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代驾司机身亡 120万是“保险”还是“保障”?

摘要
滴滴代驾司机身亡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一段时间以来,滴滴的乘客安全问题成了社会广泛热议和关注的话题;不久前,湖南滴滴代驾司机王某在接单路上发生交通意外去世后对120万元是保险还是保障,又一次将滴滴代驾司机的权益保障推到了风口浪尖。这些问题不得不让人们重新审视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行业。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8月12号凌晨两点二十四分,滴滴代驾司机王灿倒在了长沙市雨花区车站南路上,在王灿司机端的APP上可以看到,当时距离他零点四十分接的最后一单,不超过2小时。当天,王灿抢救无效死亡,年仅29岁,死时身穿滴滴代驾工作服。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认定肇事方承担全部责任,王灿不承担事故责任。

  王灿的家属认为,滴滴应该承担责任:

  1、王灿生前作为滴滴公司网络平台上的代驾司机,在工作中出了意外,滴滴公司应该负有一定的赔偿责任;

  2、滴滴在代驾司机做的每一单中,都抽取了2.35元的保障金,按照APP上的意外伤害保障计划赔付,意外身故最高赔付120万。王灿在一共在滴滴平台接了1573单,每笔订单都抽取了2.35元的保障金,一共抽取了将近3696元的保障费用;

  3、代驾司机表示,滴滴向代驾司机宣传的,就是给他们每个人都买了保险,因为在他们做的每一张里面都抽取了2.35元买保险的,最高的赔付人身意外伤害以及那个身故的话就是120万。

  滴滴则有不同的看法:

  滴滴湖南分公司:

  1、代驾司机和是滴滴平台之间只是居间服务关系,承担的是垫付责任。如果那个肇事方没有赔的话滴滴就垫付,有赔的话那滴滴就不承担任何责任。负责人告诉王灿的家属,滴滴平台最多出于人道主义赔偿3万。

  2、当年代驾司机的合同并不是和他们签署的。

  滴滴总公司:

  120万肯定会给,只要死者家属把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给滴滴就能领取,但是家属并不配合。

  保险怎么变成了保障?

  王灿的家属表示,一开始滴滴公司的态度是,没有赔偿,在一步步的要求下,才变成了“人道主义赔偿”。金额从赔偿3万,之后升到10万,最后变成30万。

  不少代驾司机表示,此前入职时通过滴滴APP查看时,滴滴向司机承诺的是“意外伤害赔付流程”,之后再看,就变成了“人身伤害保障计划”。

  滴滴平台是否如其所说只是为代驾司机提供居间的信息服务商,与代驾司机之间不存在劳动或劳务关系。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李娜对金融界保险表示:

  1、根据我国合同法中对居间合同的认定不难看出,居间合同是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虽然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时向委托人收取报酬,他们之间并未因该履行合同产生任何隶属(从属)关系。滴滴平台从代驾司机的每笔订单抽取了2.35元的保障金看上去是一种收取居间报酬的行为,但实际上抽取的保证金能否视为居间报酬还要看这每笔保证金是作为收入处理,还是全部或部分被用于为代驾司机购买保险等保障。如果平台用收取的保障金为代驾司机购买各种保险或保障服务,则不应当简单地认定为居间收入以及双方存在居间关系

  2、代驾司机身穿标注有“滴滴代驾” 的制服,这也是平台用行为向公众表明了他们是滴滴平台的代驾司机。把代驾司机接入平台,并按照它的价格以及服务协议进行服务、考核和奖励,这也明显超出了居间合同中的居间服务关系

  3、根据我国法律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滴滴代驾司机在接单过程中因发生因第三人造成意外事故而死亡的,平台需要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或者通过认定工伤途径解决。

  4、120万是“保险”还是 “保障”,这需要通过结合相应证据进行分析判断。作为王某家亲属一方需要提供证据证明滴滴在培训时,向代驾司机做出过承诺为代驾司机购买“120万元保险”的证据;同时,还可以要求滴滴提供为代驾司机购买保险的保单凭证。如果滴滴平台拒绝提供,可以通过诉讼等法律途径来维权。

  相关链接

  滴滴代驾司机身亡120万保险变1万 莫非滴滴想赖账?

关键词阅读:滴滴代驾 司机身亡 120万 保险 保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