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因子愈发凸显 德华安顾人寿加速布局保险科技

  一走进德华安顾人寿的职场,大家的目光总会被一个名为“咪咪”的智能机器人理财顾问所吸引。

  “咪咪有着良好的人机交互功能,能自动识别客户输入的语音信息来推荐合适产品。它还可以进行面部识别,只要您曾经告诉过它你是谁,那么当您再次来到面前时,它就会认出您,并向您介绍所关心的产品。如果您想投保,只需告诉它身份证号码,后台保单提交后,就可以打印保单了。”提到全能的“咪咪”,德华安顾人寿相关工作人员很是自豪。

  可以说,“咪咪”是德华安顾人寿推行数字化战略的缩影。一直以来,德华安顾人寿致力于成为数字化时代最具市场辨识性、用户体验最优的最佳寿险服务商。为实现该目标,德华安顾人寿在渠道、产品、管理、服务与营销等众多维度进行布局,用五年的创新发展,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数字化”为传统渠道插上“翅膀”

  德华安顾人寿自2013年开业以来,一直致力于抓住互联网时代发展机遇,并把“数字化”定位为公司与个险渠道并驾齐驱的公司战略。基于此,德华安顾人寿成立了数字化事业部,以“个险+数字化”作为突破口,用数字化工具武装个险队伍,提高运营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实现以增产、降费、提效为主轴的传统业务数字化改造。同时,在股东支持下探索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投顾等前沿技术,与中国联通、Talkingdata、浪潮集团、上海交大在大数据保险应用领域开展合作,寻求在实时核保、精准营销、智能投顾、风险控制及产品创新方面的突破。

  公司建设了一批包括微信服务号平台、企业号平台、移动展业APP、安顾赢家APP等在内的数字化平台,为代理人提供销售支持,目前已实现100%数字化展业。其中,安顾赢家APP的在线理赔、在线保全模块加入人脸识别功能,系统可自动带出客户信息,理赔保全线上轻松搞定,极大提高了客户理赔效率和体验度。

  在此基础之上,德华安顾人寿建成了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并基于数据平台汇聚的内外部数据,实现了对客户和代理人的画像,开展了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代理人相关主题分析、个险产品画像分析、准客户潜力评估、创新业务分析等应用,帮助渠道和运营提效、降费、增收,为渠道数字化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2018年,德华安顾人寿引入人脸识别及智能客服机器人技术,应用于客户保单查询、自助保全等多种场景,大幅提高了安全性和便捷性。智能客服机器人则可实现7*24小时不间断服务,在降低坐席成本的同时,大幅提高了服务的覆盖率。

  科技创新赋能场景营销

  随着“金融+互联网+消费”模式的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开始渗透入各种消费场景之中。可以预见,在互联网背景之下,未来科学营销的理念将更加得到贯彻,以大数据为支撑、用户画像为依据,深刻洞察消费者的主动式营销,将占据营销过程的主导地位。那么,德华安顾人寿开展私人定制的专属保障服务又应如何结合场景营销?

  德华安顾人寿董事、总经理殷晓松表示,目前传统的保险销售模式大致可分为顾问式专业行销、场景式营销和类金融产品利率销售,且多为产品驱动,代理人根据产品特性去分析挖掘客户的保险需求,并推动客户的购买意愿,是“卖什么”、“怎么卖”的问题。而在数字化时代,客户的日常生活变成了一个个数字化场景,客户的保险需求和意愿已经被较好地认知和激发,保险正逐渐从“要我买”向“我要买”转变,是“买什么”、“怎么买”的问题,这时营销方式就变为场景驱动和以客户为中心,需要定制化、简单化的保险产品。

  就场景与定制的结合,殷晓松提到了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针对场景下的特定风险进行保险定制,这是目前主流的结合方式,比较成熟,例如航空旅行场景下的航空意外险、网络购物场景下的退货运费险等。另一种结合方式相对间接一些,即针对场景下的特定人群和特定行为进行定制,例如在母婴网站,即可针对孕妇、辣妈、儿童等特定用户群体定制健康险、儿童意外险等产品。”

  秉承“守正出奇”的发展策略,五年来,德华安顾人寿积极探索保险与科技深层次融合过程中演化出的创新发展模式和增长动力,以数字化技术优化保险经营的各个环节,洞察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的创新发展与应用机会。从数字化出单到数字化管理,从场景应用到精准营销,数字化基因已经烙印在德华安顾人寿发展的每一步中。新起点、新征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德华安顾人寿将牢牢抓住金融科技和数字化领域弯道超越的战略机会,真正发挥全球化资源配置优势,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走向成功。

关键词阅读:数字化 德华安顾人寿 保险科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