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收益突破万亿元 大型公募长期稳健管理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7年度)》显示,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44%,截至2017年末,实现累计投资收益额为1.01万亿元,成功突破万亿大关。

  收益突破万亿大关

  截至2017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为2.22万亿元。具体来看,直接投资资产0.94万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42.35%;委托投资资产12816.33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57.65%。境内投资资产2.06万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92.47%;境外投资资产0.17万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7.53%。

  由于2017年结构化行情带动的蓝筹股、白马股的行情,社保基金亦获得了不错的回报。2017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1846.14亿元,投资收益率达9.68%。

  全国社保基金作为我国养老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虽然社保基金的表现与A股市场的涨跌密切相关。

  半年报数据显示,新进个股方面,社保基金新进200多只个股,分别属于9个行业,其中以风华高科、当升科技、天圣制药、蓝帆医疗等为代表的科技类和消费类股票居多。其中,为社保基金新进股数最多的公司,全国社保基金401组合共买入1.05亿股,持仓市值为6.81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0.11%。

  加仓方面,恒力股份成为社保基金累计加仓最多的股票,累计加仓达1599.98万股,而花园生物和涪陵榨菜分别以810.11万股与642.38万股的加仓数量位列后两名。

  大型公募做管理人有优势

  社保基金背后的委托管理人公募基金一直备受业内关注,其业绩表现也是公募基金长期管理能力的一种综合体现。

  Wind数据显示,当前国内共有16家公募基金拥有社保基金的管理资格,而这16家公募基金均为华夏、南方、易方达、博时、汇添富、富国等国内“老十家”或业绩稳健的大型公募。

  近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2017年度考评结果出炉。在社保投资组合综合考评中,有19个社保组合获得A档评定,比如南方基金管理的社保101组合和301组合被评定为A档良好;博时基金旗下3个投资组合获“综合考评A档”。

  此外,嘉实基金也有在基本面单项考评中获评A档,两个社保委托组合获评“社保组合综合考评A档”,工银瑞信连续4年获得基本面考评A档,且均有考评组合获得A档评价。

  在16家公募基金旗下24位基金经理中,博时基金副总裁董良泓管理全国社保基金超过12年,是业内管理社保股票型组合时间最长的投资经理。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接下来也将继续考验着社保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益方面,A股市场牛市时,社保基金的收益会更高。而在市场熊市时,社保基金可能会受到部分负面情绪影响。而社保基金之所以能够保持长期盈利,主要由绩优基金经理管理,且基金公司注重基金经理的长期考核,不仅要看基金经理1年的业绩,更要看3-5年的业绩,从而来保证长期稳定的收益;投资理念方面,社保基金坚持价值和基本面投资,追求长期稳定回报,选股风格以蓝筹和成长股为主。

  杨德龙认为,当前A股市场经过大幅震荡下跌之后,大部分优质股票已经跌出价值。而这也为社保基金的入市提供了较好的契机,对于社保基金而言当前是一个比较好的建仓时机。

关键词阅读:社保基金 公募基金 基金经理 消费类股票 基金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