令百年人寿陷入“关联交易”而收到原银保监的监管函,监管文件中并未进行明示。

  大股东只为百年带来广告资源?

  即便是偿付能力已连年走低,资金吃紧,百年人寿却2月赞助2018“中国杯”、8月斥巨资赞助中超联赛中大连球队球衣后背的广告。此前球衣背后的广告主为“万达广场”,此后更换为“百年人寿”。而位列百年人寿第一位的大股东正是万达集团。

  提到百年人寿,显然没有他的大股东万达集团来的知名度更高。2009年到2014年间百年人寿亏损近17亿元。2015年12月,万达集团入主百年人寿,也是在这一年时百年人寿扭亏为盈。

  作为万达的金融业务板块的重要布局,曾有人称王健林对百年人寿寄予厚望,传统房企有着转型升级的压力,而保险公司在养老健康产业布局上对房地产企业也有渴求。更何况,百年人寿要加速扩张,对于资金配置的需求更是迫切。

  不过此时,距离百年人寿当初定下的十年前十目标约定的日期愈加接近,然而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在91家人身保险公司中,百年人寿在2018年1-7月以287.75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仅居第14位,与排名第10位的中邮人寿的426.31亿相差尚远。此外,据其披露数据显示,百年人寿的净资产也已由2016年一季度的81.30亿元已一路下滑至二季度末的51.01亿元。

  万达自2015年已入局百年人寿,但诡异的是除最初万达出现在百年人寿大股东名单之后,于2015年9月百年人寿完成的一笔增资扩股中万达被认为是出资大头,除此之外,万达与百年人寿之间的往来显得过于“低调”,近来更是只在足球相关的赞助中同时出现,总不至于是作为第一大股东却只为百年带来广告资源?

  百年人寿于互联网保险市场中的声名除了依靠大股东万达集团外,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其去年7月推出的一款重疾险康惠保,以低于同类的费率在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然而如今早期激进的扩张策略下吃紧的资金不但束缚住了百年人寿的尚未实现的“野心”,更为其埋下了层层隐患。

关键词阅读:人寿 保险资产管理 万丰奥威 保险产品 保险纠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