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上半年持股图谱曝光 6大险企谁才是活跃买手

  即使降低了股票投资的力度,二季度险资在二级市场的选股情况,依然能给投资者们带来一定程度的参考作用

  临近8月末,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进入尾声,险资上半年的持股路线也浮出水面。

  一直以来,险资更注重债券、存款等固定收益类投资,但权益类投资的占比也在20%左右,而专门投向股票的资金约占总投资资金的6%左右。

  当然,不同投资风格、投资偏好的险企股票投资比例也不尽相同。截至8月30日收盘,上证指数今年以来已经跌去17%。不少上市险企均因此不约而同地降低了股票投资的比例。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在已披露投资组合的六大上市险企中,仅有中国太平的股票投资额及投资占比较去年年末有所上升。其中,投资金额为324亿港元,同比增长25%;股票投资金额占总投资金额的比例为5.6%,环比去年年末增长0.8%。

  其余5家上市险企均压缩了股票投资额。例如中国人保,上半年股票投资资金为360亿元,环比去年年末下降7%。又比如中国人寿的股票投资资金则为1730亿元,环比下降0.2%。

  股票投资额下降,带动了股票投资占比的下降。数据显示,中国平安的降幅最大,上半年险资的股票投资比例为9.5%,环比去年12月31日下降了1.6个百分点。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股票投资比例则分别为6.38%、4.1%、4.8%及5.3%,环比分别下降了0.31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及0.5个百分点。

  然而,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在所有专业投资主体中,还是以稳健著称。所以,即使降低了股票投资的力度,险资二季度在二级市场的选股情况,依然能给投资者们带来一定程度的参考作用。

  01

  计算机、地产、医药受险资欢迎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03万亿元险资持有了421家上市公司总计753亿股股票(数据截至8月31日中午12时)。从险资具体持仓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房地产业、零售业、批发业等行业的股票比较受险资的欢迎。

  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30日收盘的计算机数、医药主题指数跌幅为分别为-14%、-9%,均低于上证指数的同期跌幅。

  02

  8股票被3家保险公司同时持有

  而从险资持有的具体个股来看,其实是比较分散的,但从中仍能找到一些共同点。数据显示,二季度共有涪陵电力、工商银行、国星光电等共计8家上市公司同时被3家保险公司持有,被3家以上保险公司同时持有的股票并不存在。

  记者注意到,这8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均取得正向收益,且同比均有所增长。其中,工商银行净利润达1606.57亿元。华鲁恒升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8%。

  03

  京能电力、平安银行被增持超2亿股

  二季度,还有京能电力、平安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17只股票获得了险资超过1000万股的增持,其中,京能电力获得的增持最多,达2.87亿股,这一增持数量全部来自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

  据悉,京能电力是北京地区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主营生产、销售电力、热力产品等,上半年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86%达3.08亿元。

  此外,二季度平安银行也被平安集团增持了2.52亿股股票。实际上,平安集团是平安银行的最大股东,增持或许是出于财务投资的需求。据悉,上半年平安银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33.72亿元,同比增长6.52%。

  04

  6上市公司被减持超1千万股

  此外,二季度还有6家上市公司被险资减持超过1000万股,其中中国平安被减持最多,达1亿股,这一减持行为主要来自华夏人寿。

  同时,还有环旭电子、方大特钢、中国银行、烽火通信等多家公司被险资减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关键词阅读:股票投资 持股 图谱 个股来看 买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