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关税保证保险保单生效 加速企业流动资金周转

  金融界保险9月4日讯 据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消息,9月1日,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向广州海关正式开具的首批关税保证保险保单已正式生效。凭借这些保单,企业可以在海关享受进口货物“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并减少以现金缴纳或银行保函形式进行关税担保的资金压力。

  首批关税保证保险受惠企业之一的广州番禺某进出口贸易公司负责人表示,其经营的公司涉及的进口货物以食品类为主,兼有木材等其他进口货物。在原有业务模式下公司每年要备付1500万元的流动资金实现海关通关,而投保了关税保证险后,公司只需全年花费20多万元就可以用一张关税保证保险保单替代保证金实现正常通关。9月1日该公司已通过保单顺利实现了进口货物的报关。

  据了解,一直以来,企业为加快贸易货物的通关速度,进出口货物的关税不是逐笔缴纳,而是通过缴纳保证金或银行出具保函担保等方式实行“先通关、后缴税”。但是,保函申请的门槛高、手续时间长,且需要企业提供一定额度保证金(金额会占到保函额度的70%至100%),由此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

  为降低出口企业资金成本,促进贸易便利,海关总署从9月1日起正式启动关税保证保险(下称“关税保险”)担保试点。截至目前,包括广州在内的多个试点均已开出首份关税保险保单。

关键词阅读:广州 关税保证保险 流动资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