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保险经纪襄阳分公司推进校园风险转移工作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16号文件解读

  2018年4月27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8〕16号文件)提出,建立多元化的事故风险分担机制。学校举办者应当按规定为学校购买校方责任险。积极探索与学生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体育运动伤害等领域的责任保险。引导家长根据自愿原则投保学生平安保险,分担学生在学校期间的意外和疾病风险。

  文件对校园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校方责任保险作为转移学校风险的政策性险种,要积极推广,做到应保尽保;商业保险作为校方责任保险的补充,要在坚持自愿的原则上,鼓励学生积极投保。同时,要加强合规管理,净化校园环境,杜绝利益输送和盲目投保,借助专业组织,提升教育部门风险管理水平。

  北京联合保险经纪襄阳分公司作为全市教育系统的风险管理顾问,认真学习政策文件,积极参与组织各类相关会议,依法依规地协助教育机构和各级各类学校转移风险,大力推动校园风险转移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已启动。

  召开对接会议规范教育保险市场

  6月6日,襄阳市校方责任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教育保险规范市场对接会,人保财险、中国人寿等10家合作保险公司参会。会议组织学习了湖北省政府办公厅16号文件,提出要积极落实文件精神,规范合作模式,推动保险工作增幅扩面。

  7月13日,襄阳市保险行业协会及联合经纪襄阳分公司,会同重点合作的6家公司,召开了2018上半年校园风险转移服务工作对接会,对上半年的工作情况进行小结,并就下半年的工作思路展开讨论,希望拓宽思路、集思广益,更好地服务教育系统。此次会议统一了思想、规范了行为,为更好地提升校方责任保险服务水平指明了方向。

  8月23日,樊城教育局召开了2018年秋季开学学校后勤暨安全工作安排会。会议要求,及时进校开展学校险种的宣传,张贴学平险宣传海报,并向学校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引导学生家长自愿购买学生保险,着力提升学校风险转移意识和能力。

  8月22日,老河口市教育局召开了2018年度学校风险转移大会。会议提出,今年全市学平险承保率要力争达到90%以上。要加强合规操作,统一由北京联合保险经纪襄阳分公司工作人员挂牌进校收费,严查校园外一公里内设点乱收费现象。截至目前,老河口市校园保险收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8月24日,南漳县教育局召开了2018年度校园风险转移工作会议,宣讲了校园风险产品以及二维码收费流程,部署了秋季收费工作流程。会议强调,按照政策文件合规操作,划片经营管理,校责险做到宣传全覆盖,不漏一校一人,学校商店、食堂必须购买食责险。其他险种也要大力宣传,按自愿原则购买投保。

  召开风险转移会议启动新学年风险防控工作

  3月28日,襄阳市教育局召开年度校园风险转移工作会,提前安排,提前布置,对风险转移工作提出了要求:校园风险转移工作要确保合规运作;校方责任险要做到应保尽保;学平险要广泛宣传,做到全覆盖,在自愿投保的情况下提高承保率;风险转移产品要多元化;教育保险市场要阳光操作,合规经营。

  8月27日,枣阳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2018—2019学年度学校风险转移会,要求做好四个统一:统一于十月底完成校责险承保工作,保障学生权益;统一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给每位学生,并由家长签名,做好留痕管理;统一由联合经纪风险管理员挂牌进校,宣讲二维码和人工收费操作流程;统一将保费归集专用账户,将投保名单反馈给学校。

  8月29日,保康县教育局召开了学校风险转移工作会,要求组织好进校服务工作,协调培训好风险管理服务专员,把握时机,抓住有限时间,协助报到学生办理投保手续,确保“应保尽保,愿保尽保”。

  8月29日,宜城市召开了承保公司协调会,会议下发了教育局《关于做好校园安全风险转移工作的通知》。会议要求,严禁出现教育管理部门、学校、教师等相关人员向保险公司索取好处费、收受回扣等违规现象。各承保公司应共守契约,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8月29日,襄城区教育局召开了秋季开学安全与后勤管理暨办学风险转移会。会议强调,校方责任险要应保尽保;有食堂、超市、商店的学校(含幼儿园)必须办理食品安全责任险;有校车单位必须办理承运人责任险;积极开展学生意外伤害保险政策宣传。

  8月30日下午,襄阳市教育局召开了市直属学校专题会议。会议提出,校责险承保要全覆盖;学平险进校宣传要全覆盖;教育风险管理单位(联合保险经纪)要体现专业服务水平,切实履行风险管理顾问职责。并要求,各学校高度重视,积极配合。

  2018年秋季教育保险工作已启动,在新学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襄阳市属学校要切实加强对风险转移工作的领导、管理、宣传,与襄阳市风险管理顾问单位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切实维护好广大师生的权益。

关键词阅读:联合保险经纪 保险经纪 政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